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后燕皇帝慕容垂的子女介绍 慕容垂的故事

慕容垂原名慕容霸,鲜卑名阿六敦,是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后燕的开国皇帝。慕容垂年少就随父征战,有勇有谋、能文能武,威名远扬,于384年建立后燕,次年称帝。

\
  慕容垂的子女
  长子慕容令:献庄太子,昭武帝追封燕献庄帝。
  次子慕容宝:燕惠愍帝,后燕政权第二位皇帝,母为成昭皇后段氏。永康三年(398年),被尚书兰汗迎入龙城,遇害。
  三子慕容农
  四子慕容隆
  五子慕容麟
  六子慕容柔
  七子慕容熙:燕昭文帝。慕容盛被乱军杀害,慕容元被赐死,不久慕容熙改元元始。建始元年(407年),慕容熙被慕容云所杀,时年二十三岁。
  八子慕容朗
  九子慕容鉴
  十子慕容倭奴
  慕容垂的故事
  慕容霸小时候很爱出游打猎。有一回,慕容霸在骑马射猎时不小心从马背上栽落倒地,竟然还磕掉了牙齿。慕容霸尽管庶出,自小却很受父亲嘉奖与宠爱,他异母嫡兄慕容儁便对他忌恨不已。慕容儁即位燕王后,为报复奚落慕容霸,抖落他早年磕牙的糗事,便让他改名“quē”,表面上的理由是让慕容霸效仿先贤郤,内心其实非常地讨厌慕容霸。不久又因“quē”字触犯了谶纬文书,就省去“夬”部,用“垂”字作为新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