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为什么篡权_魏忠贤跟明朝乱政有关吗

魏忠贤年轻时是个无赖,走投无路之下入宫当太监,改名叫李进忠。后来得到皇帝宠爱才恢复原姓,皇帝赐名忠贤。

魏忠贤性情残忍,善于阿谀奉承,却深得皇帝的信任。因此气焰更为嚣张,不仅除掉了大太监王安,宫廷中的人也没有人敢顶撞他。

王安死后,魏忠贤升为司礼秉笔大监。熹宗皇后张氏多次向熹宗谈起魏忠贤的过失,但明熹宗却一直沉默不语。魏忠贤又恨又怕,扬言张皇后非国丈张国纪之女,而是盗犯所出。

魏忠贤为什么篡权_魏忠贤跟明朝乱政有关吗

明熹宗执政的第三年,初夏时分下了冰雹,周宗建说了句这时下冰雹与时令不合,怕是由于魏忠贤的邪恶引来的,修撰文震孟,太仆少卿满朝荐也跟着这样说,结果这三人都被皇帝罢了官。这一年的冬天,魏忠贤被授命接管东厂。从此,他的势力更加如虎添翼。

小人崔呈秀和王绍徽编辑《同志录》和《点将录》等小册子,把不投靠魏忠贤的官员名字全部列入,称为东林党人人名册,交给了魏忠贤,魏忠贤十分高兴。魏忠贤的党羽许显纯首先发难,他假造供词,把赵南星、杨涟等二十多人都牵连进去,逮捕了本已被贬回家的杨涟、左光斗、魏大中、周朝瑞、袁化中、顾大章等六人。之后又继续清除魏党以外的官员,尚书李宗贤、张问达,侍郎公鼎等几十个官员又遭驱逐,朝廷官署的空缺由魏忠贤的亲信弥补。于是,朝廷的各个部门都由魏忠贤的党羽来控制。

当时东厂的差役遍布全国各地,缉拿某些逃亡的“犯人”。一旦抓到,不问青红皂白,先是一顿毒打,就连皇亲国戚有时也会遭到东厂迫害。宁安大长公主的儿子李承恩,家中存放着公主赏赐给他的物品,魏忠贤就诬陷他偷盗皇帝使用的东西,居然判了他死刑。中书吴怀贤仅仅因为读了杨涟弹劾魏忠贤之文以后,表示出赞赏之意,而此事被家中仆人告发给东厂,魏忠贤就下令杀了吴怀贤,还抄了他的家。武将蒋应阳为熊廷弼鸣冤叫屈,立即被杀。至于在各县城街头巷尾,如有老百姓三五成群议论国事甚或涉及魏忠贤的,则极可能立即遭到逮捕,并被施以各种酷刑,如挖目、割舌,被酷刑至死者多得无法统计。

到了这时,朝廷内外大权已经全部落入魏忠贤之手。

崇祯帝即位后,深知魏忠贤的为人,对他的所作所为一贯不满。魏忠贤自知危在旦夕。这时,朝中大臣钱嘉徵上折弹劾魏忠贤十大罪状,崇祯帝看后下令将魏忠贤逮捕入狱。在去凤阳的途中,魏忠贤已得到自己将被捕入狱的风声,便上吊自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