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之变的结果如何

沙丘之变的结果如何

沙丘之变是历史上著名的政变,那沙丘之变的结果是什么呢?秦始皇在游行途中病危,到达沙丘时病逝,赵高迟迟不去给扶苏送遗诏,还不敢对天下公布秦始皇的死讯。

赵高像

赵高像

赵高便把秦始皇的遗体秘密的安置在可调节温度的车内,秦始皇的游行车队从井陉到达九原时,秦始皇遗体开始散发恶臭,赵高等人便让随行的人在车上放了许多的鲍鱼,借着鱼的臭味来掩盖尸体腐烂的味道。赵高拉拢李斯一起篡改诏书,害死了公子扶苏。到达咸阳后公布了皇帝死讯。

沙丘之变的结果导致胡亥顺利登基,他把秦始皇葬在了骊山皇陵,用融化后的铜水灌入堵住地下水。让工匠在墓室安装了带机关的弓弩,有人靠近墓穴时就会被射中。还让后宫未生育的嫔妃都去陪葬,而墓穴建好后,害怕那些工匠泄露墓室的秘密,把他们全部封在了墓穴中。

赵高也因胡亥登基而升官,做了郎中令,成了朝中有地位的权臣。后向胡亥进言要杀死蒙氏二兄弟,子婴劝胡亥不要杀秦国的这两位重臣;提出要是诛杀忠臣而扶立品行不端正的人,在内会失去君臣之间的信任,在外会使将士们意志涣散。胡亥不听信忠言杀死了蒙毅,蒙恬也服毒自杀。赵高扫除了自己在夺权路上的障碍,又报了自己的私仇,一举两得。

沙丘之变的结果便是赵高因为自己的私人恩怨害死朝中的两位重臣,并加快了秦朝的灭亡。

沙丘之变有什么影响

沙丘之变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政变,那沙丘之变的影响有哪些呢?赵高、胡亥害死了公子扶苏,胡亥登基后赵高受到了提拔,升官进爵,害死蒙氏二兄弟。

胡亥像

胡亥像

胡亥又在赵高的唆使下对其他的官员大开杀戒。冯去疾和冯劫为了免遭羞辱先后自尽,在杀大臣时赵高把自己的亲信都安插了朝廷,朝中重要职位都是赵高的党羽。朝中反对赵高的大臣被杀后,他仍然不满足,开始变本加厉寻找机会唆使胡亥对地方官员进行诛杀。胡亥登基的第二年,胡亥效仿秦始皇开始各地巡游。在巡游时赵高唆使胡亥杀死那些不听信于自己的官吏,从而树立自己的威信。而胡亥因年轻又信任赵高全部照做了,弄得朝中大臣人心惶惶。

沙丘之变的影响不止这些,胡亥只一心贪图享乐,没有意识到赵高的夺权阴谋。后赵高设计让胡亥对李斯产生不满,给李斯加上莫须有的罪名,胡亥想捉拿李斯但又没有证据,就派了人监视李斯。李斯上书揭发赵高,胡亥却没有相信反而告诉了赵高,赵高对李斯施行逼其认罪,最终李斯受“具五刑”而死,他的家人也一同被杀,恐怖的气息在秦国到处弥漫。反秦浪潮此起彼伏,陈胜、吴广以扶苏、项燕为名发起大泽乡起义,农民起义遍布全国。

沙丘之变的影响很深远,它直接导致赵高在实质上掌握政权,最终亡了秦朝。

介绍沙丘之变发生在哪年

沙丘之变指的是赵高用阴谋诡计使不是太子的胡亥做了皇帝,那么沙丘之变发生在哪年呢?沙丘之变发生在中国战国时期的一次政变,始皇三十七年也就是公元前210年。

赵高像

赵高像

这一年也是秦始皇一生中最后一次出巡。随行的有李斯、赵高、胡亥,去疾留守。巡游时在沙丘宫因病去世,写了遗诏让公子扶苏主持葬礼,意思是让他回都登位。而赵高怕在途中公布了皇帝的死讯会引起天下大乱,便没有将遗诏送去给扶苏。也正是因为遗诏在自己手里而起了私心,想篡改遗诏,借此机会杀死扶苏跟自己憎恨的蒙恬,扶胡亥上位。不料在赵高想拉李斯合谋时遭到了拒绝,李斯不愿做不仁不义之人。赵高便以商汤、周武为例子,说是受到世人的称赞,最终说服李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