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拜师林黛玉时把薛宝钗的什么本性给暴露出来?

如果说要在贾府找出两个比较纯粹的女子,那这两个人就非林黛玉和香菱莫属了。林黛玉和香菱身上其实有很多的共同点,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命运坎坷。

  不同点也可以从命运坎坷说起,林黛玉的命运坎坷是从母亲去世之后才开始的,而香菱则是幼年就开始颠沛流离,流落市井。

  幸运的是,这两个纯粹的女子终于在贾府相识,然后相知。

  林黛玉和香菱在荣国府能相识,其实也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薛蟠,薛蟠无法无天的把买了香菱准备结婚的冯渊给打死了,才带着香菱来贾府躲祸,恰好这个时候的林黛玉,已经在贾府了。

  香菱和林黛玉的认识其实很简单,都是年轻的女孩子,且又都是纯粹的女孩子,相知就相对比较难了。

  可在香菱看到林黛玉一个人时,从背后拍她一下,问她为何一个人在这时,林黛玉唬了一跳,回头说:“你这个傻丫头,冒冒失失的唬我一跳,这会子打哪里来?”

  香菱则是笑嘻嘻的回答,她是来找薛宝钗,只是没找到,还提及紫鹃也在找林黛玉,说什么王熙凤给送茶叶来了。然后就拉着林黛玉的手回到潇湘馆,陪着林黛玉坐了一会才回去。

  这就是林黛玉和香菱相识到相知的过程,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是亲昵但又不油腻的,是种安静随缘的亲昵,很是满分的一种相知状态。

  除此之外,在薛蟠被打无脸见人之后,就打着做生意的幌子出门后,薛宝钗就让香菱把东西收拾下,去大观园里头和她一起住。

  香菱刚到大观园里,就求着薛宝钗教她作诗,可薛宝钗却笑她“得陇望蜀,”没答应香菱的要求,还指点香菱四处拜访。

  香菱来到林黛玉的潇湘馆后,立马就把想学作诗的事情提起,还想让林黛玉好好教她。香菱提出的这个要求,在林黛玉这里立马就得到肯定,还说要教的话就必须要认师。

  林黛玉教香菱作诗,从一而终都是秉着非常认真的态度去完成和帮助她,没有掺杂其他任何的想法。

  香菱拜师林黛玉成功之后,两个人却是在努力作诗的道路上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林黛玉是个好老师,香菱则是个非常用功的学生,师徒二人边学边一起长成,日子总是可以过得非常美好。

image.png

  从香菱拜师学作诗这件事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林黛玉和香菱的相知的感情,还看到薛宝钗暴露出来的一大致命的缺点。

  香菱想学作诗的时候,第一个求的人其实不是林黛玉,而是薛宝钗,薛宝钗用一句不要“得陇望蜀”给打发了,变相回复自己不会教香菱学作诗。

  众所周知,在文学造诣上,林黛玉和薛宝钗其实是没有很大的差别,只是林黛玉可能更精心和醉心于文学,稍稍高了一点。

  且林黛玉本就是一个高冷的姑娘,薛宝钗是个随和的姑娘,随和的薛宝钗为何就不答应了香菱想求学的要求呢?

  因为在薛宝钗的内心里,香菱只是个丫头,还是个买来服侍的丫头,而在林黛玉的心里,香菱只是个单纯的傻丫头,没有买卖之分的丫头。

  薛宝钗要香菱去大观园里时是找薛姨妈要的,薛姨妈在薛蟠不在家之后,就让香菱把东西锁好,去和她一起住,这个时候薛宝钗才要走香菱,打着说一起到大观园晚上做活有个伴。

  薛姨妈还提及要给薛宝钗添置个丫头,薛宝钗说买不到称心就慢慢来,还说等买到丫头了就来换香菱。

image.png

  没错,香菱在薛宝钗的意识里就是买来服侍的丫头罢了,她和薛宝钗之间是有主仆之分的,有主仆之分的他们是不能存在有师徒关系的,这是不合时宜的,因为薛宝钗拒绝香菱的要求。

  林黛玉和香菱交好完全是纯粹的感情发展,没有任何其他想法,这连个互相投缘的女孩,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对方的好感,还特别珍惜这样的情感,再无其他。

  可事实上,林黛玉更加深刻的知道,香菱就是买来的丫头,可她就没有那么深刻的等级之分,薛宝钗平时的随和大方,在面对等级之分时,则变得一点也不随和了。

  薛宝钗一度在贾府保持的对下人也是宽和有礼,随性大方,其实都是薛宝钗在努力营造的一种假的氛围,拒绝香菱求学的做法,才是真的薛宝钗本性。

  香菱拜师林黛玉,就把薛宝钗这个爱装的本性给彻底暴露出来了,没有什么一味的随和,都是假象,都是薛宝钗努力营造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