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十六帝顺序列表简介(明朝16位皇帝能力排名)

明朝总计有16位皇帝,分别是:朱元璋、朱棣、朱瞻基、朱祐樘、朱载垕、朱祁钰、朱厚熜、朱允炆、朱厚照、朱翊钧、朱高炽、朱常洛、朱由检、朱祁镇、朱见深、朱由校16人。这些皇帝在位期间的所作所为有所不同,导致不一样的结果,本文做简单的说明。

朱元璋

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所作所为基本都是顶尖的,不管军事谋略还是政治手段。这都让他受到人们的爱戴,朱元璋在位期间甚至改变平民的生活形态,为后续皇帝的王伟继承打下基础。

朱棣

朱棣虽各方面比起朱元璋有所不及,政治方面极善用人,这让朱棣在位时的明朝风调雨顺,百姓生活质量虽没有明显的上涨,但是明朝国力迅速增强,也为后续南征北伐奠定基础。

朱瞻基

朱瞻基在位时迎来明朝盛世,朝堂内外都有贤臣,加之朱瞻基勤于朝政,又善于书画,当时的艺术水平有所发展。

朱祐樘

朱祐樘是一代贤君,不进声色又广开言路。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不但让国家欣欣向荣,还倡导一股良好的风气,其一生只娶一人为妻,可谓树立了典范。

朱载垕

朱载垕本人能力一般,但是贵有自知之明,因此将众多权力下放给朝中大臣,同时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在位期间也没有大的过错,还将如死水一般的政坛盘活。

朱祁钰

朱祁钰知人善任,虽在危难之际成为皇帝,但是善于审时度势。在关键时刻选贤举能,又治理水患灾害,让农民有所丰收。只是在晚年性格偏激,因此没能成为贤君。

朱厚熜

朱厚熜是明朝历史上最聪慧的皇帝之一,他在位时出现了杨廷和、严嵩、张居正等能人贤士,而朱厚熜驾驭群臣能力高超,手段高明,本来可有所作为,但是后期沉迷于玩弄权术,又向往长生不老。因此也留下许多不好的名声。

朱允炆

朱允炆从小受到良好教育,让他在治理朝政时游刃有余。但是在位时过于年幼,因此犯下许多过错,最终只能把江山拱手相让。

朱厚照

朱厚照是明代性格独特的皇帝,其追求个性解放的特点,让他的行为看来荒诞不羁。在位时明朝平稳发展,没有出现过大的过错,属于平平无奇。

朱翊钧

朱翊钧刚在位时勤于朝政,又实行社会改革,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但是后期开始怠政,满清又逐渐做大,让朱翊钧的晚年铸成大错。

朱高炽

明仁宗朱高炽在位期间任用内阁,积极改变国策,平冤昭雪,废除苛政,打下一片良好基础,只是在位的时间太短。

朱常洛

朱常洛是明朝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但是积极任用贤臣,也整治了一派良好风气。

朱由检

朱由检虽勤政节俭,但是本身缺乏耐心,又不信任他人,这让朱由检成为一名平庸的皇帝。

朱祁镇

朱祁镇性格温和,却听信王振的一派之词错杀于谦,最终被历史诟病,算得上平庸之辈。

朱见深

朱见深的恋母情结,让他被人们所耻笑,又多次搜刮民脂民膏,设立西厂。在位时特务横行,引发百姓不满,算一代庸君。

朱由校

朱由校是明朝的最后一位皇帝,还是个文盲,多项举措让社会矛盾激化。虽然本性不坏,但是能力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