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是东厂的掌权者吗 魏忠贤是不是太监

魏忠贤东厂

魏忠贤接管东厂是天启三年的事情了,这个时候明熹宗已经登上了皇位,魏忠贤的权势也日渐强盛,接管东厂之后可以说魏忠贤已经接近权利的顶峰了。

《绣春刀》中的魏忠贤

《绣春刀》中的魏忠贤

东厂是明朝时期设立的特务机关,即东缉事厂。东厂一般都是由皇帝亲信的宦官担任领导人的,是世界历史上最早设立的国家特务情报机关。也正是因为东厂的设立,和东厂领导人的人选问题,导致了明朝宦官干政的问题,也直接导致了明朝的灭亡。东厂只需要对皇帝负责,办事情不需要经过司法机关的批准,可以随意缉拿臣民。

魏忠贤掌管东厂,开始大肆的排除异己。这一个时期,明朝也发生了许多骇人听闻的案件,始作俑者十有八九就是魏忠贤。当时的顾命大臣杨涟对魏忠贤的行为可以说是深恶痛绝,于是带头对魏忠贤进行弹劾。但是朱由校对这件事情一点都不在意,反倒还斥责了杨涟。魏忠贤通过这件事情,更加坚定要在朝中排除异己的决心。

于是杨涟就被魏忠贤以莫须有的受贿两万两的罪名,关进了监狱。杨涟落到了魏忠贤手里可以说是没有好下场了,魏忠贤命人用钢钉做成刷子,刷杨涟的身体,杨涟的身上已经一块好肉都没有了。除此之外,东厂的人还用铜锤将杨涟的肋骨给砸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杨涟就被活活折磨死了,史书上记载杨涟死的时候是“土囊压身,铁钉贯耳”。而这只是魏忠贤所做的恶事中的一件而已。

魏忠贤是不是太监

关于魏忠贤到底是不是太监,这件事情在历史上是存疑的。但是多半也都是猜测,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魏忠贤到底是不是真的太监。要说魏忠贤为什么要当太监,还要从魏忠贤的家世开始说起,对于魏忠贤太监身份的怀疑也是因此而起。

《三揭皇榜》中王刚版魏忠贤

《三揭皇榜》中王刚版魏忠贤

魏忠贤出身贫农,家里困苦,青年时期的魏忠贤整日游手好闲,嗜赌如命。十九岁的魏忠贤娶了个老婆,生了个女儿,后来因为赌博赌输了觉得人生失去了意义,于是自宫进宫了。疑点就是在这里,魏忠贤是自宫的。而且传言魏忠贤很早之前就和宫中的太监熟识,早就打通好了进宫的关窍。所以传言魏忠贤贿赂太监所以未净全身,之后就顺利进宫了。

但其实这种说法本来就不是很合理,首先如果魏忠贤有钱贿赂太监的话,他为什么要进宫呢。而且据说当时魏忠贤因为欠下赌债,还要卖女儿去偿还赌债,这就证明魏忠贤实在没钱。古时候一般都是穷人家的人才会进宫,稍微有点盼头的人都不会想到要进宫去尝这净身之痛,所以这一点是说不通的。那另一点也就容易解释了,既然没有钱贿赂的魏忠贤自然没有办法躲过检查,那么没有净全身的魏忠贤,没钱没势为什么能够逃得过这项检查呢。所以这里也存在很多的疑点。

所以魏忠贤并不是真正太监的说法多半是后人杜撰的,经过许多影视剧的杜撰之后,才会有更多的人相信。

真实的魏忠贤

真实的魏忠贤究竟是怎么样的?不能单一的从史书对魏忠贤的评价中判断,毕竟史书工笔也是由人写的,难免会有不客观的地方。

影视剧中的魏忠贤

影视剧中的魏忠贤

明朝亡国是亡在崇祯皇帝手上的,而崇祯皇帝上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除了魏忠贤,崇祯皇帝还曾说过,朕非亡国之君,臣乃亡国之臣,可见崇祯皇帝对他掌权时的这些臣子心里是有些意见的。我们都知道魏忠贤倒台之后,被魏忠贤打压的东林党上台,崇祯皇帝指的亡国之臣应该就是这些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