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累斯顿战役爆发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德累斯顿战役的过程及结局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德累斯顿战役是拿破仑军团与第六次反法联盟在德累斯顿地区开展的一次规模较大的战役。那么德累斯顿战役简介是怎么样的?

 

    1812年8月,由于法国与俄国的矛盾激化。拿破仑远征俄国,剑指莫斯科。但是由于俄国人的坚壁清野,再加上冬日来临,军心不稳。无奈之下,法军退却。在退却途中,受到了俄军的追击,加上自身的混乱,法军损失惨重。

    法军受到损失以后,欧洲的其他国家认为时机已经到了。于是在1813年,第六次反法联盟在俄国的带领下,气势汹汹的地朝着法国扑过来。

    对于这场战争,拿破仑早就有所预料。因此在远征法国失败以后,他就先行回法国招募士兵。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就召集了2个军团22万余人。

    1813年5月,法军与联军在了吕岑进行了一场战役,法军取得暂时性胜利,但出于保存实力的考虑,并没有对逃亡的联军进行追击,拿破仑进驻了德累斯顿。德累斯顿成为法军的主要补寄基地。

    1813年7月,拿破仑与布吕歇尔开始交手。为了切断拿破仑的后勤供应,1813年8月14日,波希米亚同盟军穿过克鲁什内山向德累斯顿发起进攻。德累斯顿战役正式爆发。为了支援德累斯顿,拿破仑亲率主力回援。虽然法军在人数上存在劣势,但是同盟军的指挥失误和防守薄弱给拿破仑带来了机会。拿破仑从同盟军力量的左翼突击。这是拿破仑惯用的战术手段。

    最终,德累斯顿战役以法军的胜利而告终。

 

德累斯顿战役评价

    对于德累斯顿战役评价,主要是从三方面来说。

    第一方面是战术评价。德累斯顿战役评,对法军来说,是一场不得已的战争。因为反法联盟气势汹汹,而法国只有9万人的部队可以阻挡,但是最终法军战胜了俄军。这足以说明俄军在战略上有着重大失误。反法联盟统帅施瓦岑贝格虽然在人数上占有绝对优势,但是他的优柔寡断,不善于识破法军的战略意图,使得拿破仑以劣势兵力扭转了乾坤。

    第二个方面就是这次战役对法军的影响。德累斯顿战役是拿破仑指挥的最后一场大兵团作战的胜利,也是法国最荣誉的时刻。拿破仑在这次战役中,审时度势,能够根据战场形势的变化,改变策略,使得法军摆脱了原来兵力不足的劣势。这次战役,也是拿破仑军事生涯的一个新高度。德累斯顿战役,一扫法军之前失败的阴霾,重整法军信心。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这次战役中,法军也暴露了许多失误,这些失误,拿破仑并没有重视。自信过度之后往往就变得自负,虽然法军之前有了失败的战例。但是因为这次战役的胜利,使得拿破仑又恢复了那种自负的状态。这对法军的未来是致命的。失败要总结教训,胜利也要总结经验。但是拿破仑似乎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使得德累斯顿战役成为了他的绝唱。

 

 德累斯顿战役背景

    德累斯顿战役是法国与第六次反法联盟在德国的累斯顿地域进行的大一次战役。这次战役决定了法国的命运。那么德累斯顿战役背景是什么呢?

    战役的爆发主要就是矛盾的激化。1811年,法国和俄国的矛盾越来越深。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法国和俄国共同争夺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拿破仑丝毫不向俄国让步。引起了俄国的强烈不满。第二点就是拿破仑在极力巩固他的华沙从属国,压制了俄国的前方阵地。第三点是法国宣布奥尔登堡并入法国版图,而奥尔登堡跟俄国是亲戚关系,这对俄国来说是一次重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俄国提高了法国工业品的进口,破坏了拿破仑的大陆封锁,使得英国的商品流入了欧洲。这些矛盾的积累,使得拿破仑不顾国内危机,毅然决然地向俄国宣战。

    1812年6月24日,法国开始向俄国进攻。但是俄国人坚壁清野,不予法军主力决战。法军在没有后勤补给的情况下发生混乱,俄军趁此对法军进行反攻。拿破仑损失惨重,不得不回巴黎重新召集人马。

    欧洲各国听说拿破仑兵败俄国,认为机会来了。于是就组织了第六次反法联盟,对法国拿破仑政权进行攻击。但是此时拿破仑已经组织了22万人。

    拿破仑与反法联盟开始了第六次的较量。德累斯顿战役也在这期间爆发。当拿破仑在西西里亚与布吕歇尔将军交战时,波希米亚同盟军想趁机拿下拿破仑的补寄基地德累斯顿。拿破仑知道后,率领主力赶到德累斯顿,与波希米亚同盟军对峙较量。德累斯顿战役一触即发。

 

 德累斯顿战役结果

    历史在发展过程中,有曲折的故事、也有平缓的经历。德累斯顿战役结果,使欧洲近代的历史,多了一份坎坷。那么德累斯顿战役结果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这是一次兵力十分悬殊的战役。反法联军方面投入了21.4万军队,而法国拿破仑手下仅仅只有13.5万军队。双方实力差距相对较大。但是经过几天的战斗,双方的伤亡人数却令人意想不到。反法联军损失了大约3.8万人,而处于劣势的法军,却只伤亡了约1万人,这着实令人大吃一惊。法军获得了德累斯顿战役的全胜。不仅如此,反法联盟中的重要将领莫罗,也在德累斯顿战役中被一发炮弹打断了双腿。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在苦苦挣扎了几天以后,莫罗这位曾经跟随拿破仑的名将,最终也死在拿破仑的炮火下,走完了自己的传奇一生。

    在这次战役的最后,强大的同盟军被法军追击。无奈之下,奥斯捷尔曼—托尔斯泰将军率领俄军担任后卫,掩护同盟军撤退。俄军也在波希米亚同盟军主力到达战场之前,将旺达姆将军指挥的部队击退。要不是如此,或许反法同盟会损失更多的人马。

    德累斯顿战役结果,让法军再一次站到了辉煌的高峰。也是拿破仑军事生涯的又一个熠熠闪光的亮点。但是,这也是最后的光芒。德累斯顿战役,也暴露出了法军存在的一些问题,在这之后,法军再也没有在大战役中取得过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