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楼梦》中王熙凤究竟是如何走上悲惨的结局?

在《红楼梦》中,王熙凤是金陵王家的嫡小姐,王夫人的侄女儿,后来嫁到贾家成为贾琏的夫人。贾家是金陵的大家族,里边等级森严,规矩繁多,就是一个浓缩了的小型社会。所以对于目不识丁的王熙凤来说,要想管理好这么一个大家族极为不易。当宁府蓉大奶奶去世,尤氏胃病复发,宁府一片混乱,贾珍求王夫人让王熙凤协理宁府,王夫人担心王熙凤没经验不堪重任,在王熙凤的建议下王夫人答应了这一请求。这对王熙凤来说是一个施展才华的大好机会,她知道有困难但她迎难而上,这就是她有过人的胆略和眼光。

image.png

  送走贾珍后,王熙凤有条不紊地将工作展开,她首先叫疏通拿来宁府下人名册进行造册,并要求所有仆从从第二天凌晨进府听差。到了第二天,她来到宁府,开始清点财物,分派工作,厘清职责,在她这里不讲情面,无论是谁都一视同仁。在她的治理下,众人做事兢兢业业,宁府也渐渐扭转了之前混乱不堪的局面。

  当贾母八十大寿时,荣府两个婆子对宁府尤氏十分轻慢,王熙凤便下令将她两捆起来,谁知被邢夫人知道了,当着众人的面就奚落一番。尤氏不但不领情,反而落井下石,王夫人这次也没有帮她说好话。受了委屈的王熙凤一个人跑回房中,流下了伤心的泪。但当她得知贾母找她,她二话没说涂好胭脂便去见贾母。像没事一样汇报寿礼收存情况,由此说明王熙凤的抗压能力是多么的强大。

  可以说,王熙凤凭借自己的能力在荣府无限风光,但她因为格局不够,没有底线,所以最终毁了自己。她不但将工人们的工资拿去放高利贷从中牟利,而且还借贾琏之名收取贿赂。其实,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需要的东西很少,属于自己的去争无可厚非,到腰不属于自己的,即使争来了也不会长久。都说“天狂有雨,人狂有祸”。因为王熙凤的贪婪与狂妄,府内局势悄悄发生了变化,手下的员工怕他不敬她,即使婆婆邢夫人对她都有很大的意见。即使贾琏也对她没了爱,悄悄去了尤二姐作外室。在王熙凤的折磨下,尤二姐选择自尽。

  这么一来,原本对她已经没有感情的贾琏更是对她恨之入骨,还放话要为尤二姐讨回公道。当贾母病逝后,王熙凤在没有靠山,下人们对她没了昔日的容忍,大都选择落井下石,婆婆邢夫人也处处给她穿小鞋,贾琏更是不顾及夫妻情分,一纸休书将她休掉,从此恩断义绝,王熙凤就这样凄然地走完了她的一生。

  在《红楼梦》中,王熙凤不但出身高贵,容貌出众,而且非常具有管理能力,应该儿孙绕膝安享荣华富贵一生。就是因为她没有底线,不懂得荣辱,没有分寸,从而走上了悲惨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