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皇帝慕容超的后妃列表 关于慕容超的历史评价

公元405年,慕容超继位,平定总是贵族叛乱后更加肆无忌惮的凌虐宗室大臣,又奢侈无度,人心离散,与东晋刘裕对打后失利,于410年城破被俘,随之遇害,时年26岁,南燕灭亡。

慕容超
慕容超
  慕容超的后妃
  正室:呼延皇后,匈奴族,十六国时期人,是南燕末帝慕容超的皇后。慕容超正室,超落难时娶。即位,立为皇后。慕容超被俘之后,将母亲和妻子托付给了东晋将领刘敬宣,呼延皇后的结局历史上没有记载,但由于刘裕杀死了南燕多数贵族与大臣,呼延皇后可能就在其中。
  妾:魏夫人
  关于慕容超的历史评价
  朱元璋:“慕容超郊祀之时,有赤鼠大如马之异。太史成公绥占之,以为信用奸佞、杀害贤良、赋敛太重所致。是则妖孽之召,实由人兴。我尝以此自警。如公孙五楼之辈,吾安肯用之。”
  王夫之:“慕容超,鲜卑也,而无道以取死亡,不足道矣。苟有当于人心天理之宜者,君子必表出之,以为彝伦之准则。超母段氏在秦,姚兴挟之以求太乐诸伎,段晖言不宜以私亲之故,降尊自屈,先代遗音,不可与人。封逞言大燕七叶重光,柰何为竖子屈。呜呼!此岂有人之心者所忍言乎?超不听,而尽奉伎乐,北面受诏,而兴礼其母而遣之,超于是乎合人心之安以顺天理之得矣。超之窃据一隅而自帝,非天命也;慕容氏乘乱而世济其凶,非大统也;即其受天之命,承圣王之统,亦岂以天下故而弃置其亲于异域哉?舜之视天下也,犹帅芥也,非超之所企及也;而不忍其亲之心,则充之而舜也。舜与蹠之分,岂相县绝乎?离乎蹠,上达则舜矣。”
  《晋书》:①“慕容超超继已成之基,居霸者之业,政刑莫恤,畋游是好,杜忠良而谗佞进,暗听受而勋戚离,先绪俄颓,家声莫振,陷宿豫而贻祸,启大岘而延敌,君臣就虏,宗庙为墟。迹其人谋,非不幸也。”;②“超承伪祚,挠其国步。庙失良筹,庭悲沾露。”;③“超身长八尺,腰带九围,精彩秀发,容止可观。”;④“超不恤政事,畋游是好,百姓苦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