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惠宗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元惠宗皇后介绍

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Toghon Temür,1320年-1370年),即元惠宗,元明宗长子,是元朝作为全国统一政权的最后一位皇帝。

  人物简介

image.png

  元顺帝

  家世背景

  高祖父:明孝太子真金,元世祖嫡子,高祖母阔阔真王妃。

  曾祖父:答剌麻八剌,忽必烈太子真金之次子,曾祖母答己王妃

  祖父:元武宗海山,祖母亦乞烈妃子。

  生父是元明宗,生母是葛逻禄人迈来迪。

  延祐七年四月十七日(1320年5月25日),生于北方草原,元惠宗顺帝是元明宗的长子、元武宗的长孙。

  人物生平

  幼年

  延祐七年四月十七日(1320年5月25日),生于北方草原,生父是元明宗,生母是迈来迪。

  延祐七年(1320年)四月十七日,妥懽帖睦尔出生于西北察合台汗国所属的金山(阿尔泰山)一带。他是元朝周王和世㻋(后来的元明宗)的长子,元世祖忽必烈的五世孙,其世系依次是真金(元裕宗)、答剌麻八剌(元顺宗)、海山(元武宗)、和世㻋(元明宗)。至大四年(1311年),元武宗海山(妥懽帖睦尔的祖父)驾崩,他的弟弟爱育黎拔力八达以皇太子身份继位,是为元仁宗。按元武宗与元仁宗的约定,继承仁宗皇位的是武宗长子和世㻋,但仁宗即位后却反悔了,试图立自己的儿子硕德八剌(后来的元英宗)为皇太子,而把和世㻋封为周王,命其出镇云南。延祐三年(1316年)十一月,和世㻋行至延安时,与武宗旧臣图谋恢复皇储地位,结果招来仁宗的追杀,和世㻋被迫奔往西北的金山(阿尔泰山),得到察合台汗国的庇护。在和世㻋避难金山期间,纳了一名回回女子、郡王阿儿厮兰的后裔罕禄鲁迈来迪,并与她生了妥懽帖睦尔。迈来迪生下妥懽帖睦尔后便去世了,后来被追尊为贞裕徽圣皇后。

  妥懽帖睦尔出生那年正值元仁宗驾崩之年。此后至天历元年(1328年),元朝皇位更迭频繁、内乱不断,先后经历了元英宗、泰定帝、天顺帝三位皇帝,皇位又落入了武宗一系的手里,这就是在两都之战中取胜的和世㻋之弟图帖睦尔(元文宗,即妥懽帖睦尔的叔叔)。图帖睦尔宣称将皇位禅让于自己的哥哥和世㻋,和世㻋在天历二年(1329年)即位于漠北,是为元明宗,没来得及去大都便被图帖睦尔一伙毒死于王忽察都。图帖睦尔再次登基,是为元文宗,元明宗留下的孤儿寡母的地位岌岌可危。天历三年(1330年)四月,明宗皇后八不沙(妥懽帖睦尔的嫡母)被文宗皇后卜答失里杀害。至顺元年(1330年)七月,元文宗将妥懽帖睦尔流放到高丽大青岛加以监禁,不许与外界接触。第二年,有人向文宗密告辽阳与高丽要奉妥懽帖睦尔造反,文宗乃昭告天下,声称妥懽帖睦尔不是元明宗的亲生儿子,并在至顺二年(1331年)十二月派遣枢密院使尹受困、中丞厥干等从高丽接回了妥懽帖睦尔,转而流放他到广西静江(今桂林)。

