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元就家族起源 毛利元就家纹

安艺毛利是日本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个家族,这一家族的家纹是一文字三星纹。毛利家族最重要的一位人物就是战国时代雄踞中国地区、有着“战国谋神”之称的毛利元就。虽然毛利家族霸业的开创者就是毛利元就,但这一家族的创业史从镰仓时代就已经开始了。

  毛利元就家族起源
  毛利家的第一代是镰仓幕府创业的功臣大江广元的四男毛利季光,出身地是相模国毛利庄,现在被认为是从神奈川县厚木市北部到爱甲郡爱甲町的西南部的地域。大江氏世世代代作为天皇的陪读,以文学才能为朝廷服务。
  镰仓幕府时期,毛利时亲是六波罗探题的议定众,居住在京都。不久便被授予河内国加贺田乡。不久以后,时代又变了。足利尊氏创建了室町幕府,进入了南北朝的动乱时期。为了避开南北朝的动乱,时亲便躲到吉田庄隐居。为了保存毛利的一族,将嫡子毛利贞亲留在河内国加贺田乡,将越后国南条庄分给了二男亲元的儿子毛利家亲,三男毛利广显,贞亲的儿子毛利亲衡等。时亲仅仅带着曾孙毛利元春(亲衡之子),于延元元年(1336年)七月迁入了吉田庄。
  毛利元春以自始至终追随毛利本家作为交换条件,让他们继承了亲衡的一部分领地。元春的孩子和兄弟们在各地建立自己的居馆,并各自以居住地的名字作为姓氏。就这样元春之后,出现了麻原、中马、福原、坂、有富等有力的庶家,在吉田盆地一带扩展开了毛利氏的势力。当时以庶子改名分家的方法,各家基本上都采用。但是感觉上这是把双刃剑,因为血缘的关系使各自的利害关系更紧密,当遇到强敌的时候各家可以结盟共同进退;但是也不乏分家为了争夺主家的地位而相互反目、两败俱伤的例子。但是毛利一族的家臣集团确实是战国里最稳定的一个联盟,这也为后来毛利元就出世创造了绝好的条件。
  毛利元就家纹
  安艺毛利出自大江广元后裔,而大江氏的家祖是平城天皇之子阿保亲王,由于相传这个纹形是为了纪念先祖阿保亲王在死后被追赠最高品位的一品,又被称为一品亲王。因此大江氏就将一品的文字图案演化为一文字三つ星。
  大江氏自镰仓时代起便在现在的山形地区有封地,其后的子孙与旁系都延续至今,因此现今在山形县里也有不少的后裔延续一文字三つ星家纹的使用。
  关于毛利家纹的另外一个说法是,大江氏是阿保亲王后裔的说法是自吹自擂,其一文字三つ星家纹中的“一”字代表极数,而这里的“三つ星”指大将军星、左将军星、右将军星,代表对三位日本武神的信仰。三位日本武神分别是应神天皇、比売神、神功皇后,此三神镇守国家、去除灾厄、保祐丰收、保祐生养,拥有各种各样的功德。同时也是源氏一族的守护神,所以自镰仓时代以来都被当作武神祭祀。毛利氏的祖上出仕于源赖朝,因而以“三つ星”为家纹顺理成章。而“一文字”的发音为“カツ”,日语读起来有一种凛然武威的感觉。
  毛利氏除了“一文字三つ星”家纹之外,“沢潟”、“十六叶菊”、“五七桐”、“丸に矢筈”、“鹤丸”、“八本矢车”、“菫”等十种家纹曾一并使用。其中“沢潟”纹在江户时代,被毛利氏广汎使用,相传毛利元就追赶敌人渡河的时候,前面的湿地沼泽让军队犹豫不前。看到被认为是胜利象征的蜻蜓停在“沢潟”上,元就用手指着“沢潟”说道:
  “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好兆头,前进!” 此后该次战斗印证了这个预兆,为了纪唸此次胜利,“沢潟”便成为毛利氏的家纹之一。“十六叶菊”为正亲町天皇所赐,而“五七桐”则是毛利元就时期从足利义昭处拜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