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子哪里逃(日寇躲避在哪)

保定市位于冀中地区,京畿要地。日军侵华期间,曾两次侵占保定。第一次是在1937年9月24日,尽管国民党守军在宋哲元、刘峙、郑洞国、刘连仲、关麟征等人指挥下顽强抵抗、乃至巷战,日军从西北城墙和西门、北门攻入保定城内,最终保定沦陷。

日军攻入保定城

1940年8月20日至1941年1月24日八路军领导的百团大战,在铁路沿线重创日伪武装,捣毁大批铁路。日军进行了报复性扫荡,在1941年春天日军第二次进入保定,日军举办了所谓的爱路节,麻痹中国人的抵抗意识,企图让汉奸动员百姓和他们一起维护铁路安全。

大批的日军在保定都居住在何处?对此一些老保定都语焉不详,经资料查证,终于获得一些资料。1937年9月25日,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一军司令官香月清司在攻克城垣后乘火车到达保定,将其司令部设于河北省政府(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院内。

直隶总督署

一队日军驻扎在保定东郊的保定陆军学校旧址,现在在军校广场东北角尚有日军驻扎时打的饮水井遗址。那时袁世凯创办的陆军军官学堂已经停办。

陆军军官学校

一对日军驻扎在府河岸边的直隶农务学堂宿舍,该学堂是袁世凯在1902年创办,后经保定督军曹锟建成融合多学科的河北大学。该地曾是十方院,是清皇室的行宫。在明朝属灵雨寺旧址。

直隶农学院

李鸿章在保定市中心花费十年功夫创建淮军公所,建成十年后李鸿章病死在任上,公所东侧改建为李文忠祠堂。七七事变前该地曾被私立志村学校占用,日军入侵保定后曾在此短暂驻留。

淮军公所平面图

在保定西关大街上,临近火车站建有一座佛教建筑—本愿寺,它是总部在日本的分支寺院。但战时的日本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叫从军僧,充当侵华日军的帮凶。本愿寺也成为日本的军人会馆。

靠近直隶总督署有曹锟建立的光园。曹锟仰慕抗日寇英雄戚继光的威名,就以光园命名该建筑群。但日本人侵入保定后,一队通信兵驻扎这里,成为日本人的广播电台和情报站驻地。

保定光园

在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协助下,中国人民终于迎来抗日胜利,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9月至11月,日军陆续撤离保定。但狡诈的日本人在撤离之前,不忘向保定周边的水井投毒!

日军暴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听说日本民众对中国人的感情很复杂,最大的担心是害怕中国人报复!至于是否报复,我看还是要看日本的表现。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不反思历史,迟早都会生活在惶惶不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