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肿是怎么形成的 肺气肿偏方疗效好

【导读】肺气肿是怎么形成的呢?肺气肿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肺气肿患者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都想早日摆脱肺气肿的困扰。那么,肺气肿是怎么形成的呢?治疗肺气肿吃些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肺气肿是怎么形成的

1、感染

感染是肺气肿的病因中最值得注意的因素之一。病毒、细菌和支原体是本病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

病毒主要为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细菌感染以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及葡萄球菌为多见。

2、空气污染

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损伤气道粘膜和其细胞毒作用,使纤毛清除功能下降,粘液分泌增加,为细菌感染增加条件,这也是肺气肿的病因之一。

肺气肿是怎么形成的

3、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

蛋白水解酶对组织有损伤、破坏作用,抗蛋白酶对弹性蛋白酶等多种蛋白酶具有抑制功能。蛋白酶和抗蛋白酶维持平衡是保证肺组织正常结构免受损伤和破坏的主要因素。蛋白酶增多或抗蛋白酶不足均可导致组织结构破坏,成为肺气肿的病因之一。

 

4、吸烟

肺气肿的病因中最重要的,烟草中含焦油、尼古丁和氢氰酸等化学物质,可损伤气道上皮细胞,使纤毛运动减退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降低。

烟草、烟雾还可使氧自由基产生增多,诱导中性粒细胞释放蛋白酶,抑制抗蛋白酶系统,破坏肺弹力纤维,诱发肺气肿形成。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肺气肿患病率越高。

5、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当职业性粉尘及化学物质

如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及室内空气污染等,浓度过大或接触时间过长,均可能产生与吸烟无关的肺气肿。

肺气肿的症状

1、咳嗽咳痰

肺气肿患者常有多年的咳嗽咳痰史。稳定期咳嗽、咳痰可较轻,为白色黏痰;合并呼吸道感染时咳嗽、咳痰加重,为脓痰。

肺气肿是怎么形成的

2、胸闷气急

早期多在活动后如登楼或快步行走时感气急;逐渐发展到平路行走时亦感气急;后期则在起居活动,如洗脸、刷牙、系鞋、穿衣、说话,甚至静息时也感气急。

病人常喜取前俯坐位(可使辅助呼吸肌参与活动),缩唇呼气或出现呼气呻吟。

 

3、发热

合并感染时常有发热。嗜睡或烦躁不安、神志障碍、头痛、多汗、手扑翼样震颤等,多提示合并有呼吸衰竭的可能。尿少、下肢水肿、唇指发绀、心慌等,多提示合并有肺心病右心衰竭的可能。

4、疲乏、纳差、体重减轻等

这在老年肺气肿患者中十分常见,是老年肺气肿早期的主要症状。

5、呼气延长

有桶状胸、胸部前后径增大、肋间隙增宽,呼吸困难,口唇手指发绀,胸部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检查吸音低。

6、自发性气胸

肺气肿是怎么形成的

自发性气胸并发于阻塞性肺气肿者并不少见,多因胸膜下肺大疱破裂,空气泄入胸膜腔所致。若患者基础肺功能较差,气胸为张力性,即使气体量不多,临床表现也较重,必须积极抢救不可掉以轻心。

 

肺气肿的食疗偏方

1.贝母冬瓜

冬瓜一个,切去上端当盖挖出瓜瓤,填人浙贝母12克,杏仁10克,冰糖少许人锅内蒸熟后早晚分服,止咳化痰润肺。

2.南瓜

南瓜3个去籽切块,加水煮烂取汁,添人麦芽1000克及生姜汁50克,文火熬成膏,日服70克。

3.蛤蚧童子鸡

蛤蚧]对,童子鸡1只(约1000克左右)。童子鸡去毛及内脏,洗净,与蛤蚧及葱、姜、盐一起加水,炖熟烂,吃肉喝汤。每周2—3剂,每日1次,随意食用。补肺脾肾,适于肺气肿动辄气喘者。

4.芝麻

肺气肿是怎么形成的

黑芝麻250克,白蜜、冰糖各120克。黑芝麻与适量生姜汁同炒,白蜜蒸熟,冰糖捣碎蒸溶,各味混匀贮瓶备用。早晚各服1匙,1日2次。温中纳气,适用于肾虚型肺气肿。

 

5.贝母粥

粳米100克煮粥,将熟时加入川贝母粉末5-10克和适量冰糖或白糖,煮沸即可食用。有润肺定喘,止咳化痰作用。适用于体弱或老年人的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气喘等症。注意:川贝味苦,不宜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