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历史介绍

升元七年(943年),烈祖李昪驾崩,子李景继位,改名李璟(916-961)即南唐元宗,有保大、中兴、交泰三个年号。这段时期南唐与吴越间战火频发,而吴越国的军事行动往往与中原政权互相呼应。此时南唐的邻国闽也正在内战。

保大二年(944年)二月,闽将连重遇、朱文进弑杀其君王延羲,朱文进自立为帝。李璟乘乱派查文徽及待诏臧循发兵攻打闽的建州。在建州称帝的王延政听说南唐要入侵,派人欺骗福州守将说:“南唐军帮助我征讨逆贼。”

福州百姓和守将们相信了他的话,于保大三年(945年)杀死朱文进等人向王延政归降,王延政恢复原先的国号闽,派侄子王继昌镇守福州。查文徽屯兵建阳,福州守将李仁达杀王继昌自称留后,泉州守将留从效也杀刺史黄绍颇,并送钱物给查文徽。

同年八月,查文徽乘胜攻克建、汀、泉、漳四州,王延政战败投降,闽国灭亡。李璟从闽的土地中分出延平、剑浦、富沙三县设置剑州,迁王延政全家到金陵。以王延政为饶州节度使、李仁达为福州节度使、留从效为清源军节度使。

南唐虽然灭了闽,但并未完全统治闽地,残余势力仍在。李仁达以福州附吴越。原闽将留从效驱逐南唐在泉、漳二州之驻军,占据该地,但仍向南唐称臣。留从效及其后继者占有泉、漳二州直至北宋建国之后。同年,契丹攻陷后晋京师,中原无主,而李璟正因陈觉等疲兵东南,无暇北顾。

保大九年(951年),楚国内乱,楚王马希广被其兄马希萼杀死,马希萼称臣于南唐,不久马希萼又被其弟马希崇推翻废黜。这时中原处于后汉、后周朝代交替的混乱之季,李璟见有机可趁,派皇甫晖出海、泗诸州招纳正相互混战的各路豪强武装和因战乱四散的流民从军。

十月,南唐发兵灭楚,除南部数州为南汉乘机占有外,楚地全归南唐,这时南唐的幅员达到巅峰,据有今江西全省,以及安徽、江苏、福建、湖北和湖南大部或部分地区。但南唐军还未站稳脚跟就在次年十月被楚将刘言起兵击败,后刘言被其部下周行逢和王进逵杀死,周行逢[8]及其子周保权又先后统治湖南,楚地得而复失。

保大十三年(955年)至交泰元年(958年),北方后周政权三度攻打南唐,南唐始终处于被动防御的不利局面。寿州一战,周世宗柴荣御驾亲征,周军势如破竹,遂攻占泗、濠、楚等州,唐军一溃千里,淮河水军全军覆没。

李璟上表柴荣自请传位于太子弘冀,请划江为界,南唐尽献江北之地,包括淮南十四州及鄂州在江北的两县。同时,南唐奉周正朔,用其纪年,去除国号,改称“江南国主”。南唐自此一蹶不振,为避后周锋芒,李璟迁都洪州,称南昌府。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璟驾崩,因其长子李弘冀已亡,其六子李煜(初名从嘉,937-978)继位,复都金陵。此时的南唐国内政治、社会矛盾积重难返。经济上,自淮南战败后,南唐每年要向中原缴纳高额贡奉。

南唐原先地跨长江南北,江南北之间的经济有互补性,如江南乏盐,而江北产盐。而失去淮南后,南唐失去了重要的盐产地,自此要花巨资向中原政权买盐。财政因之日益窘迫,使南唐政权不得不加重赋税,以至怨声载道。南唐辖境之的人民对李后主时期繁重的赋税记忆深刻,直到北宋统一之后许多年,还在提起当年的南唐连鹅生双子、柳树结絮都要课税。南唐后期的政治也日益混乱。

随着新主登基,朝廷内部新一轮的党争开始了。当宋军从周围步步紧逼时,南唐仍陷于周而复始的内争中,人心涣散。李煜善文词,工书画,知音律,但不通晓政治,便把国政托付给做太子时的幕僚张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