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川之战简介 好水川之战结果介绍

好水川之战简介

历史上的“好水川之战”,是北宋与西夏两国战争中的其中一场战役,最终的战争结果以宋败夏胜而收场。关于这场战役,它和“河曲之战”并列为是西夏立国两大战。据说,在此战役后,北宋方面虽然只损失了万余人,却失去了很多野战精锐。因此,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北宋西线方面逐渐转入守势,西夏开始进入攻势。随后又相继发生了定川寨之战。

好水川之战

好水川之战

关于好水川之战,它主要发生于康定二年时期,也就是公历的1041年。其中主要的战地主要是位于宁夏西吉县一带,作战的主要国家就是北宋国和西夏国。那么关于这场战役的起因又是什么呢?

据说在三川口战役之后,宋仁宗深深感到西夏变得很是强盛,于是为了安全起见,于是宋仁宗下令封夏竦为陕西经略安抚使,韩琦、范仲淹俩人为副使,一起负责准备迎战西夏的一切事务。在准备过程中,韩琦主要负责泾原路,范仲淹负责鄜延路。

在康定二年的二月时期,西夏景宗元昊则再次率领了有十万大军开始南下准备攻宋,并把主力埋伏在六盘山下的好水川口这一地方,另外一部分的军队则准备攻打怀远一带,同时还声称要攻打渭州,以此来诱篇北宋军队上当。

最终在中国西夏天授礼法延祚四年期间,西夏国军队就在好水川这一地区,发动设伏击败宋军的作战,而这场战役就被称作是“好水川之战”。

好水川之战结果

“好水川之战”战役,是北宋于西夏之间的一次重要战役。对于这场战役,在《宋史》、《续资治通鉴长编》、以及《宋史纪事本末并》等史书中均有记载,关于这场战役的争论也是非常多的。那么关于这场战役的最终结果又是什么呢?

好水川之战结果

好水川之战结果

通过对这一战役的解读,我们知道,在这场战役中,宋军溃败,西夏国成了此次战役的胜利者。之所以宋军失败,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宋朝朝廷战前的意见不一致,主战、主和双方互相争执不下,最终导致难以统一指挥。另外,战前军情不明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在没有对敌情做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就仓促发动了战役,也没有什么明确的战略方针,再加上将领的任意妄为,不听领导指挥,急于求成,最终中了西夏的诱敌之计,结果导致败于西夏之手。

除了以上的主要原因之外,还有一些客观原因,其中就有:

第一:宋军参战的总兵力较少,最终寡不敌众。

第二点就是,宋军本身就已经积弊重重。因为在北宋立国的时候,就倡导文臣掌军机,并使枢密院、三司、实行三权分立。对于这种制度固然加强了中央集权,避免了唐朝中期以来藩镇割据的局面,但最终也使得宋军将不识兵,兵不识将,从而严重的影响了军队的战斗力。

因此,总的来说,在这场战役中,实力悬殊,外加宋朝对西夏的摇摆不定的政策,以及宋军本身的积弊,最终导致了宋江在战争中的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