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用“桃李”形容学生?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当教师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能够桃李满天下,这证明所培养的学生人数多,是作为老师最得意的价值,而为什么用“桃李”形容学生呢,这说法自有来由。 

    “桃李”原本就是指桃和李。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华如桃李”的诗句,因此后世用桃李来形容貌美,也喻人青春年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意思是说桃李虽不会说话,但是凭着花和果实,自然能吸引人们在树下走出一条小道。比喻只要真诚、忠实,就会感动人,为人所景仰。 

    《韩诗外传》中曾说:“夫春树桃李者,夏得阴其下,秋得其实。”后遂以“桃李”比喻栽培的后辈和所教的门生。据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唐纪·则天后久视元年》记载:狄仁杰推荐了姚元崇等数十人,后来皆为名臣,时人对狄仁杰说:“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后世使用“桃李满天下”来比喻所培育的人才极多,遍布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