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玄龄妻管严:房玄龄怕老婆是真的吗

  房玄龄和长孙无忌都是李世民的左膀右臂,世人常拿两人做比较。要我说,两个没有可比性,因为他们两人跟李世民的关系不同。亲属远近与才能高低,孰轻孰重真的很难说。长孙皇后在死时曾说不要重用长孙无忌,要保护房玄龄,李世民答应了后者却没有做到前者。

  

长孙无忌剧照


  房玄龄是李世民的谋士,参与策划玄武门之变。房玄龄和杜如晦,合成房谋杜断,说明房玄龄是李世民的一把好手。房玄龄和李世民是出生入死的兄弟。长孙无忌是李世民的自家人,因为长孙无垢嫁李世民为妻。

  按官位看,房玄龄在贞观时期从从二品进位到正一品的司空。长孙无忌在太宗时期是正一品的司空、司徒,在高宗时期是正一品的太尉。两人刚认识的时候房玄龄官高,长孙能力稍差。之后长孙逐渐进位。到后期盖过房玄龄,甚至在李世民死后,长孙能对李治指手画脚,后被李治打压。两人政见不同,房玄龄是宰相,多为国家考虑。长孙是国舅,会站在家族的立场上。

  在学识为人方面,两人不分伯仲。房玄龄博览群书,善于写文,曾受诏重撰《晋书》。虽然位高权重,却十分谦逊。跟随李世民时,献计献策,不为金银所动,却为人才所喜。后病逝。长孙无忌非常好学,具有才略,为人谨慎。刚开始时,他几乎不掌实权,因此也不争权夺势,最后却利益熏心,自缢而亡。

  房玄龄与高士廉

  房玄龄博览群书,善于写文,曾受诏重撰《晋书》。虽然位高权重,却十分谦逊。高士廉年轻时博学多才,文史典籍都有涉猎。同长孙无忌一样,与李世民有亲疏关系,长孙皇后是他的甥女。

  

高士廉画像


  高士廉画像

  房玄龄是李世民的谋士,参与策划玄武门之变。高士廉也在里面出了把力,他把在押的囚犯都放了,给予他们武器,配合着李世民发动政变。高士廉因为扣下了密奏被贬到安州,说来是一件坏事,可是高士廉到了蜀地改变了当地的风气。原来的百姓对父母没有感恩的心,看到父母病重担心自己被传染,远远的用棒子将食物递给父母。当地的村民特别迷信,害怕鬼怪,觉得生病的人是被鬼怪附身而不愿靠近。高士廉不仅让村民孝顺,还兴办儒学,挖掘新渠,造福一方。贞观五年,高士廉回朝任职。

  据《资治通鉴》记载,有次房玄龄和高士廉在路上走,问窦德素北门在建造什么。唐太宗知道这件事后勃然大怒,认为房玄龄和高士廉多管闲事,甚至是过多干预。后被魏征劝谏,称房玄龄和高士廉身为皇帝的心腹,为皇帝关心朝廷内外的事情是应该的。唐太宗听后十分惭愧。

  在高士廉死后,唐太宗想哭灵遭到房玄龄劝谏。唐太宗称高士廉与自己除了君臣,还有姻亲关系。后遭到长孙无忌劝谏,太宗才返回东苑,可见情义深重。

  房玄龄怕老婆

  房玄龄是历史上有名的宰相,在唐太宗李世民还没称帝时就跟随他,出谋划策。可是正是这位极人臣的房玄龄,竟然怕老婆出了名。遥想唐代也是个封建社会,男人三妻四妾都是平常事,竟有宰相怕老婆。

  

房玄龄与卢氏剧照


  其实用现在的话说,房玄龄不是怕老婆而是爱老婆。有次房玄龄生了重病,料想自己命不久矣,可是不想耽误年轻的卢氏,便劝说妻子在自己死后改嫁。卢氏为表明自己的决心,即使房玄龄死后也为其守寡,刺瞎了自己的一只眼睛。有妻如此,夫复何求啊!房玄龄十分感动。房玄龄病好了之后一直真心待卢氏,尽可能的满足卢氏所有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