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要将沈万三满门抄斩?

  沈万三在民间的知名度不亚于白蛇娘娘,据《明史》记载,他当年帮朱元璋修筑了三分之一的南京城,功不可没。

2_100701130251_1.jpg

  后来他又自告奋勇的要出资犒劳军队,结果惹恼了朱元璋脆弱的自尊心,认为他是故意展示财富,有谋反之心,之后在马皇后的求情下,才免其死罪,将他发配到云南。

  《明史》中,记载了朱元璋与沈万三这样一段对话:

  朱元璋问:“朕有百万军,汝能遍济之乎?”

  沈万三说:“每一军犒金一两。”

  朱元璋说:“此虽汝至意,不须汝也!”

  有真相有细节,似乎沈万三真的是在朱元璋的打击下才被流放至死的,但事实上沈万三与朱元璋并不相识。

  早在明朝还未建立时,沈万三便病死了。一个已死的人是不可能出资修建京城,更不可能被流放的。

  不过沈万三与朱元璋虽没有关系,沈家却千真万确是遭到朱元璋的打击而没落。明朝初期,朱元璋大肆屠杀开国功臣,令沈家触了霉头。在胡惟庸案上,沈万三的女婿陆仲和被扣上了“胡党”的罪名满门抄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