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尺有所长,寸有缩短。正如木桶效应,取决于一支军队的整体作战能力,不是看其某个长处特别占优势,而是看其整体综合能力,谁能补齐它最薄弱的环节,有时往往就能事半功倍。CH-53K的主要功能是为军队打补助,负责物资和人员运输,而F-35隐身战斗机则主要是为美军充当突防时临门一脚的重拳。

因此它们的分工,即使是在战斗机的使用中,F-35战机也不可能对所有作战任务都能完成,还需要其他类型的战斗机配合。因此作战功能定位的不同,就决定了它们的造价不能简单类比,现在的小学生玩游戏都知道没有帮助回血的法师打辅助,就是千里送人头,而CH-53K就相当于为军队提供回血功能的角色。特别是美军长期在海外作战,补给线往往都是上千公里,补给线要及时跟进美军的脚步,就必须在空投补给这方面不能落下太多的短板。

CH-53K 目前由西科斯基公司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生产。其设计特点是由三台5600 kW的发动机提供动力,并使用新的复合材料建造桨叶叶片,以及比之前CH-53款式有更宽的机舱空间。这将是美军最大、最重的直升机。美国陆军司令部计划接收200架直升机,总费用为250亿美元,相当于每架的造价1.25亿美元。

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1、CH-53K性能在成熟机型上不断的完善

CH-53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早在1962年就开始研发。西科斯基公司的CH-53比波音公司改进的CH-47奇努克机型更受欢迎,在其研发之初CH-53的性能就已经在军事订单竞争中脱颖而出。YCH-53A原型于1964年10月14日首次飞行,在正式命名时,该歀直升机被命名为CH-53A,并于1966年开始交付生产直升机。CH-53A配备了两台T64-GE-6涡轮轴发动机,最大毛重为20865千克。

原始CH-53A的衍生机型包括了RH-53A/D、HH-53B/C、CH-53D、CH-53G和MH-53H/J/M。RH-53A和RH-53D被美国海军陆战队用于扫雷。CH-53D包括使用通用电气T64发动机的一个更强大动力的升级,用于所有的CH-53的衍生机型。而美国空军的HH-53B/C是用于特殊行动和战斗救援。空军的MH-53H/J/M低空直升机是最后一架双引擎的H-53直升机,装备了全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升级,可以全天候和复杂地形运行。

1967年10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发布了一项要求,要求新型直升机的起重能力是CH-53D的1.8倍,可以搭载在两栖攻击舰上,用于由海到陆切换中的人员运输作战需求。在此之前,西科斯基公司一直致力于增强CH-53D,其特点是使用第三代涡轮轴发动机和更强大的旋转系统。西科斯基在1968年向海军陆战队提出了CH-53D的设计方案。海军陆战队认为这是一个完美的,快速的解决其需求的方案,并资助其研发。

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而CH-53E的变化还包括一个更强大的传输和1.88米的机身伸展,这意味着该款直升机可以获得更远的运输航程,以及各大的储存空间。其主旋翼叶片的材料改为钛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并增加了一个新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垂直尾翼也被放大,尾桨稍微向上倾斜,以便在悬停时提供一些升力支持,以减少在山谷等不利地形飞行时,由于气流不稳的影响时突然的坠机。

最初研发的YCH-53E于1974年首次试飞。经过成功的测试,1978年美军签订了最初的生产合同,并于1981年2月引入服役。其中美国海军少量购买了CH-53E用于船上补给,而海军陆战队和海军总共获得了177架。美海军后来订购了CH-53E版本,将其命名为MH-53E,带有扩大的储存油箱,以便获得更大的飞行航程。美国海军在1986年开始使用MH-53E,共获得了46架MH-53E。

换言之,后来西科斯基公司研发的CH-53K的性能在上述机型中博众取长,而且由于是同一家公司的技术专利,在技术切换和完善上并没有因为专利问题而被阉割。而且美军的所有武器的研发都是采用相同的路径,就是在已经成熟的机型上进行添砖加瓦,这样不仅可以节省研发费用,还可以衍生出不同作战需求的机型,如果每款机型的造型都重新研发,也不利于飞行数据的有效积累,以及前线驾驶人员熟悉操作流程。在实战中比的就是经验的积累,不断地有效迭代也是美军战斗力可以不断提高的途径。

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2、CH-53K的厚积薄发

美国海军陆战队原计划升级大部分CH-53,以保持它们继续服役,但这一计划因没有强烈需求而曾经搁浅。波斯湾战争爆发后,美军在海外的作战需求让该计划重新提上日程。西科斯基公司提出了一个新的机型方案,最初命名为CH-53X。2006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签署了一份156架飞机的订单合同,价值188亿美元,这就是后来的CH-53K,将于2021年完成交付。

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在2009年开始退役CH-53Es,因此,随着一些老旧旋翼机在2011-12年达到其结构寿命极限,需要迅速更换,CH-53K的飞行试验加快,将在2011年开始。