  妥懽帖睦尔在静江居住了一年左右,在这期间他寓居于大圆寺中,受该寺的秋江长老教导,学习了《论语》《孝经》,并每日练习写字两张。后来妥懽帖睦尔被召回大都时,还将他学习所用的书册文具藏入小皮匣中,随时翻看。妥懽帖睦尔性格亦活泼好动,常常掘地为穴,撒尿其中,然后活成泥,做成各种玩具。又喜欢养“八角禽”,有时鸟飞到池塘中的枯树枝上,妥懽帖睦尔竟顾不得脱靴,下水捕捉,秋江长老多次加以制止。他还经常做孩子王,带领二三十个小孩做纸旗杆,插在城上。秋江长老还注意培养妥懽帖睦尔的言行举止,教导他:“太子乃国家金枝玉叶,不比凡民,见大官人来,切不可妄发言,亦不可不自重。”于是每当有官吏来寺里巡查时,妥懽帖睦尔就正襟危坐,官吏一旦离开,就嬉戏如初,所以是“一时勉强,素非涵养有之”。妥懽帖睦尔即位后,为报答秋江长老的恩德,不仅大加赏赐,还将大圆寺改为万寿殿(现址为靖江王府)。

  流放

  至顺元年(1330年)四月,元明宗皇后八不沙被杀,妥懽帖睦尔被驱逐,首先被驱逐到高丽大青岛,后来到湖广等处行中书省静江(今桂林)。

  弟元宁宗逝世

  至顺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1332年12月14日),元宁宗逝世,太后弘吉剌·卜答失里坚持弃子立侄,下令立妥懽帖睦尔为皇帝,受到左丞相钦察人燕帖木儿反对,在燕帖阻拦下,一直未能回大都即位。

  继位

  至顺四年(1333年)五月左丞相燕帖木儿病死。

  至顺四年农历六月初八(1333年7月19日)妥懽帖睦尔最终得以继位。

  任内大事纪

  1333年六月,惠宗登基后不久,任命伯颜为太师、中书右丞相。

  元统三年(1335年)六月,钦察人燕帖木儿的儿子唐其势阴谋推翻元惠宗,另立文宗义子答剌海。右丞相伯颜粉碎唐其势叛乱。粉碎唐其势叛乱后,伯颜的势力大增,把持着朝政,史称 伯颜专权 。

  1335年七月,惠宗被被迫下诏罢除左丞相,专命伯颜为中书右丞相,伯颜开始专权,他甚至一度不把元惠宗放在眼里。伯颜采取排挤汉人的政策,如禁止汉人参政、取消科举、不许汉人学蒙古语等,这些做法加深了汉蒙两族之间的不和,也使得元惠宗更加不满。

  至元六年(1340年)二月,在伯颜之侄脱脱的帮助下,元惠宗罢免并流放伯颜。

  至元六年(1340年)六月,废黜文宗子燕帖古思的太子地位并将之流放。

  至元六年(1340年)七月,燕帖古思在放逐途中被杀,从而消除了夺权隐患,控制了政局。伯颜的一系列排挤汉人的政策也全部被废除。

  至正十一年(1351年)四月初四日,诏命贾鲁为工部尚书、充总治河防使。征发民工15万,军士2万,兴役治黄河。贾鲁回朝,向顺帝上《河平图》。

  至正十三年(1353年)五月,身为中书左丞的贾鲁,突然病卒,享年57岁。

  任内民变

  至正十一年(1351年),徐寿辉起兵,建天完朝,陈友谅投效其将领倪文俊麾下。

  至正十五年(1355年)2月,刘福通迎韩山童之子韩林儿为皇帝,称小明王,国号宋,定都亳州,建元龙凤。他为枢密院平章,旋改任丞相。

  至正十七年(1357年)二月,龙凤将领毛贵浮海破胶州;三月,陷莱州,据益都。龙凤将领李武、崔德绕过潼关,夺七盘,进据蓝田,直趋奉元。六月,刘福通自帅一军攻汴梁,余军分三路北伐:关铎、潘诚、沙刘二等攻怀庆,深入晋冀,白不信、大刀敖等西取关中;毛贵自山东北上。

  至正十七年九月,陈友谅袭杀反徐寿辉的倪文俊,自称勤王,自称宣慰使,起兵攻下江西诸路,连克江西、安徽、福建等地。

  至正十八年(1358年)二月,毛贵攻占济南。三月,毛贵北攻蓟州、漷州,进逼枣林,距大都一百二十里,战失利,退回济南。五月,刘福通攻破汴梁,自安丰(今安徽寿县)迎韩林儿,定为国都。龙凤政权中央分设六部、御史等诸官属;在山东、江南等地分设行省。

