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春历史原型(西林春最后结局)

她是一位才华横溢、清秀雅致的罪臣之后,她就是与纳兰性德齐名的清代女词人顾太清,原名西林春。

而他是一位工于书画,爱好诗书的翩翩公子,他就是乾隆第五子永琪的孙子,奕绘。

她和他相识于儿时。他们诗词赠答,彼此之间渐生情愫。不久,她祖父因受文字狱牵连被害,家道败落,远走他乡,从此杳无音讯。

多年之后,二十二岁的她因为才情卓著而被姑父请到王府里做家塾老师,主要负责教阿哥府中的女眷们识字读书。

他和她再次相遇,此时,他已是皇室贝勒,她还是罪臣之后。

他风流倜傥,嗜弄文墨;她明丽动人,博学多识。这次,他终于握紧了她的手我愿与你共度此生。虽然此时的他早已有妻儿。

他拥她入怀原谅我无法给你正室的名分。她微笑若不能与君相守,名分又有何用?他紧紧拥住她,内心满满的都是感动。

然而,浪漫的爱情越不过礼法的底线,她是罪臣之后,不得入皇室大门。

他四方奔走,费尽了口舌,却始终不能为她开脱罪名。丁香花开了又败,他们依然不能在一起。

相爱却不能相守,他心如刀割。深夜,他难以入眠。起来,喝酒,谁知借酒消愁愁更愁。

罢罢罢,提笔蘸墨,将心中的思恋与痛苦尽情挥洒谁料苦意甜情,酸离辣别,空负琴心许。十二碧峰何处是,化做彩云飞去。璧返秦庭,珠还合浦,缥缈神仙侣。相思寤寐,梦为蝴蝶相聚。

墨未干,词已成。他扔了笔,长叹一声,仰头望月,泪在心里,恣肆成河。

他连夜兼程赶往她的住处,只为告诉她一句话等我娶你。

他一改往日的谦和,动用了所有的权力,冒着触怒龙颜的危险,终于想出了迎她进门的办法。就是为她改姓换名。

对不起,我只能改换你的身份。他内疚地抚着她的长头。

我愿舍弃一切与君相守相依。她靠在他的胸口。

就这样,在王府护卫顾文星的帮助下,她成了护卫顾文星的家女。宗人府通过了他的请婚奏折,婚期定在重阳节后。

他欣喜若狂地将这一消息告诉她,她即将成为他的新娘。

收到他的消息那天正是七夕节。她展开信笺,他龙飞凤舞的字迹倏地跃入了眼帘人间路,天边期近。望断燕赵南北,痴牛骏女盼终年,只一日相逢难得。她轻抚着浓墨的字迹,听到了他深情的心跳。

他终于娶她进门,她做了他的侧福晋。婚后两个人就开始琴瑟和鸣,诗词唱和的生活。孩子也接连出生。

六年后,嫡夫人病逝,他并没有再娶,他只想和她共度余生。

两人的婚姻堪称神仙眷属的典范,这样幸福的日子又过九年。可天有不测风云,他忽然得了一场重病,不久终与世长辞,留下四十岁的她抚养膝下子女,打理府中事务。

天一涯,水一涯,相思一日似三秋,却不见夫君归舟。她望着夫君坟墓的方向独自垂泪,心中有万千的思念无处诉说。

他的离去,也是她悲剧的开始。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

因龚自珍写了一首己亥杂诗空山徒倚倦游身,梦见城西阆苑春,一骑传笺朱邸晚,临风递与缟衣人。在诗后还有一句小注:忆宣武门内太平湖之丁香花。

而太平湖畔距贝勒王府不远的地方就有一片茂密的丁香树,无聊的文人们就凭这猜测她就是缟衣人。他的长子恨她抢走了母亲的宠爱,就趁机把她和她的儿女赶出了家门。

她无处可去,在西城养马营租了一间破旧的屋子。她和她的孩子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那些流言蜚语却还穷追不舍。她有了轻生的念头,但又舍不得他的骨肉。

泪,流在心里,她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儿女和写作身上。只有每年的忌日,她才被准许到他的坟前痛哭一场。

丁香花开了又败,败了又开,他们的儿子长大成人,承袭了爵位,她终于回到了他们的家。

此时,她已是白发苍苍的老妪。她早已看破荣华和清贫,发出了一番磨炼一重关,悟到无生心自闲,探得真源何所论,繁枝乱叶尽须删的感慨。

七十九岁的一天,她对孩子们说生同衾, 死亦同穴。然后,她合上疲惫的双眼,安静地睡去了。

他们的爱情故事一直被后人传唱,生同衾 死同穴,这并不只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