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方阵弱点是什么?马其顿方阵怎么破解?

说到“马其顿方阵”很多人首先的感觉就是这个方阵好像就是有一点大家熟悉的那种无坚不摧的感觉了,那么这么厉害的马其顿方阵其实也是有失败的一天的,那么试想一下,马其顿方阵在当时真的是没有破解的办法吗?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马其顿方阵,是一种早期步兵作战时的战术,希腊重步兵方阵的改良方阵。

马其顿方阵这种军事编制跟现代军队的编制极其相似。通常64名甲兵组成一个排,128人组成一个连,256人组成一个营,1024人组成一个团,4096人组成一个师(即初级方阵)。初级方阵跟现代的一个师相同,是自成体系的多兵种作战部队,它除了重步兵外,还包括(在满编的情况下)2048名轻装盾兵,1024名辅助兵和一个1024人的骑兵团,总计8192人。每个联合方阵由四个初级方阵组成,相当于现代一个小型的军或野战军,约32,000人。士兵的主要武器为携马其顿长矛长13-14英尺(后期的超过18英尺),士兵双手握持;第一排的士兵一般都是半蹲着,将长矛对准前方,而第二排士兵则是将矛搭在第一排士兵的肩上,这样可以增强正面对骑兵的杀伤力。还有直径2英尺的圆盾,方阵中士兵们手中的盾牌在保护自身左侧的同时也掩护了相邻战友身体的右侧,一旦最前排的士兵倒下后,原先位于第二排的士兵将迅速填上他留下的缺口。整个方阵战术的精髓就在于全部士兵同心协力、齐头并进。

马其顿方阵的的编制,也就决定了,在作战时,马其顿方阵更多的需要采取“守势”。如果,发动主动进攻,那么冲击到对方阵地之前,必然造成巨大的体力浪费,再也无力作战。另外,在作战缺乏弓弩手,虽然有大型盾牌护卫正面和侧面。但是一旦地方骑兵绕到方阵后面发起攻击,那么必然是收尾不能相顾。毕竟,这样的方阵想要整齐划一的调转攻击和防守方向并不是瞬间可以完成的。

除了在战场上的对决之外,还可以考虑利用行径时,马其顿士兵无法组织马其顿方阵,进行伏击作战。尤其是在其行径当中,利用骑射不仅可以杀伤其有生力量,更可以打乱其行径的队伍,让其无法组织马其顿方阵进行防御。在其陷入混乱之时,战车结合步兵发情攻击,那么马其顿方阵必然瞬间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