  至正十九年(1359年)正月,关铎、潘诚、沙刘二东攻全宁,焚鲁王府宫阙。再破元上都,焚之。进破辽阳,入高丽境。八月,汴梁被察罕帖木儿攻破,刘福通与韩林儿退据安丰(今安徽寿县)。

  至正十九年,陈友谅杀天完将领赵普胜,挟徐寿辉,迁都江州(今江西九江),自立为汉王。

  至正二十年(1360年),陈友谅攻陷鸠州,命死士刺杀徐寿辉于至鸠州采石(今安徽省马鞍山市)五通庙,随即登基称帝,国号汉,改元大义,以邹普胜为太师,张必先为丞相。随即与张士诚合攻朱元璋。朱元璋金陵应天府被围,只好遣胡大海进攻信州,迫陈友谅回师救援,朱元璋一面离间张士诚,张按兵不动。陈朱双方在金陵城西北的龙湾展开恶战,不巧江水退潮,百艘巨舰搁浅,陈友谅大败,败走江州(今九江)。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二月,张士诚遣吕珍围攻安丰,杀刘福通。朱元璋前往救援,打败吕珍,迎韩林儿到滁州。

  至正二十三年,陈友谅率六十万水军进攻朱元璋,朱以水军二十万亲征,是为“鄱阳湖之战”。陈友谅自恃巨舰出战,采用炮攻,差点捕获朱元璋。随后,朱元璋采纳郭兴的建议,利用东北风而改用火攻,致使陈友谅部队大量受损。之后朱元璋利用鄱阳湖水位降低便于小舟活动,改为分兵水路围攻陈友谅。陈友谅突围时起雾,陈从船舱中探头出看,竟中流箭而死,汉军溃败。随后朱元璋围攻武昌,并尽占湖北各地。陈友谅死后,张定边等人在武昌立陈友谅次子陈理登基为帝,改元德寿。

  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朱元璋西吴军廖永忠部兵临武昌城下,陈理出降。

  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9月14日),明朝军队从元大都齐化门外攻城而入,蒙古退出中原,元朝对长城以南的区域统治结束。

  北逃

  至正二十八年闰七月二十八日(1368年9月10日),徐达率领的军队逼近大都,元惠宗夜半开大都的健德门北奔,率太子爱猷识理答腊、后妃、臣僚等逃离大都。八月初二日(1368年9月14日),明朝军队从大都的齐化门攻城而入,元朝正式退出中原,回到北方草原。八月初四日(1368年9月16日),元惠宗到达上都。

  至正二十九年六月十三日(1369年7月16日),明军逼近上都,元惠宗离开上都,当天到达应昌。六月十七日(1369年7月20日),明军将领常遇春攻克上都。

  元惠宗在上都和应昌那里曾两次组织兵力试图收复大都,但都被明朝军队击败。

  至正三十年(洪武三年)庚戌狗年五月二日(1370年5月27日),元惠宗因痢疾在应昌城去世,享年50岁。

  驾崩

  1370年5月27日崩,庙号惠宗 ,蒙古语称“乌哈噶图汗”。明太祖认为他“顺天应人”,给他上谥号 顺皇帝 。

  皇太子爱猷识理答腊在应昌继承了皇位,并于1371年改元宣光。至正三十年五月十六日(1370年6月10日),明军将领李文忠攻克应昌,元昭宗逃往和林,继续延续北元,和明朝对抗。

  为政举措

  政治

  至正元年(1341年),元顺帝起用脱脱当政,改元“至正”,宣布“更化”,历史上称为“脱脱更化”。脱脱的改革主要措施有:恢复伯颜废黜的科举制度;科举制起于隋朝,但元朝建立后直到元仁宗的时候才实行科举制度。伯颜掌权后,为防止汉人做官,下令废止科举。设置宣文阁,恢复太庙四时祭;平反昭雪一批冤狱、开马禁、为农民减负,放宽政策;脱脱上台后,下令免除百姓拖欠的各种税收,放宽了对汉人、南人的政策。此前民间禁止养马,脱脱上台废除了这一禁令。主持编写宋、金、辽三史。

