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历史介绍

柬埔寨是中南半岛地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两千年以上之历史,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印度文明[1][2]。柬埔寨有详细记录以来最早出现、曾被中国史册提及的是扶南国-一个在公元1至6世纪围绕中南半岛最南端的政体。扶南国被认为有着南湄公河一带[3]最古老的区域印度教文化,这显示了其在印度圈中的角色,为西边印度的长期海上贸易伙伴[4]。到了6世纪,在中国史册中被称为真腊的另一个文明崛起,取代了扶南国,控制着中南半岛更大、更起伏的地区,并且保持了不仅仅一个权力中心[5][6]。

高棉帝国成立于9世纪初。传说中于公元802年,高棉帝国的开国君主阇耶跋摩二世在库楞山借着神话启示和神圣化的仪式,主张其政治合法性。继承著印度神王崇拜传统的强大主权统治了高棉文明的古典时代,直到11世纪。据一些学者称,后期的省级引进了佛教,导致了皇家宗教的断绝和衰落[7]。高棉帝国的皇室结束于14世纪,其中高棉帝国在行政(英语:Administration (government))、农业、建筑、水文、物流、城市规划和艺术,皆是创新和进步的文明的见证,是东南亚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石[8]。

柬埔寨的衰落持续了大约100年,随后是15世纪中叶开始的柬埔寨历史中期,是为柬埔寨黑暗时代。虽然当时的印度教文化已全部被取代,但旧首都的遗址仍然是重要的精神中心[9]。然而,自15世纪中叶以来,柬埔寨核心人口续渐向东迁移,其中只有少数例外-定居在湄公河的合流处,以及洞里萨湖周边的金边、洛韦和乌栋[10][11]。

海洋贸易(英语:Indian Ocean trade)是16世纪繁荣的基础,但与此同时,柬埔寨受到外地人的干扰和影响亦不断增加,其中包括马来人穆斯林、占族人,基督徒欧洲冒险家和传教士。模棱两可的命运,一方面带来强势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亦导致文化的混乱和削弱的王权,是洛韦时期 的常有特征[12][13]。

在15世纪,本来高棉人的相邻部族,包括西部的孟族和东部的占族逐渐淡落,或是分别被更坚韧的泰族和越族取替[14]。各强权已意识到,要全面控制中南半岛,控制湄公河下游盆地尤其重要。虚弱的高棉王国成为了阿瑜陀耶王国(即后来的曼谷)和占城战略家的众矢之的。对高棉王室的攻击和征服使主权者在表面和实际上皆失去了权力的基础[15][16]。对继承和婚姻政策的干涉加剧了皇家威望的衰落。公元1601年,乌栋时期开始,是柬埔寨中世纪的最后一个时期[17]。

至19世纪,当时技术更先进且野心勃勃的欧洲殖民大国,带着全球操控政策来到,结束了地区争端。另一边厢的拉达那哥欣王国,虽有遭到侮辱和并持续撤退,最终因作为英法殖民地之间的缓冲而逃过一劫。而越南则成为了法国野心的焦点[18] [19]。柬埔寨虽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20]但亦同样作为一个可感知的实体加入法属印度支那,并将其身份和完整性重新纳入现代[21][22]。

在经历了80年的殖民“冬眠”后,日本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短暂占领柬埔寨,那时也巧合是柬埔寨国王诺罗敦·施汉诺的授衔仪式[23],成为柬埔寨重新解放和其现代历史不可逆转过程的开端。公元1953年,柬埔寨王国独立,并在美、苏两极分化的世界中努力保持中立[24]。随着越战升级,柬埔寨越来越多地涉及其中[25],1970年高棉共和国的建立是其中的一个结果。1975年,赤柬政权在柬埔寨内战获胜,取代了共和国,柬埔寨踏入最黑暗的时代[26],柬越战争亦为柬埔寨带来毁灭性影响。1993年,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协议下向现代柬埔寨迈进[27]。


史前和早期历史

放射性碳测年对于柬埔寨西北部马德望省,Laang Spean(英语:Laang Spean)洞穴的测定证实和平文化的石器工具年代为公元前6000-7000年,亦有公元前4200年的陶器存在。[28][29]自2009年起,“法柬史前考察团”的考古研究已经记录了距今7.1万年前到洞穴新石器时代的完整文化序列[30]。自2012年以来的发现得到了普遍的解答,该洞穴留下了猎人和狩猎团体首次占领的考古遗迹,亦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人类,他们具有高度发达的狩猎策略和制作石器的技术、高超的陶艺制作技术,以及具有全面的社会、文化、符号和葬礼习俗[31]。

