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属什么生肖

观音菩萨属什么生肖

我们知道,观音菩萨的生日,有三个,分别是农历二月十九的观音诞生日,农历六月十九的观音成道日,还有农历九月十九的观音出家日。但是都没有提及到年份。我们一般说属什么生肖,都是按年份计算的,但是我们却只知道观音菩萨诞生的具体日子,不知道具体年份,也就不知道观音菩萨是什么生肖了。

观音菩萨画像

观音菩萨画像

据史料记载,所谓的十二生肖,就是十二兽,每个兽都有一位相应的佛或菩萨化导、护持。这就是现在佛教信众所称的“本命佛”。十二兽的对应菩萨分别是:

鼠——观音菩萨;牛——虚空藏菩萨;虎——空藏菩萨;兔——文殊菩萨;

龙——普贤菩萨;蛇——普贤菩萨;马——大势至菩萨;羊——大日如来;

猴——大日如来;鸡——不动尊菩萨;狗——阿弥陀佛;猪——阿弥陀佛。

由此看来,观音菩萨是生肖为鼠的人的本命佛。鼠年出生的人,喜欢住在闲静的地方,这是不是跟身为本命佛的观音菩萨常居南海有点关系呢?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而十二兽本命佛的设定,跟菩萨的生肖有没有关系,答案应该是肯定的。龙年和蛇年生人的本命佛都是普贤菩萨,狗年和猪年生人的本命佛都是阿弥陀佛,都能看出本命佛的设定跟本命佛本身的生肖是没有关系的。

那么,到底观音菩萨是什么生肖呢?由于观音菩萨是猴年生人的本命佛,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观音菩萨的生肖是鼠。其实菩萨都是没有生肖的,他们都是历经劫难才得以升仙,早已轮回了数次不止,所以并没有生肖这一说法。

观音菩萨三十三化身全图

观音菩萨法力无边,观音菩萨化身共有三十三种。

水月观音画像

水月观音画像

观音菩萨三十三应化身分别是:

杨柳观音(圣观音)、龙头观音、持经观音(读经观音)、圆光观音、游戏观音(三面观音)、白衣观音(白衣大士)、卧莲观音、阿摩提观音(狮子无畏观音)、垅见观音、施药观音(施乐观音)、鱼篮观音(马郎妇观音)、德王观音、水月观音、一叶观音(童子拜观音)、青颈观音(青头观音)、威德观音、延命观音、多宝观音、岩户观音、能静观音、阿耨观音、叶衣观音、璃琉观音(氽来观音)、多罗观音(多眼观音)、蛤蜊观音、六时观音、

普慈观音(普悲观音)、合掌观音、一如观音、不二观音、持莲观音、洒水观音(滴水观音)、千手观音(千手千眼观音)。

其中,观音菩萨第一次显化之身就是杨柳观音;德王观音,是观音化身中的梵王身,象征着福与禄;威德观音,是观音化身中的天大将军身;普慈观音,是观音化身中的自在天身宝相;持莲观音,是观音化身童男童女的一种显示宝相。还有,六时观音的六时指的是佛教中的晨朝、日中、日没、初夜、中夜、后夜。

另外,还有一种观音菩萨的化身,是由中国民间创造的,所以不在观音菩萨的三十三应化身之列。没错,就是经常能够听到的送子观音。送子观音也叫白衣送子观音,表示观音菩萨能够满足众生的各种美好愿望,能够保佑众生求子得子,心想事成。

观音菩萨的性别是什么

看了那么多部神话剧,观音菩萨总是以一个端庄娴雅、雍容华贵的女子形象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在潜意识里就认为观音菩萨是女的。然而,却也有观音菩萨是男的的说法。这看起来有点没头没脑的,可是所谓无风不起浪,空穴不来风,到底观音菩萨是男是女,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观音像

观音像

事实上大乘佛教对男女性别的看法是:“一切诸法无有定相,非男非女,一切女人亦复如是,虽现女身而非女也。”世俗人间对男女性别有很大的歧见和分别心,但观音菩萨神通无边,无处不在,大慈悲悯,全无分别,其救苦救难之三十二应身没有男女身之分。为了方便教化不同类型的有情,观音菩萨随机应变,应各有情的时代文化、风土人情和知识嗜好的种种习惯、因缘,而自在的示现不同的身相来救拔有情,其中即有男身亦有女容,而此男女相只是方便应化,实际上并无性别之区。不过观世音菩萨本身的大菩萨相,是大丈夫相。《华严经》里就说:“勇猛丈夫观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