  至元二年(1336年),在增订元仁宗年间的监察法规《风宪宏纲》的基础上,将有关御史台的典章制度汇编为《宪台通纪》。元顺帝时期,还编纂了《至正条格》,《至正条格》是元代法规之一。至元四年(1338年)三月,妥懽帖睦尔命中书平章政事阿吉剌根据《大元通制》编定条格,于至正六年(1340年)四月颁行。其中包括诏制150条、条格1700条、断例1059条。但原书卷数已不可考究,根据《永乐大典》记载,共23卷,分祭祀、户令、学令、选举、仓库、捕亡、赋役、狱官等27目。 [35] 2002年在韩国庆州发现元刊残本《至正条格》,包括条格12卷、断例近13卷,以及断例全部30卷的目录。其中,条格存374条,断例存426条,总数共计为800条。

  文化

  元顺帝亲政后,采取儒治的文化政策,包括恢复科举、开经筵与太庙四时祭、亲郊祭天、行亲耕礼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编修三史。中国历来有修前朝历史的传统,元朝建立以后,由于正统之争,辽、宋、金三朝的历史一直没有正式编写过。至正三年(1343年)三月,妥懽帖睦尔诏修辽、宋、金三史,脱脱担任总裁官。脱脱决定辽、宋、金皆为正统,并组织了汉族史学家揭傒斯、欧阳玄,畏兀儿族史学家廉惠山海牙,党项族的余阙,沙剌班(汉名刘伯温),蒙古族的史学家泰不华等人一起参加修史,开创了各族史家合作修史的先例。

  至正四年(1344年)三月,《辽史》修成,脱脱命掾史鼓吹导从,前后辉光,自史馆进至宣文阁,元顺帝穿着礼服迎接,“观者以为近代无之”。不久后脱脱去职,修史的工作由宰相阿鲁图领衔,到至正五年(1345年)十月全部完成,顺帝召见阿鲁图等人于宣文阁,阿鲁图说:“臣素不读汉人文书,未解其义。今者进呈,万机之暇,乞以备乙览。”顺帝对他说:“此事卿诚未解,史书所系甚重,非儒士泛作文字也,彼一国人君行善则国兴,朕为君者宜取以为法。彼一朝行恶则国废,朕当取以为戒。然岂止儆劝人君,其间亦有为宰相事,善则卿等宜仿效,恶则宜监戒。朕与卿等皆当取前代善恶为勉。朕或思有未至,卿等其言之。”由此可见,顺帝非常重视三史的编修。

  经济

  顺帝亲政之初,任用脱脱进行“更化”,其经济政策主要是蠲免赋税、削减盐额、立常平仓等。但当时元朝统治已十分腐败,加之天灾连年,因此国家财政收入不断减少,经济状况依然不容乐观。

  至正九年(1349年),脱脱第二次拜相,为了挽救经济危机,脱脱采取了变钞与治河两大政策。对于变钞之法,遭到集贤大学士兼国子监祭酒吕思诚的强烈反对,经过一番争论后,脱脱仍决意变钞,设宝泉提举司来掌管。所谓变钞一是印造“至正交钞”,实际上就是在旧的中统交钞上加盖“至正交钞”的印,新钞一贯合铜钱一千文或至元宝钞两贯,两钞并行使用,而至正交钞的价值是至元宝钞的两倍;二是发行至正通宝钱,形成钱钞并用的局面,并以钞为母,钱为子,以钱来实钞法。这种做法的实质就是“钞买钞”,即用新钞来搜刮民间的至元宝钞,用铜钱“以实钞法”也是一句空话,因为没有白银作为准备金,是不可兑现的。变钞之法实行以后,很快就发生了恶性通货膨胀,史载“行之未久,物价腾踊,价逾十倍”,其后元末农民起义爆发,宝泉提举司为了军需而大量印钞,使至正宝钞的价值更加贬低,“京师料钞十锭,易斗粟不可得。既而所在郡县,皆以物货相贸易,公私所积之钞,遂俱不行,人视之若弊楮,而国用由是遂乏矣”。