在磅清扬省Samrong Sen发现了公元前1500年的头骨和人骨。Heng Sophady (2007)比较了Samrong Sen和柬埔寨东部持续的土方工程认为,这些人可能是从中国东南部迁移到中南半岛。学者们追溯了他们首次种植水稻和东南亚首次制作青铜的历史[32]。

扶南王国

主条目:扶南

西元一世纪时,柬埔寨境内建立扶南国,奉印度教为国教,故受印度文化影响甚深。扶南王国国都是毗耶陀补罗城(Vyadhapura,梵文:猎人城),在今巴南(Banam)附近,有湄公河西北流东入海。高棉语中扶南国王叫Kurung bnam,Kurung(帝)bnam(山),扶南是bnam(山)的对音。扶南国有属国真腊。公元七世纪中叶,扶南国为北方倔起的真腊所灭,扶南王子流亡爪哇,建立山帝王朝。中国史籍《后汉书》称为“究不事”。

真腊王国

主条目:真腊

中国隋朝史籍记载了一个名为真腊王国的国家派遣使者前往中国。《隋书》首先称为真腊。《唐书》称为吉蔑、阁蔑(都是Khmer的对音)。

高棉帝国

主条目:高棉帝国

9到15世纪初的吴哥王朝国力强盛,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9世纪至15世纪出现的吴哥王朝,被称为高棉帝国,国势鼎盛,文化灿烂,版图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寮、越三国之部分地区。明宣德五年(1430年)暹罗入侵柬埔寨,包围吴哥城七个月,最后攻破吴哥。因为吴哥太靠近暹罗边境,柬埔寨放弃吴哥,迁都金边。


柬埔寨黑暗时代

主条目:柬埔寨黑暗时代

16世纪末开始,真腊走向衰落,到了18世纪末,柬埔寨基本上处于强邻的控制之下,成为属国。同时,从17世纪到18世纪越南逐步吞并了下柬埔寨的全部领土,形成了今天的越南南方。

宋代称为真腊,一名真里富,元朝称为“甘勃智”,《明史》称“甘武者”,明万历后称“柬埔寨”。“究不事”、“甘勃智”,“甘武者”、“柬埔寨”都是 Camboja 的音,真腊、真里富来自“暹粒”Siem Reap。

此后柬埔寨国势衰败,备受越南侵略。1623年,越南阮朝获得柬埔寨国王的同意,在下高棉地区设立贸易机构。1697年越南灭亡占婆国,开始与柬埔寨接壤。1770年越南在下高棉地区站稳脚跟。1807年越南利用柬王安赞二世与暹罗的矛盾,重新确立越柬宗藩关系,使柬埔寨成为“属国”。1813年越南派兵进驻南荣(金边),柬成为保护国。

1819年至1824年,越柬修建了长87公里的永济河(河仙运河)。

第一次越暹战争(1833-1834)越南获胜。1835年柬王安赞二世去世后,改“高蛮国”为“镇西城” ,立安赞二世之女安眉(“玉云”)为“高绵郡主”,设立镇西将军、参赞,正式兼并柬埔寨,“郡县其地”。1841年,爆发柬埔寨独立大起义,暹罗出兵支援,将越军赶离柬埔寨,安赞二世的弟弟安东即柬埔寨王位。1845年越军反攻重新占领金边,但久围乌栋不下,遭柬坚壁清野。1845年,越、泰、柬三方谈判,越南放弃对柬埔寨的侵占,承认柬埔寨独立,柬埔寨恢复到1835年前暹越两属的状态,柬埔寨正式承认越南对下高棉(南圻)的占有。1847年,越南宣布封安东为“高绵国王”,越南使节与暹罗使节一起,为安东加冕;正式撤废镇西城建制,恢复了“高绵国”,越、暹两军都撤出柬埔寨。1855年,柬埔寨不再遣使对越南朝贡,越柬宗藩关系终结。

法国殖民时代

主条目:柬埔寨保护国和法属印度支那

1863年后又沦为法国保护国。1942年至1945年曾遭日军占领,战后于1953年11月9日脱离法国独立。


西哈努克时期

主条目:柬埔寨王国 (1953年-1970年)

独立后,柬埔寨历经柬埔寨王国施亚努时期。

高棉共和国和内战

主条目:柬埔寨内战、高棉共和国和民主柬埔寨

高棉共和国(朗诺)时期、赤柬统治(波尔布特)时期)

 

越南占领和民主柬埔寨

主条目:民主柬埔寨

柬埔寨人民共和国(韩桑林)暨三派联合政府时期、全国最高委员会(四派领袖)时期。

现代柬埔寨

主条目:现代柬埔寨

驻柬机构(UNTAC)时期乃至目前之联合政府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