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时期后燕成武皇帝慕容垂生平简介 慕容垂是个什么样的人

慕容垂是后燕的开国君主,也是一位出色的军事将领,史称其“后燕成武帝”。慕容垂一生戎马,曾参与攻打后赵、淝水之战、进攻北魏等战役,最终于公元396年病逝,谥号成武皇帝。

\
 
  慕容垂生平简介
  后燕成武帝慕容垂原名慕容霸,字道明,鲜卑名阿六敦,是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第五子,后燕开国君主、军事家。
  他13岁随父征战,才兼文武,勇猛多谋。参与讨伐鲜卑宇文部逸豆归,从旁拦击,斩其主将涉夜干,导致宇文部散亡。建熙六年(365年),随同太宰慕容恪合力攻破洛阳,拜征南大将军、荆州牧。建熙十年(369年),抵抗桓温进攻,大败晋军,威名大振。不久,前燕内讧,西投前秦,深得苻坚赏识。次年,前秦灭亡前燕,回到邺郡,密图兴复。前秦建元十八年(382年),力劝苻坚进攻东晋。结果,淝水之战中,前秦惨败,兵力大损。
  建元二十年(384年),建立后燕,次年称帝。396年,亲率兵马,大败北魏。同年四月因病还师,卒于途中,时年七十一岁,谥号成武皇帝,庙号世祖。
  慕容垂是个什么样的人
  《晋书》:“慕容垂天资英杰,威震本朝,以雄略见猜而庇身宽政,永固受之而以礼,道明事之而毕力。然而隼质难羁,狼心自野。淮南失律,三甥之谋已构;河朔分麾,五木之祥云启。斩飞龙而遐举,逾石门而长迈,遂使翟氏景从,邺师宵逸,收罗赵、魏,驱驾英雄。叩囊余奇,摧五万于河曲;浮船秘策,招七郡于黎阳。返辽阴之旧物,创中山之新社,类帝禋宗,僭拟斯备。夫以重耳归晋,赖五臣之功;句践绐吴,资五千之卒。恶有业殊二霸,众微一旅,掎拔而倾山岳,腾啸而御风云!虽卫人忘亡复传于东国,任好余裕伊愧于西邻,信苻氏之奸回,非晋室之鲸鲵矣。”
  蔡东藩《两晋演义》:“慕容垂才略过人,卒能恢复燕祚,不可谓非一世雄,其独择子不明,失之于太子宝,反以段后所言为营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