  至正年间,黄河决口,脱脱不顾众臣反对,起用贾鲁治河,使黄河恢复故道。顺帝乃于至正十一年(1351年)四月下诏治河,由贾鲁指挥15万民夫和2万戍军展开浩大工程。这次治河用了半年多时间,大功告成,贾鲁献《河平图》。但就在治河期间,韩山童、刘福通等白莲教势力制造独眼石人、发动元末农民起义,为元朝挖好坟墓,因此后世将元亡归因于治河。事实上贾鲁治河本身是成功的,而且没有民夫响应起义,只是白莲教势力利用了治河来发动起义而已。正如《元史》所评论的那样:“议者往往以谓天下之乱,皆由贾鲁治河之役,劳民动众之所致。殊不知元之所以亡者,实基于上下因循,狃于宴安之习,纪纲废弛,风俗偷薄,其致乱之阶,非一朝一夕之故,所由来久矣。不此之察,乃独归咎于是役,是徒以成败论事,非通论也。设使贾鲁不兴是役,天下之乱,讵无从而起乎?”

  外交

  罗马天主教廷所派遣的汗八里总主教孟高维诺于致和元年(1328年)逝世,随后元朝的阿兰人在至元二年(1336年)写信给本笃十二世要求派遣新的大主教。同年,妥懽帖睦尔也派遣留住在中国的拂郎国人安德烈等十五人回访欧洲,并致书圣座。罗马教皇应约于至元四年(1338年)派以马黎诺里为首的数十人的使团来到中国,将近三年后,于至正二年(1342年)七月抵达元上都,七月十八日在上都慈仁殿觐见顺帝。马黎诺里向妥懽帖睦尔进呈教皇信件和一匹佛郎国马,这匹马“长一丈一尺三寸,高六尺四寸,身纯黑,后二蹄皆白” [14] ,引起满朝惊叹。后妥懽帖睦尔命令文学侍从之臣赋诗作画,以记其盛况,如揭奚斯的《天马赞》、欧阳玄的《天马赋》、周伯琦的《天马行应制作并序》、陆仁的《天马歌》等等。画家周朗则奉旨作《佛郎国献马图》,流传至今。

  至元四年(1338年),德里苏丹国苏丹穆罕默德·宾·图格鲁克派摩洛哥旅行者伊本·白图泰作使者访问元朝。礼物包括200名印度教徒奴隶,在河间冲积地平原遭到了印度教信徒的袭击,德里苏丹国4000骑兵全部遇难,失踪78人。他们被分割、捕捉、有的被杀害。伊本·白图泰幸运抵达中国。然而他说,他到中国时,可汗死了,他继续向元顺帝时期高丽抓获一日本渔船,认为该渔船是间谍船,并将该船送往宗主国元朝,妥懽帖睦尔命令释放回国,足利幕府派遣由一名和尚带领的使团访问表示感谢。

  倭寇在这一时期频繁骚扰中国沿海,据泉州地方志记载,至元二年(1336年)和至正七年(1347年)惠安县衙两次被倭寇烧毁;至正年间(1341—1368年),一股倭寇在金门登陆,于马坪附近各乡村大肆焚掠,因台风沉船,被当地群众全部歼灭。至正十八年(1358年)以来,倭人连寇濒海郡县,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八月初一,倭寇骚扰蓬州,被守将刘暹击败。北行走,和他的伙伴经过京杭大运河到北京,谒见妥懽帖睦尔。

