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李清照《浣溪沙·闺情》全文及赏析

《浣溪沙·闺情》是李清照比较早期的作品,该词表达出了作者对爱情的向往,文字间十分欢快、明朗。阅读的时候,就像在看一个故事,对人物的面容和心理都有详细的描述,非常的生动。喜欢李清照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该作品,可以来一起欣赏看看,还是能生出很多感受的。

一、诗词原文

浣溪沙·闺情

【宋代】李清照

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眼波才动被人猜。

一面风情深有韵,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约重来。

二、赏析

少女时代的李清照大胆活泼,敢于追求幸福生活,更对爱情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这首词写的细腻传神,正是词人敢于冲破封建礼教束缚的表现。上阕着重刻画了一位少女的形象,她面容秀丽,温柔动人,就像初绽的荷花。在鸭形铜香炉内,升起了袅袅烟雾,也衬托着她的香腮胜雪,更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之美。“眼波才动被人猜”一句,描写除了少女的娇态,也含蓄地揭示出其内心的奥秘,达到了曲尽如画的程度。

《浣溪沙·闺情》全文及赏析

下片首句是对上文的一个概括,展现了少女的婉变多情,绰有风韵。“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约重来。”二句,描绘了她写信与对方约定见面的日期。“娇恨”二字,可谓将作者爱恨交加,却又透露出盼望会面的急切心理描绘的淋漓尽致。“月移花影”,则点出了约会时间,同时也寄寓着花好月圆的温馨与甜蜜。

全词语言通俗、音韵和美,不事雕饰、自然浑成,既具有本色,又含有轻灵之美。闺情这个题材看似寻常,其实优秀的作品却很难读到。李清照用荷花作比,用眼波传情,又大胆地用“半笺”抒怀,并定下“花影”之约,都体现出女主人公敢爱敢恨,勇敢追求美好爱情的不凡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