崇祯帝的陵墓介绍

崇祯帝的陵墓介绍

崇祯皇帝是明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李自成围攻北京城的时候,崇祯帝想要逃走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崇祯皇帝选择了一种比较有尊严的死法,北京城破的那一天崇祯帝与自己的贴身太监王承恩相对着在北京的煤山上自缢身亡了,之后大顺政权派人将崇祯帝和周皇后埋在了田贵妃的墓穴内,这座陵墓就成了崇祯帝的陵墓,也就是现在的思陵。

崇祯帝的陵墓思陵

崇祯帝的陵墓思陵

崇祯帝在煤山上自缢身亡之后,大顺军队攻陷了北京城,大顺政权的最高统治者派人将崇祯皇帝和周皇后草草的安葬在了北京昌平田贵妃的墓中。田贵妃是崇祯皇帝最宠爱的妃子,但是不幸因病死于1642年7月,田贵妃墓是崇祯皇帝专门为自己心爱的女人田贵妃建造的,规模很大,也非常的讲究。崇祯皇帝生前还没有开始为自己修造陵墓,这是因为,他觉得天寿山陵区没有理想的茔地,他想在马兰峪建造陵墓,但崇祯即位后,由于国事繁乱,一直没有机会筹划建造陵墓的事情,崇祯可能根本想不到,他死后竟会屈就在自己为田贵妃建造的墓里。

后来清政府进了北京,多尔衮听从范文程的建议按照国殇的礼仪为崇祯重新发丧,并大张旗鼓地派人到田贵妃墓前祭祀崇祯皇帝。后来清政府为了继续缓和民族矛盾,1659年在崇祯帝的陵墓前又修建了明楼及享殿三间,并立了碑记,圈了围墙,之后这座埋葬着崇祯皇帝和两位后妃的陵墓被称思陵,成为明十三陵的最后一陵。

朱由检后妃简介

朱由检是明朝的最后一位皇帝,虽然是亡国之君,但是朱由检却是一位想要有所作为,并且积极的付诸行动的皇帝,朱由检平生除了爱江山,没有其他嗜好,包括美人在内都上不得朱由检的心,因此朱由检后妃屈指可数,只有九位。

朱由检周皇后画像

朱由检周皇后画像

朱由检的皇后周皇后是朱由检的原配,其父亲是是原籍苏州的周奎,天启年间被选为信王妃,之后一直与崇祯皇帝朱由检相依相伴,两个人的感情非常的好,这一点从其生育的子女就可以看出,周皇后一共为朱由检生育了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而且长子朱慈烺被立为太子。在明朝的历代皇后中,周皇后生育的子女是最多的,从这里可以看出崇祯皇帝对这位周皇后的感情是相当的好的,后来这位周皇后在北京城被攻陷的时候被朱由检赐死,上吊身亡,后被清政府安葬在朱由检和田贵妃的墓地内。

朱由检还有一位袁贵妃,朱由检做信王的时候的小妾,后来被封为了贵妃,在北京城破的那一刻,袁贵妃也被朱由检赐死,回到自己的住处上吊了,但是绳子却断了,朱由检于是对她乱砍了几刀,袁贵妃昏死过去,朱由检以为她死了,于是离开了,后来袁贵妃被清政府所获,但是不久就死去了,死后没有能够与朱由检合葬。

朱由检的宠妃是田贵妃,原名田秀英,举止娴雅又多才多艺,文武双全,她琴棋书画无所不精,蹴鞠骑射无所不能,至于装饰居室、刺绣烹饪、改进宫中仪制等,她也样样出手不凡……她的字宗法钟繇、王羲之,已臻能品之境,特别是在音乐方面田贵妃的造诣更加非同一般。正是因为田贵妃的优秀,所以崇祯皇帝十分宠爱他,田贵妃共为皇上生下四子:永王朱慈照、悼灵王朱慈焕、悼怀王及皇七子。1642年这位田贵妃因病去世。

除了上面的三位之外,朱由检后妃还有王顺妃、两位王氏妃子、刘妃、方妃、 沈妃六位妃子。

朱由检谥号是什么

朱由检是明朝的末代君主,是一位悲情皇帝,朱由检的一生可以用“无力回天”这四个字来概括,朱由检在国破家亡之际选择了在北京的煤山上自缢身亡,朱由检谥号有两个,一个是清政府为其上的谥号:“大明钦天守道敏毅敦俭弘文襄武体仁致孝庄烈愍皇帝”,另一个是南明为其上谥号:“绍天绎道刚明恪俭揆文奋武敦仁懋孝烈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