  轶闻典故

  后世盛传元惠宗妥懽帖睦尔为宋恭帝之子。元文宗曾布告中外,“言明宗在朔漠之时,素谓(妥懽帖睦尔)非其己子。 ”遂徙于高丽,后迁静江。元末明初人权衡撰《庚申外史》,谓瀛国公驻锡甘州山寺(元时称十字寺,即张掖大佛寺)时,封地位于汪古部旧地及居延一带的赵王曾以一葛逻禄女子与之(即顺帝生母迈来迪)。延祐七年四月,回回女生一男子。时值武宗长子周王和世琜(即位后为元明宗)流亡西北,过甘州山寺,见瀛国公幼子,“大喜,因求为子,并其母载以归”。明代以后,此说遂成确论。至清代,四库提要认为此说乃宋遗民伪造,明人“附会而盛传之”,“核以事实,渺无可据,实为荒诞之尤,非信史也”。”近时学者有谓瀛国公在移驻甘州之前,可能居于谦州吉利吉思地界(今叶尼塞河上游)。当时周王和世琜自陕西至岭北过金山(阿尔泰山),流亡于察合台后王封地,地理上与谦州接近,因此有相见赠子(赵㬎赠子)的可能。

  虽然宋恭帝和元明宗有相见赠子的可能,但是根据众多史料分析,元惠宗妥懽帖睦尔却不可能是宋恭帝的儿子,只能是元明宗的儿子。

  元文宗虽然曾下诏天下,“言明宗在朔漠之时,素谓非其己子”,并将妥懽帖睦尔流放到广西静江,但是在1332年12月14日元宁宗懿璘质班(元明宗嫡长子)去世后,元文宗卜答失里皇后不顾右丞相燕帖木儿的坚决反对,不立元文宗的儿子燕帖古思,而是一定要立妥懽帖睦尔(元明宗庶长子),并在燕帖木儿死后最终立妥懽帖睦尔为帝。

  由此可以推断,元惠宗妥懽帖睦尔只能是元明宗的儿子,不可能是宋恭帝或者其他人的儿子。元文宗在位时下诏天下说他不是元明宗的儿子,并将他流放到广西,只是为了避免他对元文宗本人的皇位产生威胁,同时也为了剥夺他将来即位的合法性,但元文宗后来在去世前因为毒死哥哥元明宗一事而幡然悔悟,于是立下遗诏,不立自己的儿子,只准立元明宗的儿子,于是卜答失里皇后先后立了元宁宗和元惠宗为帝。

  元世祖忽必烈的后裔众多,如果元惠宗不是元明宗的儿子,那他自然就不是元世祖后裔,元文宗卜答失里皇后不可能立他为帝,其他的元朝皇族也一定会坚决反对,众位大臣们也不会同意。从元文宗皇后坚持一定要立他为帝这一点就足以以推断出元惠宗妥懽帖睦尔一定是元明宗的儿子,一定不是宋恭帝的儿子,说他是宋恭帝之子不过是野史传闻,不可采信。

  三国时期曹魏李康《运命论》:“夫黄河清而圣人生。”元惠宗统治年间,出现过三次“河清”,一次是至正二十年(1360年),“十一月甲寅朔,黄河清,凡三日。”,另一次是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黄河自河东清者千余里,河鱼历历,大小可数。庚申帝闻之,惨然不乐者数日。群臣奏曰:“河清,王者之瑞,胡为不乐耶?”上曰:“传云,黄河清,圣人生。当有代朕者。”群臣复曰:“皇太子生子,是陛下圣孙,即其应也。”上笑而释。 ” 还有一次是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五月甲子朔,黄河清。”

  倭寇之祸

  倭寇在这一时期频繁骚扰中国沿海,据泉州地方志记载,至元二年(1336年)和至正七年(1347年)惠安县衙两次被倭寇烧毁;至正年间(1341—1368年),一股倭寇在金门登陆,于马坪附近各乡村大肆焚掠,因台风沉船,被当地群众全部歼灭。 至正十八年以来,倭人连寇濒海郡县,至正二十三年八月丁酉朔,倭寇蓬州,被守将刘暹击败。

  家庭

  妻

  答纳失里皇后,钦察氏,元惠宗第一任皇后,1333年被册立为皇后,1335年被赶出皇宫,在开平民舍被丞相伯颜用毒酒毒死。

  伯颜忽都皇后,弘吉剌氏,元惠宗第二任皇后,1337年三月被册立为皇后,1365年八月去世

  奇皇后,蒙古名字完者忽都,高丽人,元惠宗第三任皇后,1337年伯颜忽都被册立为皇后,1340年奇氏被册立为第二皇后,1365年被册立为皇后,1368年随元惠宗一起逃离大都,回到北方草原,1369年去世 。

