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陵之战的故事是怎么发生的

马陵之战的故事

马陵之战发生在战国时期,魏国为了弥补在桂陵之战的损失,进而进攻兵力微弱的韩国,韩国向齐国求助而引发的魏齐之间的战争。

马陵之战的墓碑

马陵之战的墓碑

魏国和赵国联合攻打韩国,使得韩国向齐国救援。韩国得到齐国答应增援的承诺后,士兵们更加奋力抗敌,但由于兵力实在不能对抗魏、赵两国,接连战败。韩国只好再去求齐国马上出兵。齐威王趁着魏国兵力比较疲惫的时候,任田忌为主将,田婴为副将率领奇军部队把魏军赶到了魏国的大梁。孙膑在齐军里担任指挥的角色,从中进行调度。

魏国眼看着即将攻下韩国,结果又被齐国插一脚,心里非常的气愤。于是决定放过韩国,心想好好教训一下齐国,让齐国知道自己的厉害。魏惠王等到攻韩国的魏军撤离后,立刻命太子为上将军,庞涓为将军,率领数十万魏军,气势汹汹地朝齐军出发,一心想把齐军一举拿下。

齐军已经深入魏国的地带,魏军也随即赶来,孙膑对魏军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决定用减灶的方法来制造假象,让魏军乖乖就范。又利用地形选择一万名弓箭手埋伏于道路两侧,并让人在路旁的一颗大树上写上“庞涓死于此树之下”。

庞涓率领的军队在三天追击齐军以后,发现齐军退却并且不选择大战,果断断定齐军斗志涣散,于是命士兵轻装简行。当他们追赶到马陵的时候,看见树上写着字便命人点火照明,谁知齐军在魏军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万弩齐发,魏军大败溃乱。庞涓觉得败局已定,于是就选择自杀。

马陵之战的交战双方是

马陵之战交战的双方是魏国与齐国,在这场战争中魏国的实力被大大地削弱,相反齐国的实力迅速增加,在战国时期成为了数一数二的实力大国。

马陵之战

马陵之战

马陵之战是魏国为了讨伐韩国,迫使韩国向齐国求救而引发的一场魏国与齐国之间的战争。魏国在讨伐韩国之时,魏国向齐国发出救援,齐国答应了韩国的请求,便命田忌率领军队,直奔魏国的国都。魏国大将庞涓听到这是之后,立马率领军队回国,但这时齐国的军队已经越过魏国的边境。孙膑对田忌说:“魏国的军队向来剽悍勇武,他们还看不起齐国,齐国有怯懦的名声,所以我们作战的时候只能用智慧来取得胜利。在兵法上,如果快速行军跟敌方争胜利只会让自己的队伍受到伤害。为了让魏国的军队认为齐军大量掉队,应该在齐国进入魏国境内后第一天挖十万个灶,第二天挖五万个灶,第三天挖三万个灶。”庞涓追击齐军三天后,见到齐军留灶的灶数越来越少,他非常开心:“我就知道齐军胆小怯弱,进入我国境内后,逃跑的士兵已经有一大半了。”于是,丢下步兵,只是率领轻兵锐卒就向前去追齐军了。

孙膑估计魏军的速度在天黑之前便能赶到马陵,于是命令万名弓箭手在路边进行埋伏,并跟他们决定好等到点火的时候就一起放箭。庞涓如约而至,但此时他们已经落入孙膑所设计的圈套内,再怎么挣扎也于事无补了。

马陵之战成语

“增兵减灶”是出自马陵之战的成语,是一种迷惑敌军的战术。运用这种战术的人是齐国的一名军师孙膑,孙膑在马陵之战中展示了高超的谋略艺术,在马陵之战后他名震天下,实现了他的宏伟抱负。

成语“增兵减灶”的雕像

成语“增兵减灶”的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