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醉花阴》

李清照《醉花阴》李清照

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注释 ①愁永昼:终日心情愁闷。②瑞脑:香料名,详见本词链接。销:燃尽。金兽:兽形的铜香炉。③佳节又重阳:农历九月九日为重阳节,这天亲友团聚,相携登高,佩茱萸,饮酒赏菊。孟浩然《过故人庄》中就有“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之句。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云:“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④纱厨:即碧纱厨,以木架罩以绿色轻纱,内可置榻,用以避蚊。⑤东篱把酒:在东篱饮酒。语出陶渊明《饮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把酒,饮酒。把,持,拿。⑥暗香盈袖:清淡的香气充满衣襟。化用了《古诗十九首》“馨香盈怀袖,路远莫致之”之意。暗香,指菊花的香气。盈,充满。⑦帘卷西风:西风卷帘的倒装,指秋风吹卷门帘。西风,秋风。⑧黄花:菊花。

鉴赏 这篇《醉花阴》是一首怀人之作,作者借助重阳佳节抒发了思念丈夫的惆怅心情。

上片写秋凉情景。“薄雾”弥漫天际,“浓云”布满心头,“瑞脑”在“金兽”中香消殆尽,屋内一片清寂。时间辗转,又逢重阳,却是独自一人,唯有“玉枕”为伴,夜半难寐,“凉”气袭人。

下片重在感怀。九九重阳,“东篱把酒”,菊花的馨香,载满衣袖。佳节依旧,菊花依旧,人却有几多愁,“莫道不消魂”“人比黄花瘦”。两相对比,竟是物是人非,今昔异趣。“瘦”字用语不凡,我们似乎看到了主人公憔悴清瘦的面庞,正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恋花》)。

“莫道”三句是千古佳唱,元代伊世珍《琅嬛记》有如下记载:“易安以重阳《醉花阴》词函致明诚。明诚叹赏,自愧弗逮,务欲胜之。一切谢客,忘食忘寝者三日夜,得五十阕,杂易安作以示友人陆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只三句绝佳。’明诚诘之。答曰:‘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正易安作也。”且莫论这则故事的可信程度如何,单从其流传就足以说明李清照“莫道”三句之妙绝。宋词中不乏以花喻人瘦的作品,如“人与绿杨俱瘦”(秦观《如梦令》),“天还知道,和天也瘦。”(秦观《水龙吟》)“人瘦也,比梅花、瘦几分?”(程垓《摊破江城子》)等等。但均未及易安词别致,原因在于它并非一语造奇,而是“莫道”三句合力营造出一幅凄清的秋思图,使人联想到一组西风瘦菊、佳节寥落、美人孤寂、惜花自怜的特写镜头。若无时令、环境的烘托,仅有“人比黄花瘦”只句,则变成简单的比喻,缺乏意蕴。

《醉花阴》在艺术上也别具匠心。笔触幽细,长于细节描写。本词选择了三个时段(昼、半夜、黄昏)四个空间(厅堂、床上、东篱、帘内)来展现自己的四个动作(坐、睡、把酒、赏花)过程;“瑞脑销金兽”、“半夜凉初透”、“有暗香盈袖”,分别从视觉、触觉、嗅觉点染,“人比黄花瘦”,从整体感觉透视自己的落寞心境,写举止,“愁永昼”,写坐态,坐不安,“玉枕纱厨”“凉初透”暗写睡态,睡不宁。多角度展开细节,能将心情轨迹勾勒得清晰细腻。上述描写,突出的只是一个主题,无论何时何地、做什么也抑制不住对丈夫的刻骨思念,虽语言清浅,读来却觉深沉醇厚。

词中还运用了烘云托月的艺术手法,其韵味藏而不露。作者写秋菊,并以菊喻人,但通篇却不著一“菊”字;“东篱”,借用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之意,而隐去了“采菊”;“酒”本是“菊花”酒,古人九月九日有饮菊花酒的风尚;“暗香”,也指的是菊花的幽香;“黄花”亦即“菊花”。可见,全词不著一“菊”字,但菊香菊韵已宛然展现。词语多一层转折,便平添一分韵味。

《醉花阴》整首词“用浅俗之语,发清新之思”(邹祗谟《远志斋词衷》),将相思离愁点染得真挚自然,读来如咀梅嚼雪,清新爽口。(张雅莉)

集评 清《陈廷焯:“无一字不雅秀。深情苦调,元人词曲往往宗之。”(《云韶集》卷一〇)

唐圭璋:“此首情深词苦,古今共赏。起言永昼无聊之情景,次言重阳佳节之感人。换头,言向晚把酒。着末,因花瘦而触及己瘦,伤感之至。尤妙在‘莫道’二字唤起,与方回之‘试问闲愁都几许’句,正同妙也。”(《唐宋词简释》)

梧桐仕女图 【清】 王素

南京博物院藏

链接 《醉花阴》词牌。《醉花阴》词牌,最早见于宋代词人毛滂的词作。其中李清照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最为有名,据伊世珍《琅嬛记》的记载,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在收到这首词之后,废寝忘食,也写了五十阕(一作“十五阕”),杂于李清照的作品中,让好友陆德夫辨别,陆德夫玩之再三,认为只三句绝佳,那就是李清照的“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双调,五十二字,上下片各五句三仄韵。

瑞脑。“瑞脑”亦称“龙脑”,即“龙涎香”,是采自于抹香鲸胃中的一种名贵的动物香料,素有“天香”“香料之王”等盛誉。“瑞脑”与麝香一样,是配制高级化妆品和香水不可或缺的原料。“龙涎香”的香味清灵、温雅,既富含麝香的浓情气息,又略带土壤香、海藻香、木香和苔香等原始气息,同时它还伴随着一种特别的香甜气味和难以名状的奇异之香,更为特别的是“瑞脑”的留香性和持久性更是其他香料望尘莫及的,要比麝香长一倍多。作为固体香料它的香味可以保持数百年,难怪历史上早就风行着“龙涎香”可“与日月共长久”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