CH-53K是对CH-53E的基础上设计。主要的改进是新的引擎动力和驾驶舱布局。CH-53K的起重能力和作用半径将是CH-53E的两倍以上,货舱更宽,甚至可以在机舱内部搭载悍马装甲车。

CH-53K将采用新的短粗复合材料螺旋桨,以减少总宽度,从而缩小舰载操作的占地面积,以满足可以在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上搭载更多的CH-53K。它还将配备新的复合材料旋翼桨叶系统,其技术与UH-60黑鹰直升机上的技术类似,以减少噪音和被雷达发现,在实战中可以出其不意。CH-53K将使用通用电气GE38-1B发动机,该发动机是用于V-22鱼鹰式倾转旋翼机的PW150和AE 1107C-Liberty的改进版。

由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先后爆发,对于需求的加大,让2007年8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将CH-53K的订单从156架追加到227架。CH-53K首飞计划在2011年11月进行后,美军预估到2015年使CH-53K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当CH-53K投入使用时,它将与中升力的MV-22和轻型升力UH-1Y的直升机,一起配合使用。兰德公司在2007年发布了一份关于海基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CH-53K与MV-22的使用比例越高,就可以越减少美国海军舰艇的部署时间。也就是说,CH-53K可以充当美国军舰的作战能力投放的替代功能,而且直升机的使用费用比出动军舰要便宜得多,CH-53K在实战中的使用性价比更高。

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2008年,CH-53K设计工作正在顺利进行的同时,为满足操作要求而进行的减重工作正在取得进展。如果需要的话,提高发动机性能和改进转子叶片材料,可以有助于CH-53K减重下变成灵活的胖子。旋翼桅杆倾斜度减小,以确保燃料燃烧减少时,重心不会向后移动太远,保障其可以平稳飞行。该设计方案在2009-10年被确定后就没有改变,而且CH-53K在多次试验后证明其在实际使用中经得起作战需求的考验。

2010年1月22日,西科斯基公司在康涅狄格州的斯特拉特福德开设了一家价值2000万美元的精密部件技术中心,该中心将生产CH-53K部件,如旋转和固定斜盘、主旋翼和尾桨轮毂以及主旋翼轴套。2010年8月3日,CH-53K通过了关键设计审查,为试产做好准备。然而,美军部署CH-53K的日期推迟到2018年。因此,西科斯基公司提议建造四架预生产飞机进行评估。

2012年12月4日,西科斯基公司交付了第一架CH-53K试验机身。初步测试包括校准飞机的燃油系统,并在机身的不同测试位置安装测量监控装置,以记录温度、空气动力载荷、压力和振动。另外两个试验品在静态地面上进行结构碰撞测试,以测试其在发生碰撞时内部零部件能否稳定运行。

2013年1月,美军在采购了计划中的200架CH-53K之后,该项目预计耗资231.7亿美元。2013年4月,美国海军表示,开发进展非常顺利,可能会提前投入使用。计划于2015年进行飞行测试,由于测试期间部件出现故障问题而延误了一年多使用。

2013年5月31日,美国海军授予西科斯基公司一份价值4.35亿美元的合同,以交付四架CH-53K原型机,用于作战评估和任务测试。西科斯基公司说,前两个原型机将检查结构飞行载荷,而第三和第四架原型机将重点验证总体性能、推进和航空电子设备。

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建造八个CH-53K中队、一个训练中队和一个预备中队。2014年4月,CH-53K开始了连接旋转桨叶叶片的测试,随后进行了系统集成。飞行测试定于2014年底开始,每架测试飞机在三年内飞行时长约500小时。由于变速箱和齿轮箱中的钛制套筒轴出现问题,首航被推迟。

2015年10月27日,CH-53K进行了第一次飞行。2018年3月7日,其中一架CH-53K提升了16330千克的有效载荷,为当时单点货钩的最大负载重量。第一架CH-53K于2018年5月16日交付给美国海军陆战队;当时,另有18架直升机正在生产,第二架计划于2019年初交付。

2018年12月,由于测试中发现的技术缺陷导致交付延迟,导致重大项目重新测试,CH-53K预计无法在2019年底按预期做好作战准备。缺陷包括发动机重新吸入废气,转子齿轮箱的使用寿命有限,重新设计的零件延迟交付,以及尾旋翼和传动轴的缺陷。据估计,延迟交付将把准备作战的CH-53K推迟到2020年5月。

也就是说,军工技术尽管可以弯道超车,但是在实际投入量产,并且实现战斗力需要很长的时间走。而CH-53K从研发到实现战斗力经过长时间的千锤百炼。CH-53K技术领先尚且需要耐心深蹲,多次试验,任何急于求成的浮躁在军工建设中都是不可取的。

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3、CH-53K性能得到成熟的军工产业链加成

2013年10月1日,西科斯基公司与奎托斯国防与安全解决方案公司签发了一份价值850万美元的合作合同,项目包括用于CH-53K一套全保真维修训练设备套件和一台直升机仿真维修教练机的维修训练系统。全保真维修训练设备套件为训练和评估CH-53K各子系统,如航空电子、电气和液压系统的维修人员提供了一个真实的模拟环境。仿真维修教练机系统使用一个3D虚拟环境来支持维护培训场景,包括27个子系统的功能测试、故障隔离、故障排除、拆卸和安装。

