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之变的历史真相解密

公元前210年,千古一帝秦始皇,在第五次东游的过程当中,忽然病逝。

  随着秦始皇病逝,历史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image.png

  秦始皇去世之后,最关键的事情,就是要马上选出下一位皇帝。而秦始皇临终之前,则是命令身旁的近侍赵高,写了一封诏书给自己的长子扶苏,让扶苏返回咸阳继承皇位。

  但就在这个时候,负责草拟诏书的赵高,却忽然产生了一个惊人的念头:既然秦始皇去世的事情,目前只有自己知道,而且诏书也是自己草拟的。那是不是就意味着,自己完全有能力篡改诏书,改立其他人做皇帝呢?

  这个念头,一经出现,便迅速蔓延开来。赵高很清楚,自己这样做的风险很大,一旦事情暴露,肯定是株连全家的大罪。但同时,如果他成功了,那他对下一位皇帝而言,就有了拥立之功。等到新皇登基之后,不管是权力还是财富,肯定都是唾手可得的。

  面对巨大的诱惑,最终,赵高还是决定,铤而走险,篡改秦始皇的遗诏。不过,要想篡改遗诏,他还需要另外两个人的配合。这两个人,就是秦始皇的幼子胡亥,和丞相李斯。

  胡亥作为秦始皇的幼子,无疑是这场政变中最为核心的关键人物。因为当时秦始皇的所有儿子里面,只有胡亥跟随着秦始皇,参与了这场东巡。也就是说,当时赵高唯一能够拥立的,就只有胡亥这一个选择。而如果胡亥不答应的话,赵高的计划就不可能成功。

  至于丞相李斯,同样也是关键的一环。因为李斯和赵高一样,都有着直接面见秦始皇的权力。而且李斯作为丞相,还有控制百官的能力。可以说,在整个东巡队伍当中,除了秦始皇之外,就数李斯的话最管用。如果李斯不配合,赵高根本不可能彻底遮掩住秦始皇去世的消息。

  对于赵高当时到底是怎么说服胡亥和李斯的,我们不得而知。有可能三人是早有预谋,也有可能是赵高说服了两人,更有可能是胡亥先提出了这个想法。不管当时三人到底是怎么谋划的,总之,三人最后达成了共识:篡改秦始皇的诏书,赐死秦始皇的长子扶苏,拥立胡亥做皇帝。

  就这样,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桩阴谋大案,就此发生。

  接下来,三人先是对秦始皇的死讯秘不发丧,同时沿途购买了大量的鲍鱼,遮掩秦始皇尸体腐烂的味道。同时,赵高篡改了秦始皇的遗诏,将原本立扶苏的命令,改为拥立胡亥。另外,赵高还以秦始皇的名义,发下了一份诏书,发往北方的长城兵团,责令负责在北方监军的公子扶苏,就地自尽。

  最终,在三人缜密的计划之下,扶苏自尽,胡亥登上了皇位。而胡亥登基之后,仅仅只过了两年,秦朝便爆发了那场著名的大泽乡起义。此后,没过多久,秦朝就亡了。而所有的这一切,恐怕都要源自于秦始皇死后的那场政变。

  这场政变,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沙丘之变’。

  那么,为什么胡亥登基之后,仅仅只过了三年,秦朝就灭亡了?为什么秦始皇死后,各地开始迅速爆发农民起义?为什么胡亥和赵高仅凭一纸诏书,就能赐死原本继承皇位的扶苏?如果扶苏即位的话,秦朝是否能够避免二世而亡的结局呢?

