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历史之后汉历史地图 后汉历代皇帝列表 AD947-AD951

五代时期的汉朝,高祖刘知远建立,都城开封。后唐灭亡后,石敬瑭建立后晋,任刘知远为河东节度使,世居太原。西元947年,契丹后晋,占据中原,但是契丹兵在中原烧杀抢掠,大失民心。刘知远抓住时机,在太原称帝,国号大汉,后攻克中原,定都于汴京(今开封)。948年高祖第二子刘承佑嗣位,即汉隐帝。950年李守贞等藩镇发生叛乱,汉隐帝命郭威平之,但汉隐帝猜忌郭威,欲杀之,郭威不得已而反叛,汉隐帝为溃军所杀,汉朝灭亡。

1
   基本简介 
 

 
五代朝代之一。刘知远(即后汉高祖)[1]所建。都开封。历二帝,前后约四年。

刘知远是沙陀部人,后晋天福六年(941)七月,任太原留守、河东节度使。开运三年十二月十七日(947年1月11日),契丹陷开封,后晋亡。刘知远亦曾向契丹纳贡,但当时人民坚决反抗契丹,有的方镇也拒绝投降。刘知远对契丹的南下先采取观望态度。次年正月,契丹主耶律德光称帝于开封,国号辽。二月,刘知远亦在太原称帝。他下诏诸道禁止为辽搜括钱帛,并诏慰抗击辽之民众,人心归附。三月,辽兵北撤。五月,刘知远出兵占领洛阳、开封,收复后晋末失陷的河南、河北诸州。六月,改国号大汉,史称刘汉。改开运四年(947)为天福十二年,次年建元乾祐。与南唐、吴越、楚、南汉后蜀、南平等政权并立。[2]

乾祐元年(948年)正月,刘知远去世,次子刘承祐继位,是为隐帝。刘承祐初立,大臣史弘肇、杨祐、苏逢吉、郭威等专权,但四人之间又有矛盾。史弘肇为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使,掌握禁军,酷虐滥杀;杨祐为枢密使,权势最重。刘承祐疑惧,于乾祐三年十一月杀杨祐、史弘肇及三司使王章,以苏逢吉权知枢密院事;又密令杀邺都留守、枢密使郭威。事泄,郭威起兵攻入开封,十一月二十一日(951年1月1日)刘承祐被杀。后汉灭亡。

 


2
   疆域相关 
 

 
后汉盛时疆域约为今山东、河南两省,山西、陕西的大部及河北、宁夏、湖北、安徽、江苏的一部分。

 


3
   帝王世系 
 

 
开国君主刘知远为世居太原的沙陀人,原为五代后晋河东节度使。947年,乘契丹陷开封而于太原称帝,国号晋。同年,契丹北撤后,建都汴(今河南开封),自称为东汉明帝八子淮阳王刘昞之后,改国号汉。史称“后汉”,以别于汉朝。亡国君主是其子刘承祐。


庙号

谥号

姓氏

生卒年

在位时间

年号

世系


文祖 明元帝 刘湍  无(,高祖,追崇)  德祖生父
德祖 恭僖帝 刘昂  无(高祖追崇)  翼祖生父
翼祖 昭宪帝 刘僎  无(高祖追崇)  显祖生父
显祖 章圣帝 刘碘  无(高祖追崇)  高祖生父
高祖 睿,文圣,武昭肃孝帝 刘知远(刘暠) 895年―948年 947年―948年 天福 显祖之子
乾佑
惠祖 隐帝 刘承佑 930年―951年 948年―950年 乾佑 高祖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