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湘云人物性格

阅读《红楼梦》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史湘云这个角色的。史湘云性格豪放,是金陵十二钗之一。不过作为史家千金,她从小的经历并不是很好,因父母早逝,所以也没能过上贵族小姐的生活。和“三春”相比,她们其实有一些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史湘云有些不舍让自己寂寞,她性格善良、乐观豁达、才思敏捷,其实是个没什么缺点的角色,也值得我们好好分析。

史湘云人物性格分析 她不舍让自己寂寞

一、《红楼梦》中的女性特点

在《红楼梦》中的女子大多是含蓄婉约的,无论是多愁善感、身若扶柳的林妹妹,还是身体丰腴、颇有大家风范的薛宝钗,亦或是伶牙俐齿、睚眦必报的二丫头探春。她们都符合古时候那个时代背景下的柔柔弱弱的女性。当然其中也有例外的,最出名的就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凤辣子”——王熙凤了。

但是还有一个女孩子,憨态可掬,性格也是直爽得紧,她就是史湘云,出身四大家族之一的史家。

二、史湘云的性格特点

史湘云,出身四大家族之一的史家。这个本应该忧伤的小姑娘,倒是一张笑脸,一颗热心肠,爱一切的热闹,怕人忘记了她。

在史候离京的时候,她主动来到了贾府的大观园居住。虽然是史家大小姐,但是却很怕寂寞。于是她进大观园,连一间自己的院子也不要,只要和薛宝钗一起住一间蘅芜院。

她是个“玩得开”的女孩子,主动要加入诗社,还要请客,怕她们不带她玩,一切的热闹,她都愿意参与。只不过她到底在贾府是客人,成不了活动的组织者,所以只能活跃活跃气氛。

她天生适宜参加活动,有了她,活动才不会冷场,才会热闹,会有意思。

哪怕后来宝钗感叹,她太闹腾,她也欢喜,和香菱谈诗,她喜欢高谈阔论,还有个香菱做听众,一直在请教,她自然乐得诲人不倦。这样的生活,是湘云一生里,最快乐的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