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累斯顿战役简介过程怎么样

德累斯顿战役简介

德累斯顿战役是拿破仑军团与第六次反法联盟在德累斯顿地区开展的一次规模较大的战役。那么德累斯顿战役简介是怎么样的?

德累斯顿战役中的法军

德累斯顿战役中的法军

1812年8月,由于法国与俄国的矛盾激化。拿破仑远征俄国,剑指莫斯科。但是由于俄国人的坚壁清野,再加上冬日来临,军心不稳。无奈之下,法军退却。在退却途中,受到了俄军的追击,加上自身的混乱,法军损失惨重。

法军受到损失以后,欧洲的其他国家认为时机已经到了。于是在1813年,第六次反法联盟在俄国的带领下,气势汹汹的地朝着法国扑过来。

对于这场战争,拿破仑早就有所预料。因此在远征法国失败以后,他就先行回法国招募士兵。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就召集了2个军团22万余人。

1813年5月,法军与联军在了吕岑进行了一场战役,法军取得暂时性胜利,但出于保存实力的考虑,并没有对逃亡的联军进行追击,拿破仑进驻了德累斯顿。德累斯顿成为法军的主要补寄基地。

1813年7月,拿破仑与布吕歇尔开始交手。为了切断拿破仑的后勤供应,1813年8月14日,波希米亚同盟军穿过克鲁什内山向德累斯顿发起进攻。德累斯顿战役正式爆发。为了支援德累斯顿,拿破仑亲率主力回援。虽然法军在人数上存在劣势,但是同盟军的指挥失误和防守薄弱给拿破仑带来了机会。拿破仑从同盟军力量的左翼突击。这是拿破仑惯用的战术手段。

最终,德累斯顿战役以法军的胜利而告终。

德累斯顿战役背景

德累斯顿战役是法国与第六次反法联盟在德国的累斯顿地域进行的大一次战役。这次战役决定了法国的命运。那么德累斯顿战役背景是什么呢?

德累斯顿战役的浮雕

德累斯顿战役的浮雕

战役的爆发主要就是矛盾的激化。1811年,法国和俄国的矛盾越来越深。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法国和俄国共同争夺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拿破仑丝毫不向俄国让步。引起了俄国的强烈不满。第二点就是拿破仑在极力巩固他的华沙从属国,压制了俄国的前方阵地。第三点是法国宣布奥尔登堡并入法国版图,而奥尔登堡跟俄国是亲戚关系,这对俄国来说是一次重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俄国提高了法国工业品的进口,破坏了拿破仑的大陆封锁,使得英国的商品流入了欧洲。这些矛盾的积累,使得拿破仑不顾国内危机,毅然决然地向俄国宣战。

1812年6月24日,法国开始向俄国进攻。但是俄国人坚壁清野,不予法军主力决战。法军在没有后勤补给的情况下发生混乱,俄军趁此对法军进行反攻。拿破仑损失惨重,不得不回巴黎重新召集人马。

欧洲各国听说拿破仑兵败俄国,认为机会来了。于是就组织了第六次反法联盟,对法国拿破仑政权进行攻击。但是此时拿破仑已经组织了22万人。

拿破仑与反法联盟开始了第六次的较量。德累斯顿战役也在这期间爆发。当拿破仑在西西里亚与布吕歇尔将军交战时,波希米亚同盟军想趁机拿下拿破仑的补寄基地德累斯顿。拿破仑知道后,率领主力赶到德累斯顿,与波希米亚同盟军对峙较量。德累斯顿战役一触即发。

德累斯顿战役结果

历史在发展过程中,有曲折的故事、也有平缓的经历。德累斯顿战役结果,使欧洲近代的历史,多了一份坎坷。那么德累斯顿战役结果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拿破仑与他的将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