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懿(戚夫人)

今天来谈一谈汉高祖刘邦的老婆们。

刘邦一生共有八个妻子,原配是糟糠之妻吕雉,其余有戚夫人,薄姬,官夫人,赵子儿,赵夫人,石美人,以及一位没有名分的情妇曹夫人。

接下来就重点谈谈吕雉和戚夫人。

刘邦早年间是个不务正业的二流子,年逾四十还未成家立业,不过后来竟娶得一位富家小姐,她就是吕雉,影响了刘邦甚至整个汉王朝的走向。

吕雉,字娥姁,通称吕后,单父(今山东单县人)。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刘邦死后、被尊为皇太后,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时,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后第一个监朝称制的女性。被司马迁列入记录皇帝政事的本纪,后来班固作汉书仍沿用。她开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

个人感觉而言吕雉是一个非常有手段的女人,做事果断,下手够狠。心狠手辣,残暴不仁;同时她也精明能干,有勇有谋;是可以与武则天相媲美的出色政治家,对汉朝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刘邦另一位不得不提的妃子就是戚夫人。

戚夫人(前224年-前194年),本名戚懿,赵王刘如意之母。山东定陶人,汉高祖刘邦的爱妃。在刘邦还是汉王时便跟在他身边时常陪他到处征战甚是得宠,后来由于其子过于得宠与刘盈争皇太子一事与吕雉结怨,最终儿子被吕后谋害,自己也被砍断手脚,挖去双眼做成人彘关在厕所中,以极其残忍的方式死去。

戚夫人如此结局,真是让人既怜悯又心疼。她自始至终依靠的是女性的原始资源——美貌,在刘邦数年的宠爱下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如笼子里的金丝雀,可一遇风雨,她没有抵御风雨的能力。

戚夫人也只能为刘邦唱唱曲,下下棋,做不了刘邦的政治伴侣,刘邦在世时可以风光无限,一旦失去这个强大的保护伞庇护,所有的悲剧就会接踵而来,在吕后的强硬的手腕面前,被迫走完后面暗淡的一生。

就说这两位吧,这两位是刘邦这个风流二流子皇帝一生中比较重要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