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对《七德舞》表达厌恶之情为何李世民却不生气?

《秦王破阵乐》是唐太宗在做秦王时所编的军乐,是大唐武威的最高艺术象征。唐太宗登基后命令将 《秦王破阵乐》扩编为《七德舞》,由魏征、虞世南作词,演奏起来气势雄浑,感天动地,就连各国使臣都跟着手舞足蹈。

image.png

  所以在唐朝的很长时间里,《秦王破阵乐》(《七德舞》)不仅是军队乐舞,甚至还发挥了如今某些国歌的作用。印度的最高统治者戒日王曾当面向留学印度的玄奘法师询问《秦王破阵乐》的情况,可见其影响之大。

  有意思的是,作为《七德舞》的词作者,魏征却并不喜欢《七德舞》。据说每次演奏《七德舞》的时候,魏征都是扭着头不看一眼,公开表达厌恶之情,但唐太宗李世民却一点都不生气,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魏征公开表达对《七德舞》的厌恶并不是对唐太宗有什么个人成见,而是因为魏征主张大乱之后应该“偃武修文”。而推行“偃武修文”正是唐太宗登基后的基本国策,魏征拥护基本国策当然不会让唐太宗不高兴。

  其次,唐太宗之所以会重用魏征这个曾经想要自己性命的敌人,主要原因就是魏征能公开表达自己的反对意见,从而发挥“人镜”的作用,减少决策上的错误。魏征这里公开讨厌《秦王破阵乐》也是符合唐太宗对魏征的要求。

  综合来讲,对于魏征公开讨厌《秦王破阵乐》的态度,唐太宗李世民不生气是因为其宽宏的政治胸襟和高远的政治眼光。而不以个人好恶对待臣下也是唐太宗成为“千古帝范”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