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的十四种无畏功德

观音菩萨的十四种无畏功德

观音菩萨的十四无畏,楞严经卷六里记载的是是观音菩萨观音菩萨用金刚三昧无作妙力,也就是不作意之力用,与诸十方、三世、六道等一切众生生同一悲仰,令诸众生获得十四种无畏功德。

观音画像

观音画像

十四无畏,是佛教用语。观音菩萨的十四无畏,也就是观音菩萨的十四种无畏功德。往简单来的说,十四无畏有以下十四种:

十四无畏之一:不自观音以观观者。使受苦众生蒙此真观,即得解脱,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二:知见旋复。使众生,设入火难,火不能烧,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三:观听旋复。使众生,设为大水所漂,水不能溺,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四:断灭妄想心无杀害。使众生入于罗刹鬼国,鬼自灭恶,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五:熏闻成闻六根消复同于声听。使众生之当被害者,刀刃所加,段段折坏,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六:闻熏精明明遍法界。使众生之当被害者,刀刃所加,段段折坏,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七:音性圆消观听返入。使众生禁系等事不能着身,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八:灭音圆闻遍生慈力。使众生禁系等事不能着身,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九:熏闻离尘色不能劫。一切性多淫之人不生贪欲,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十:纯音无尘根境圆融。使怀忿恨之人不生嗔恚,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十一:消尘旋明。使一切昏钝无善心之人远离痴暗,是为无畏。

十四无畏之十二:融形复闻。涉入世间,而不坏世间之相,能遍十方,供养微尘数佛,禀承其法,各为法子;以此无畏,施诸无子众生,欲求男者,令得生男。

十四无畏之十三:六根圆通明照无二。承顺法门,受领无失;以此无畏,施诸无子众生,欲求女者,即得生女。

十四无畏之十四:我一名与六十二恒河沙名等无有异。求福众生,但持我之名号,与彼俱持无数菩萨名号之人,较量所得福德,等同而无异,是为无畏。

这就是观音菩萨的十四无畏了。

揭秘观世音菩萨往生净土的前世因缘

在中国,观音菩萨备受人们推崇。这样一位美丽动人,面善心慈的“东方圣母”形象的观音菩萨,前世是什么呢?

观音菩萨画像

观音菩萨画像

传说最开始的时候,观音菩萨并不是人,而是畜。怎么来的呢?徐静波先生的《观世音菩萨考述》里写到:早在佛教尚未产生的公元前七世纪,印度婆罗门教的古经曲《梨俱吠陀》中就已经有了“观世音”了。那时的观音,还是婆罗门教中象征慈悲和善的善神——一对孪生的可爱小马驹。

公元前五世纪时,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婆罗门教徒转信佛教的时候,将观世音一起带入了佛教。到了公元前后,可能是因为其他菩萨都是人身,畜身的观世音与其不相配,就将“马头观音”改成了人身。佛教徒为了使人们相信观音菩萨是人,就给观音菩萨编造了一个观音菩萨是转轮圣王长子的故事。

随着佛教在中国的深入的传播,人们根据自己的愿望把原本男身的观音菩萨变成了美貌的女性。并编造了一个观世音菩萨原是古代妙庄王(即楚庄王)名叫妙善的三女儿的故事。以让人相信观音菩萨是女身。故事说妙善公主从小就笃信佛教。随着年龄的递增,妙庄王为她选了一桩婚事。妙善却不同意,并削发为尼。妙庄王发现女儿抗旨出家后非常愤怒,立即率领兵马捉拿妙善,斩首示众,还使法让她的灵魂堕入地狱中。玉皇大帝闻讯后,特命阎王将妙善复活。妙善在香山紫竹林中结庐化现成为了现在的观世音菩萨。

现在流传最广的也是妙善公主是观音菩萨前世的说法。就整个历史演变来看,观音菩萨前世,最早应该是那匹孪生小马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