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亡国过程介绍 后主李煜是如何投降的?

李煜,五代十国时期南唐末代君主,唐元宗李璟的第六子。李煜是个失败的皇帝,是个被皇位耽误的艺术家,他精通诗书音画,其中以词的成就最高,他的词继承了温庭筠、韦庄等花间派词人的传统,对后世词坛影响很深。下面跟历史小编一起了解一下李煜的故事吧。

  开宝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赵匡胤派兵灭掉了南汉。南唐后主李煜非常害怕,主动去除了国号“唐”,改称“江南国主”,并派遣他的弟弟郑王李从善去宋朝朝贡。宋太祖扣留了李从善,第二年,封李从善为泰宁军节度使,并在京城赏赐宅院,暗示李煜入京投降。

  几乎是同时,有商人告密,宋军在荆南建造战舰千艘,并请求派人秘密焚烧宋军的战船,李煜哪里敢答应。

  李煜派李从善去宋朝,本是试探。结果宋朝接受了南唐低声下气的纳贡和后主屈辱的自降身份,但并没有停止进兵的准备工作。李煜忧心如焚,为兄弟担心,更为国事忧愁,但他除了宴饮悲歌,却也没有半点办法。

image.png

  开宝六年(973年),南唐内史舍人潘佑感到国运衰弱,极力劝谏李煜,提议让李平担任尚书令,大臣徐铉、张洎说“李平妖言惑众,煽动潘佑犯上”,李煜就派人抓捕他们,潘佑在家中自杀,李平也自缢于狱中。

  李从善给李煜送来一封信,说大将林仁肇有心谋反,已暗中和宋朝勾结。李煜深信不疑,派人毒死了林仁肇。其实这是赵匡胤的反间计,李从善糊里糊涂地做了敌人的棋子,李煜也不加分辨,贸然杀人,自毁长城。

  后来,李从善在宋太祖的逼迫下写信劝说李煜进京朝见天子。这次李煜表现强硬,他没有回信,反而上表,请求太祖放李从善归国,赵匡胤当然不会答应。

  开宝七年(974年),宋太祖先后派梁迥、李穆出使南唐,以祭天为由,召李煜进京,李煜托病不从,他说:“臣侍奉大朝,希望得以保全宗庙,想不到竟会这样,事既至此,唯死而已”。

image.png

  太祖就派颖州团练使曹翰兵出江陵,又派宣徽南院使曹彬随后出兵,水陆并进。李煜招募兵卒,委任皇甫继勋统领兵马,全力御敌,因强弱悬殊,兵败如山,没过多久,宋军就打到了金陵城南十里。

  国家危在旦夕,李煜却毫无斗志,他沉溺在佛法之中,每天沐浴更衣,焚香礼拜,希望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

  这一天,他在吟诗作词、参禅礼佛之余,罕见地登上了金陵城楼,因为自从开战以来,他最宠幸的大臣张洎就不断上奏,说宋朝军队伤亡很大,胜利指日可待,所以此刻他以为会听到万千子民的欢呼,会看到三军将士的高昂士气,谁知触目所及,全是宋军的旗帜。

  李煜欲哭无泪。这位懦弱的君王,这位风流的词帝。此刻,他没有像自己曾经承诺的那样,亲自披挂上阵,背水一战,而是一面令人奏响自己所做的《念家山破》的悲凉的曲子,一面亲自带领城内军民高声诵读佛经。

  音乐和诵经当然挡不住宋军的铁骑,开宝八年(975年)十二月,金陵失守,南唐灭亡。

  李煜率领亲属、随员四十五人,出城投降。在数万宋军面前,李煜赤裸着上身,史称“肉袒出降”。

  没过多久,他们就登上了开往汴京的大船,从此,李煜告别了自己的帝王生涯,告别了美好的江南,告别了幸福的生活。

  这次永别,他为后人留下了这首沉痛的《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image.png

  自小在豪华宫殿长大的李煜,虽然不缺诗人的浪漫情怀,却没有一点忧患意识。只见惯“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的他,哪里懂得“干戈”?亡国的打击让他“沈腰潘鬓消磨”,想想这四十年的国家,这三千里的江山,在最后一次祭拜祖庙的时候,不知道心里会有几多的忏悔。教坊奏响了离歌,对着平日服侍自己的宫女,他忍不住潸然泪下。

  国家灭亡了,他再也不用忧心国事,忧心战争,可是,以泪洗面的日子才刚刚开始。在北上的船里,一首凄凉的《渡江》就是他此时心情的写照:

  江南江北旧家乡,三十年来梦一场。

  吴苑宫闱今冷落,广陵台殿已荒凉。

  云笼远岫愁千片,雨打归舟泪万行。

  兄弟四人三百口,不堪闲坐细思量。

  这首诗记录在宋代马令的《南唐书》里,被认为是李煜投降后北上时所作。但也有人认为是南吴最后一个皇帝杨溥所作,当年,李煜的祖父就是夺取了杨溥的天下,才创立了南唐。李煜的祖父登基后,逼迫杨溥全家迁往润州,后来又派人刺杀了他。有人说,这首《渡江》正是杨溥去润州的途中所写。

  不管这首诗到底是谁写的,李煜和杨溥,他们的命运是何其的相似啊。这或许是老天爷故意开的一个玩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