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饮食禁忌 患者吃什么好得快

【导读】冠心病饮食禁忌有哪些?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病发率特别高,那么,患上冠心病日常饮食禁忌有哪些呢,吃什么食物好得快呢?一起和小编了解一下冠心病饮食禁忌有哪些吧!

冠心病的饮食禁忌

1、忌油腻

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日常饮食一定要清淡。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以及水果、黑木耳,或者是豆制品;还可适当吃一些瘦肉及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如果有条件,可以多喝绿豆汤以及莲子汤、百合汤或者是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

2、忌冷饮

 

对于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日常一定要注意禁食冷饮,因为在气温高时,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进食冷饮,大多数患者的肠道突遭刺激,再者就是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血压突然升高,容易突发心绞痛、心梗、脑溢血。

3、忌吃糖

糖类即指碳水化合物,它是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摄入过多可造成热量入超,在体内可转化生成脂肪,引起肥胖,并使血脂升高。因此,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总量,尤其是控制食糖摄入量,经研究证明,在碳水化合物中升高血脂的作用,果糖高于蔗糖,蔗糖高于淀粉。故提倡进食复合糖、控制精制糖:选用淀粉,糙米、玉米等植物纤维多的食物,少进食单糖,如蔗糖、果糖。


冠心病饮食禁忌

 

4、忌烟酒

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应戒烟、限酒,浓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也应慎食。

5、忌暴饮暴食

患有严重冠心病的患者,应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切忌暴饮暴食,尤其晚餐也不宜吃得过饱。尽量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保持大便通畅。

6、忌脱水

一些中老年人没有定时喝水的习惯,反而等到渴了想喝时才喝,其实这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老年人平时要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老年人(特别是冠心病患者)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脱水导致血液浓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建议睡前半小时、或者是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最好喝一些开水。

患者吃什么好得快

科学饮食:

1.低胆固醇、低盐低脂。

 

2.少吃或不吃甜食;避免进食油炸食品及鱼子、蛋黄等。

3.进食勿过饱,限盐勿忘补钾。多吃富含钾元素食物,如豆类及其制品、马铃薯、紫菜、海带、香菇、蘑菇、山药、春笋、冬笋、木耳、荞麦、以及香蕉西瓜等。以利缓和钠,保护心肌细胞。

4.限制脂防的摄入量、控制含糖分高的食物,多吃能降血脂食物如牛奶奶、黄豆、赤小豆、绿豆、蚕豆、豌豆、扁豆、芸豆、豆芽、胡萝卜、菜花、韭菜、大蒜、大葱、洋葱、生姜、番茄、香菇、鲜菇、紫菜、海带、鱼类、柑苹果山楂花生等。


冠心病饮食禁忌

 

食疗偏方

1.海带9克,草决明15克水煎(除去药渣),同煮,吃海带饮汤,或常以海带煎水,吃海带饮汤。此方兼治肥胖症。

2.菊花3克,山楂(切片)、草决明各15克,放入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浸半小时,代茶饮。

3.黑、白木耳各10克,水泡发,洗净放入碗中,加冰糖和适量水,隔水蒸至木耳溶烂,每日1次2日服完。

4.大枣、芹菜根煎汤,经常适量服用,可兼治高胆固醇。

5.一个乌梅两个枣,七个杏仁一起捣,男酒女醋送下之,不害心疼直到老。此方对猝急心痛有特别的效果。

十个冠心病的饮食护理技巧

1.减少每日胆固醇的摄取

2.脂肪的摄入,不应超过总热量的30%,其中饱和脂肪酸应控制在占总热量10%以内。增加不饱和脂肪酸。

3.食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少吃或不吃蔗糖或葡萄糖等简单的碳水化合物。

4.总热量限制在标准量以内,使体重维持在标准水平,如果超重(标准体重±5公斤为正常),应进一步限制总热量,或适当增加体力活动。未收录医院心血管外科马旭东

5.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


冠心病饮食禁忌

6.提倡食用豆制品,液体植物油。

7. 尽量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或胆固醇过多的肥肉、动物油、高脂奶品及蛋黄、动物内脏等食品。

8.不要将饮用水软化。

9.减少钠的摄入,以食盐计,每人的摄入量应首先争取达到10克/日以下,减至5g以下为最好。

10.饮酒:不饮或少饮,每日量不超过3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