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皇帝慕容超人物简介 慕容超的故事

慕容超是慕容德的侄儿、慕容纳的儿子,五胡十六国时期南燕的最后一位君主。慕容德无子,在去世前立慕容超为太子,然而慕容超残暴奢靡,并非一个好皇帝,最终导致南燕政权的灭亡。

\
  慕容超人物简介
  南燕末帝慕容超字祖明,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北海穆王慕容纳之子,十六国时期南燕末代皇帝。
  他生于西羌,在长安装疯行乞,寻求脱身之法。后来,携金刀东归南燕,拜侍中、骠骑大将军,袭封北海王。慕容德病逝前,册立为皇太子。太上元年(405年)即位后,政刑不恤,多名宗室贵族叛逃。平定国内后,游冶无数,奢侈糜费,凌虐宗室大臣,人心离散。掠扰东晋边境,导致东晋刘裕领兵攻打,角逐失利后,据守广固城,誓死不降。
  太上六年(410年),城破被俘,南燕灭亡,随亲族数千人遇害于建康,时年二十六岁。
  慕容超的故事
  407年,慕容超追尊其父慕容纳为穆皇帝,立其母段氏为皇太后,妻子呼延氏为皇后,而后在南郊祭祀。
  准备登上祭坛的时候,有一些像马那么大,样子像是老鼠却是红色的野兽,聚集在祭坛的边上,一会儿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不一会儿,大风突起,天地昏黑,行宫里的羽仪全都振裂。慕容超很害怕,暗中询问太史令成公绥,成公绥回答说:“这是陛下亲信和任用奸臣,杀害贤良,赋敛繁多,战争徭役太艰苦所造成的。”慕容超非常害怕,大赦天下,谴责公孙五楼等人,不久恢复了老样子。这一年,广固城地震,天齐发洪水,井水溢满,女水枯竭,黄河济水河面上都结冰封冻,但是渑水却不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