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对食是谁 魏忠贤的儿子又是谁

魏忠贤对食

明熹宗朱由校时期的有名的宦官,把持朝政,毒患一时,而魏忠贤能从一介乡野村夫坐到这个位置,少不了一个人的帮助,这个人就是客氏。

影视剧中的魏忠贤和客氏

影视剧中的魏忠贤和客氏

客氏除了是魏忠贤的得力助手,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魏忠贤的“情人”。早年间魏忠贤在皇宫之中还没有立足,所以他极力的讨好当时在宫中非常有权势的一位太监魏朝。而这位魏朝原本是客氏的老相好,两人年纪相当,在宫中的地位也差不多。但是后来魏忠贤经过魏朝的引荐来到了王才人的宫中当差,王才人就是明熹宗的生母,而客氏就是明熹宗的奶娘,一来二去魏忠贤就和客氏结识了。

按照皇宫中的规定,皇子断奶之后奶娘就必须离开皇宫。但是客氏是个非常有城府的人,她不愿意离开皇宫,于是想方设法的让朱由校对自己产生依赖,无法离开自己。而且王才人早逝,客氏一直都扮演着母亲的角色,朱由校对客氏有着感情上的依赖,于是客氏就长期呆在了宫中。魏忠贤看出了客氏在朱由校心中的地位,于是就对客氏大献殷勤,讨客氏欢心。后来朱由校当上了皇帝,客氏的地位也马上得到了提升,被封为了“奉圣夫人”。

魏忠贤加紧讨好客氏,于是客氏就抛弃了原来的“老相好”魏朝,与魏忠贤结成“对食”。魏朝和魏忠贤的矛盾也进一步加大,最后由朱由校出面,问客氏喜欢哪一个,结果客氏说喜欢魏忠贤。

魏忠贤的儿子

众所周知,魏忠贤不是自幼进宫,而是在婚配之后才进宫做太监的,所以魏忠贤有孩子,但是并不是儿子。魏忠贤在进宫之前和一位杨氏曾经结婚,两人婚后育有一女儿,二十二岁进宫之后就再也没有孩子了。魏忠贤在进宫之前逼妻子杨氏改嫁他人,而且嗜赌如命的魏忠贤欠下一屁股的赌债,还拿自己的女儿抵过债。有这样一位不负责任的丈夫、父亲,说起来也是杨氏和这个小女孩的悲哀了。

魏忠贤画像

魏忠贤画像

但是随着魏忠贤在宫中得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巴结魏忠贤,魏忠贤也因此认了好多的义子。魏忠贤除了在民间有非常多的义子,其实也就是他的爪牙,在文武百官中也有许多人求着认魏忠贤为干爹。其中要数御史崔呈秀为最,崔呈秀与魏忠贤可以说是相见恨晚,崔呈秀求着魏忠贤人自己为干儿子,之后崔呈秀就成为了魏忠贤的心腹。而崔呈秀就依仗着魏忠贤的势力,四处为恶,贪赃枉法,无恶不作。

而在民间魏忠贤也有各种各样的义子义孙,什么“五虎”、“五狗”、“十孩儿”、“四十孙”等都是魏忠贤的势力。这些小人也非常的会趋炎附势,阿谀奉承魏忠贤可以说是竭尽之所能。最夸张的是,这些人在民间为魏忠贤立了“生祠”,以此来向魏忠贤献媚。魏忠贤还自比圣人孔子,而监生陆万龄甚至请求以魏忠贤配祭孔子,以魏忠贤的父亲配祭启圣公。

魏忠贤生祠

魏忠贤的生祠是那个时代独特的产物,独特之处有二,其一是祠堂一般都是人死了之后后世为了纪念而建的,但是魏忠贤的祠堂竟然在魏忠贤还活着的时候就建起来了,也算是一个笑话了。其二是明朝的大大小小官员竟然都讨好魏忠贤,出现了集体对魏忠贤搞起了个人崇拜,崇拜一个太监这样的畸形的情况还是不多见的。

魏忠贤的生祠天水玉泉观

魏忠贤的生祠天水玉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