  木纳失里皇后, 弘吉剌氏,元惠宗第四任皇后,1372年去世

  妾

  淑妃龙瑞娇

  淑妃程一宁

  淑妃戈小娥

  丽嫔张阿元

  丽嫔支祁氏

  才人凝香儿

  才人英英

  儿子

  元顺帝子女数难以考证。《元史》记载他有三个儿子,长子为爱猷识理达腊,剩下两个早夭。但顺帝皇子的数量很明显不止三个,至于有多少个女儿也无法确认。有记载的皇子如下:

  元昭宗爱猷识理达腊,1353年被立为皇太子,1370年即位称帝,北元皇帝,生母是奇皇后

  元天元帝脱古思帖木儿,1378年即位称帝,北元皇帝

  真金,生母是伯颜忽都皇后,二岁夭折

  雪山,生母是伯颜忽都皇后,1364年,孛罗帖木儿率兵入京,赶走皇太子爱猷识理达腊,试图拥立雪山为皇太子,1365年,孛罗帖木儿被刺身亡,爱猷识理达腊与扩廓帖木儿(王保保)率兵入京,伯颜忽都皇后以忧死,幼子雪山,其母家取归直北海都田地。

  失秃儿太子,又写作实逗太子,1351年奉命前往高丽,并娶高丽女为妃。

  峦峦太子,1353年奉命前往高丽,并娶高丽女为妃。

  个人作品

  汉文诗

  元顺帝有三首汉诗流传于世。他在位时,福建上报了孝子王荐的事迹,顺帝御制诗歌两首以旌表他。诗曰:父疾精虔祷上天,愿将己算益亲年。孝心感格天心动,恍惚神将帝命传。母渴思瓜正岁寒,那堪山路雪漫漫。双瓜忽产空岩里,归奉慈亲痼疾安。

  元顺帝被赶出大都以后,朱元璋遣使招降他,顺帝作《答明主》一首,诗曰:金陵使者渡江来,万里风烟一道开。王气有时还自息,圣恩无处不昭回。信知海内归明主,亦喜江南有俊才。归去诚心烦为说,春风先到凤凰台。

  此外顺帝还曾制一联:“鸟啼红树里,人在翠微中”,史载“天下诵之”。

  蒙文诗

  17世纪以后的蒙古史籍《黄金史》、《蒙古源流》、《金轮千福》等都记载了元顺帝北逃时所作的一首蒙文诗歌,各版收录内容大同小异。其中《蒙古源流》版本的是:

  诸色珍宝修成的我那宝贵宏伟的大都城哟,

  惬意消夏而居的我那上都开平库儿都城哟,

  古时诸圣的夏营地我那上都的失喇塔喇(即金莲川)哟,

  在那万物枯黄的戊申年,我误失了大国哟!

  九色珍宝装修成的我那宏伟的大都哟,

  可执缚九十九匹白马的我那上都开平哟,

  广受众惠的我那政教二道的福乐哟,

  称为天下之主我那可惜的美名哟,

  起早登高举目远望,烟霞缭绕,前后眺望观赏,景色悦目,

  不分冬夏,居住无忧快活,

  是我自在薛禅皇帝建立的宝城大都!

  先祖享乐的我那宽广宏伟的大都哟,

  有缘相聚的我那众王侯、宰相和属民万众哟,

  不听亦剌忽丞相明谏之言,是我的遗恨,

  听信反叛而去的朱哥官人,是我的昏昧!

  误杀具足智慧的脱脱太师,

  逐回大德上师,是我的罪过。

  可惜我万众之主的皇帝的名声!

  可惜我那尽情享受的快乐!

  具有神力的薛禅皇帝多方营建的,

  福禄汇集的我那大都城哟!

  被汉人朱哥官人收占去了!

  恶名落到我妥欢帖睦尔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