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为什么被叫做粉侯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驸马作为天子的女婿,自然和普通老百姓的女婿不一样,有着属于自己的特殊称呼,除了驸马以外,公主的丈夫还可以叫做粉侯,这又是什么由来呢?

    

1、驸马的别名

 

    中国古代皇帝女婿称驸马。“驸马”一词的原始义是:古代几匹马共同驾一辆车,辕马之外的马都称之为“附”。《说文·马部》中有:“附,副马也。”段玉裁注:“副者贰也……非正驾车皆为副马。”原来,先秦及两汉时皇帝出行多乘车,从安全角度考虑,为使行踪不让世人知晓,除将自己乘的车称为正车外,还设有许多和正车形式完全一样的副车,同时还特地设一个替身,掩人耳目,借以表明皇帝在“副车”上。帝王的女婿又称帝婿、主婿、国婿、粉侯。

    

2、粉侯的由来

 

    古代帝婿最有意思的一个称呼是“粉侯”。《宋史刑法志》记载:“俗称驸马都尉为粉侯,人以王师约,故呼其父尧臣为粉父,又长编韩嘉彦尚主,其兄忠彦则粉昆也。”王师约,字君授,是宋朝廷官员王克臣之子,宋英宗看重读书人,决定为公主找一个会读书的儒生为婿,他听说王克臣之子很会读书,所以命宰相把王克臣招去,谕旨王克臣儿子王师约明日献一篇文章给皇帝御览。

王克臣心里明白,皇帝已经相中自己儿子了,当皇族有戏,他急忙赶回家,千叮嘱万嘱咐,要儿子使出平身所有功夫,把即将跨进皇门这一战打好、打胜,经过一个通宵奋战,第二天王师约果然“献赋一编,即坐中赋《大人继明诗》,遂赐对。”文章写得很精彩,宋英宗大为赞赏,选为附马都尉,娶徐国公主。皇帝还给这个女婿授左卫将军,面赐玉带,又赐《九经》、笔砚,以勉励女婿读书进步。因为王师约做了驸马,即粉侯,所以有人戏称他的父亲(王克臣)为“粉父”。另外,文中的韩嘉彦(1067—1129),字师茂,相州安阳(今属河南)人,宋代词人。娶宋神宗第三女为妻,拜驸马都尉,终赢海军承宣使。

宋代驸马为“粉侯”,所以旁人戏称韩嘉彦的兄弟韩忠彦为“粉昆”,古代“昆”是称人兄弟,如昆仲、昆季、昆玉等皆为兄弟的敬辞。“粉”,如粉灰、粉笔、粉末,都是易碎之物,但粉尘却能飞扬,皇帝的女婿“粉侯”,听起来不雅,但确实有高扬的用意。

    粉侯虽然听起来油头粉面的好像小白脸一样,但是其实是对驸马的一种赞赏和期许,岳丈看女婿,也是越看越喜欢啊,毕竟一个女婿半个儿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