美国海军陆战队还于2020年5月1日在北卡罗来纳州杰克逊维尔的海军陆战队新河航空站接收了第一台CH-53K模拟器。它是一种集装箱飞行训练设备,由西科斯基的母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用来满足飞行员适应和熟练CH-53K的飞行操作。

这些系统可以让CH-53K在战时遭遇不同突发情况时,事先提出了事故的解决方案,未雨绸缪让其提高战时生存能力。

而在实际制造的过程中,CH-53K并不是西科斯基公司单独制造,而是采取强强联合的生产外包。CH-53K的主要分包商包括负责生产主旋翼塔架的奥罗拉飞行科学公司、生产尾桨塔架和固定翼的埃克塞利斯航空结构公司、GKN航天公司负责机翼后半段、国际机载系统公司负责外部货钩系统、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负责航空电子管理系统,Viking科技 公司负责内部通信系统,势必锐航空系统公司负责生产驾驶舱和客舱。

CH-53K将使用通用电气GE38-1B发动机,每台发动机的额定功率达到5600KW,三台GE38-1B发动机,能够让其飞行速度达到37公里/小时,比它的CH-53E前身更快,在CH-53K没有空中加油的最大航程达到841公里。

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这些军工供应商都是其领域的佼佼者,CH-53K的性能在其成熟的军工产业链下也就如虎添翼,有时性能差距的形成,就是通过这些细小细节的不断叠加而完成质变。而这种技术的垄断联盟,更容易形成军工业的后进者的护城河,一朝一夕无法瞬间达到这种高度。没有这些基础工业的加持,很容易就被卡脖子了。

依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造就了CH-53K的卓越性能。而且它将配备一个新的数字玻璃座舱,带有电传控制和触觉反馈,用于监控飞机的健康和使用状况系统 。而新的弹性轮毂系统,和复合桨叶叶片,以适应在高温和飞行高度提高下的变化,其最高飞行高度极限达到4900米,平均飞行高度4023米。带有套筒轴的分扭矩齿轮箱在2007年左右开始开发。齿轮箱总成,包括转子轮毂和旋转控制系统,重量约为5280 kg。而分扭矩齿轮箱重量为2390 kg,而双引擎Mi-26直升机的分扭矩变速箱重为3639千克,CH-53K在重量和引擎动力上都做到了轻而大,使其爬升率为13米/秒。

CH-53K还将储存系统、生存能力增强和延长使用寿命的改进。机舱长9.14米、宽2.74米、高1.98米。其机舱比其他直升机宽至少30厘米、大15%。CH-53K将超过它的前面机型的能力,在204公里的相同半径上,其外部有效载荷比CH-53E的12200公斤,多出近30%,安装座位有55个。CH-53K的最大有效载荷达到15900公斤。CH-53K的最大总重为39900公斤,比CH-53E的33300千克重。但较大的CH-53K因使用新型的复合材料,却可以保持与CH-53E大致相同的占地面积。CH-53K可携带两个463L主托盘,无需在空运和直升机之间拆开托盘,就可以直接无缝悬挂载重物。而且由于CH-53K的托盘使用方便快速,可以在战时及时吊运所需要搭载的物体或人员,及时让挂载物逃离炮火的摧残,完成营救或者运输任务的几率更高。

ch53K直升机价格为什么那么高 ch53K直升机造价为何比F35隐身战机还贵

因为CH-53K的卓越性能,它还获得了美国除外的其他国家的军事订单。2018年2月,西科斯基公司与德国莱茵金属曼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约40亿欧元的协议,共同参与德国空军CH-53G重型直升机更换项目,其中CH-53K是在与波音公司提供的CH-47F奇努克直升机的竞争中胜出。德国国防部预计将在2018年下半年发布一份正式的信息请求,时间表是在2020年授予合同,2023年开始交付,预计订单约为40架直升机。

但是2020年9月29日,德国国防部取消了45至60架CH-53K直升机的订单项目,原因是该机型过于昂贵,并声明在重新预估和审视后,其CH-53Gs将更换。

2009年以色列空军就表示对CH-53K有着极大的兴趣。2015年8月,以色列空军正式确定了对CH-53K的求购,并被列为高度优先项目,以使其能够执行只有具备空投平台才能执行的任务。2021年2月,以色列国防部宣布选择CH-53K取代老化的CH-53D雅苏舰队以色列目前的CH-53亚苏尔机队将在2025年前保持运作。

综上所述,CH-53K的最大缺点就是太贵,而让很多国家望而却步。但是在一分钱一分货的状况下,CH-53K的性能已经是现役直升机的天花板。而且对于没有远途综合兵团作战需求的国家来说,轻小升力的机型已经能够满足其需求,像CH-53K的顶配也就财大气粗的国家才能用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