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德累斯顿战役结果胜利了吗

德累斯顿战役结果

历史在发展过程中,有曲折的故事、也有平缓的经历。德累斯顿战役结果,使欧洲近代的历史,多了一份坎坷。那么德累斯顿战役结果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拿破仑与他的将士

拿破仑与他的将士

这是一次兵力十分悬殊的战役。反法联军方面投入了21.4万军队,而法国拿破仑手下仅仅只有13.5万军队。双方实力差距相对较大。但是经过几天的战斗,双方的伤亡人数却令人意想不到。反法联军损失了大约3.8万人,而处于劣势的法军,却只伤亡了约1万人,这着实令人大吃一惊。法军获得了德累斯顿战役的全胜。不仅如此,反法联盟中的重要将领莫罗,也在德累斯顿战役中被一发炮弹打断了双腿。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在苦苦挣扎了几天以后,莫罗这位曾经跟随拿破仑的名将,最终也死在拿破仑的炮火下,走完了自己的传奇一生。

在这次战役的最后,强大的同盟军被法军追击。无奈之下,奥斯捷尔曼—托尔斯泰将军率领俄军担任后卫,掩护同盟军撤退。俄军也在波希米亚同盟军主力到达战场之前,将旺达姆将军指挥的部队击退。要不是如此,或许反法同盟会损失更多的人马。

德累斯顿战役结果,让法军再一次站到了辉煌的高峰。也是拿破仑军事生涯的又一个熠熠闪光的亮点。但是,这也是最后的光芒。德累斯顿战役,也暴露出了法军存在的一些问题,在这之后,法军再也没有在大战役中取得过胜利。

德累斯顿战役简介

德累斯顿战役是拿破仑军团与第六次反法联盟在德累斯顿地区开展的一次规模较大的战役。那么德累斯顿战役简介是怎么样的?

德累斯顿战役中的法军

德累斯顿战役中的法军

1812年8月,由于法国与俄国的矛盾激化。拿破仑远征俄国,剑指莫斯科。但是由于俄国人的坚壁清野,再加上冬日来临,军心不稳。无奈之下,法军退却。在退却途中,受到了俄军的追击,加上自身的混乱,法军损失惨重。

法军受到损失以后,欧洲的其他国家认为时机已经到了。于是在1813年,第六次反法联盟在俄国的带领下,气势汹汹的地朝着法国扑过来。

对于这场战争,拿破仑早就有所预料。因此在远征法国失败以后,他就先行回法国招募士兵。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就召集了2个军团22万余人。

1813年5月,法军与联军在了吕岑进行了一场战役,法军取得暂时性胜利,但出于保存实力的考虑,并没有对逃亡的联军进行追击,拿破仑进驻了德累斯顿。德累斯顿成为法军的主要补寄基地。

1813年7月,拿破仑与布吕歇尔开始交手。为了切断拿破仑的后勤供应,1813年8月14日,波希米亚同盟军穿过克鲁什内山向德累斯顿发起进攻。德累斯顿战役正式爆发。为了支援德累斯顿,拿破仑亲率主力回援。虽然法军在人数上存在劣势,但是同盟军的指挥失误和防守薄弱给拿破仑带来了机会。拿破仑从同盟军力量的左翼突击。这是拿破仑惯用的战术手段。

德累斯顿战役评价

对于德累斯顿战役评价,主要是从三方面来说。

现在的德累斯顿

现在的德累斯顿

第一方面是战术评价。德累斯顿战役评,对法军来说,是一场不得已的战争。因为反法联盟气势汹汹,而法国只有9万人的部队可以阻挡,但是最终法军战胜了俄军。这足以说明俄军在战略上有着重大失误。反法联盟统帅施瓦岑贝格虽然在人数上占有绝对优势,但是他的优柔寡断,不善于识破法军的战略意图,使得拿破仑以劣势兵力扭转了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