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之变是怎么回事_甘露之变的历史原因_甘露之变为什么失败

唐文宗太和九年阴历十一月廿一,文宗坐殿,金吾将军韩约高声奏称:“左金吾听事房后石榴树上,昨夜降下甘露,特向陛下禀报。”文宗皇帝欣喜,百官齐齐拜舞,向皇帝称贺。天降甘露,是国家大治、天下清平的瑞兆。

文宗忙乘软舆往含元殿升座,命宰相李训、中尉仇士良、鱼弘志率众宦官前往验看。仇士良等人踱进听事房后庭,仰着脑袋观瞧半天,见石榴树上根根皆是干枝,一滴甘露也无。再扭头观瞧金吾大将韩约竟是一头热汗,神色惶恐。

一阵北风起,听事厅的门帘幕布随风乱张,仇士良忽然发现厅里面挤满了手执利刃、全副武装的兵士。同时,又听见四下刀剑铿锵、甲声叮当,以及军靴杂乱踏地声。仇士良等宦官顿感大事不妙,纷纷往庭院大门处奔跑。宰相李训在含元殿看见一大群宦官飞奔上阶,连忙高声呼唤值班的金吾卫士:“有上殿护驾者,每人赏钱百缗!”

众太监奔至文宗御座前,有数人架起皇帝抬起狂跑回宫。含元殿大门外台阶处已涌上数百金吾卫兵登殿纵击,追上落后未及跑入殿的宦官剑捅刀砍。

殿内宦官扛着文宗往宣政门方向跑。眼看宦官们抱走了皇帝这块“大招牌”,宰相李训大呼小叫,力图阻止。文宗李昂知事不谐,也大声叱喝李训。宦官们簇拥着文宗皇帝逃入宣政殿,立刻把大门严严关死。宫殿内外杀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李训趁乱跑出京城。宰相王涯、舒元舆等人回到中书省,两省官吏也纷纷询问发生了什么变故。

不一会儿,只听宣政殿方向宫门大开,太监细嗓“奉旨讨贼”,而后便是禁卫军的叫杀声,由远而近,竟直朝中书省议事厅方向逼来。

仇士良等太监控制文宗后,口称敕旨,率禁卫军从宣政门冲出,逢人就杀,血流遍地,人头乱滚。接着,仇士良一边安排监军骑马出城追赶,一边命在城内大肆搜索,宰相王涯等人皆被逮捕,于长安城内问斩。

李训逃到半路被几个军吏一刀砍了。郑注听闻李训事败,还未来得及逃避,也被监军使张仲清诱杀。

“甘露之变”后,唐文宗完全失去权柄,受制于宦宦。公元839年,“甘露事变”四年之后,病中的唐文宗被宦官毒死,时年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