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三大经典名句

鬼谷子是一位神秘色彩很浓厚的历史人物,他生活在战国时期,是著名谋略家,也是纵横家的鼻祖。鬼谷子精通百家学术,还集成各大兵法,但他一生从没有为某国效力过,反倒是他有许多徒弟,后来都成为了改变战国局势的关键人物。鬼谷子的智慧可能堪比孔子、孟子、庄子等学术大家,很多人也从鬼谷子的身上收获很多。这次就为大家介绍鬼谷子的三句经典名言,如果能够参透必定受益匪浅。

鬼谷子三大经典名句 参悟终身受益

锋芒不可露尽,责人不可苛尽,识人不可言尽。—鬼谷子成事之道

鬼谷子隐居避世,终于谋略大成,传下鬼谷子谋略十三篇。他的四大弟子张仪、苏秦、庞涓、孙膑凭借此术,在春秋战国名扬天下、封将拜相,足见其智略的高明之处。

到底什么是一个人能成大事的根基?离不开修身处世的智慧,少不了做人立品的学问。一个人想要成大事,往往懂得这三件事,做到一件,就非常好。

鬼谷子三大经典名句 参悟终身受益

一、锋芒不可露尽

声调越高昂,越显得自己不成熟;做事越高调,越显得自己很稚嫩。

很多人喜欢显露自己,以期得到虚荣和满足,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人生永远是在得失之间寻求平衡。显露自己的才识,的确让我们在某一刻很瞩目,可是这同时也是对不如自己者的刺激。

锋芒毕露的人,可能收获羡慕,同时也必然收获妒忌,甚至是仇视。聪明才智让人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但是显露聪明才智,却会让这种优势成为负担,所以能成大事的人,往往懂得韬光养晦。

每个人的人性中都有对尊严的追求,所以不要让自己的尊严,凌驾在别人之上,否则就会招惹不测的祸患。一个人,如果能够控制自己想要张扬的欲望,人生已经赢了一半!

鬼谷子三大经典名句 参悟终身受益

二、责人不可苛尽

高尚的思想和行动,从来不会产生坏的结果;卑劣的思想和行动绝不会产生好的结果。

总是盯着别人的毛病,就影响了自己进步;总是计较鸡毛蒜皮,做人做事必然没有格局。习惯决定性格,格局决定人生,一个人的胸襟有多大,才能做多大的事。

为人处世既不能无理取闹,更不能得理不饶人,给别人留几分余地,就是给自己种下后福。这就是心宽屋也宽,量大福也大的道理。

那些能够成大事的人,靠得是自己,但也离不开别人。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这样才能左右逢源,做事更容易成功。

鬼谷子三大经典名句 参悟终身受益

三、识人不可言尽

聪明的人用脑子说话,智慧的人用心说话,愚笨的人才用嘴说话。

人生中有顺境也有逆境,生活中有好人也有坏人。如果遇到名师指路、贵人相助,这都是成大事的好征兆,如果误信他人、小人作祟,很可能让一番努力付诸东流。

成就一番大事业的时候,一定要有一双慧眼。与人打交道要会识人,当机会来临的时候,要懂得把握,所以待人接物必须言行谨慎,口中言少,自然祸少,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疏忽而造成遗憾。

与人相处的时候,必须真诚以待,但是也不能少了戒备之心。俗话说: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这话不是没有道理。高明的人往往话到嘴边留一半,谨防说给小人听,这才是成事之道!

锋芒不可露尽,责人不可苛尽,识人不可言尽,鬼谷子的人生智慧真的很高明。一个人想要成大事,往往懂得这三件事,做到一件,就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