  想要说清楚这些问题,我们还得从秦始皇在世的时候开始说起。

image.png

  秦始皇在世的时候,因为其本人经历比较特殊,所以一直没有立皇后,也没有立储君。后世很多史学家分析,这应该是因为秦始皇的生母赵姬,早年曾经做了很多事情,甚至还曾经和宦官嫪毐联手,阴谋干掉秦始皇。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秦始皇掌权之后,一直对女子极为不信任。所以,秦始皇不光没有立皇后,终其一生也没有立一个正妻。甚至就连秦始皇后宫女子的姓名,后世都不得而知。

  因为没有立皇后,所以秦始皇生前也就没有立太子,没有准确的继承人。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秦朝的满朝文武,都将秦始皇的长子扶苏,视作秦始皇的继承人。甚至就连秦始皇本人,也对扶苏青睐有加,把扶苏当做继承人来培养。

  而扶苏作为长子,也没有让秦始皇失望。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扶苏就展现出足够的仁君风度,绝对算是一位合格的储君。更为难得的是,扶苏生性宽厚。所以扶苏即位之后,秦朝便多半可以休养生息,一改秦始皇在位时期,激进的作风,给天下一个盛世。

  从史书上的很多蛛丝马迹来看,当时的秦始皇,其实也是这样想的。秦始皇也觉得,他在位期间,对秦朝百姓的压迫过于严重。而他去世之后,换上扶苏这样一个皇帝,秦朝能够有一段休养生息的时间。

  但是,所有的这一切,在公元前212年的时候,出现了意外。这一年,秦始皇在咸阳坑杀了四百多名术士和儒生,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事件。

  顺便说一句,所谓的焚书坑儒,其实是两件事。焚书是指秦始皇之前决定,焚烧天下所有不利于国家统一的书籍。而坑儒则是因为,在焚书事件结束一年之后,很多方士借着帮秦始皇炼制丹药的机会,欺骗了秦始皇,而后很多儒生又借此嘲讽秦始皇。所以秦始皇一怒之下,才会将这些人全部坑杀。

  对于这件事,秦始皇和扶苏之间,却持着完全相反的态度。扶苏生性宽厚,所以不忍心杀掉如此多的儒生,所以便和秦始皇意见不和。此后,秦始皇认为,扶苏太过仁厚,缺少了一位皇帝应有的铁血杀伐。

  所以,在这之后,秦始皇就把扶苏派去了北方做监军,打算让扶苏看看北方的长城兵团和匈奴是如何战斗,以此来锻炼扶苏的铁血意志。

  秦始皇的这番布置,其实非常有深意。除了要锻炼扶苏的意志之外,秦始皇当时也有让扶苏插手军队的意思。毕竟,扶苏从小长在深宫,基本没有在军队任职的经验。这就直接导致,扶苏在军中基本没什么班底。

  而当时扶苏负责监军的长城兵团,则是整个秦朝最为精锐的军队。负责领兵的蒙恬,更是对秦始皇极为忠诚。所以,秦始皇相信,扶苏到了北方之后,可以逐渐在军中扎下根来,拥有自己的军中班底。而且在蒙恬的保护下,扶苏也不会受到任何伤害。

  秦始皇的这番计划,其实已经非常完美了。可是他怎么都没想到,仅仅两年之后,他就会因病去世,而且死在了东游归来的路上。正是这个小小的误判,让秦始皇所有的计划,都彻底付诸东流。

  扶苏前往北方之后,接下来的两年当中,秦始皇下令,第五次出游。这次出游,也是秦始皇即位之后最远的一次出游,足迹遍及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地,几乎走遍了半个中原。也正是在这次出游途中,大概是因为旅途太过辛苦,再加上巡游队伍中的医疗条件有限。所以最终,秦始皇走到山东省平原县的时候,突然就病倒了。

  此后,东游的队伍开始迅速返回咸阳。然而就在东游队伍,刚刚走到一半的时候,秦始皇就彻底不行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历史上发生了那场著名的‘沙丘政变’。

  随着胡亥和赵高等人,联手篡改诏书,历史彻底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后世史学家普遍认为,如果没有这次政变,秦始皇去世之后,由扶苏顺利即位的话,接下来秦朝会进入一段休养生息的时间。如此一来,秦始皇对国家造成的压迫,就会慢慢解决。百姓的负担会逐渐变弱,秦朝的内部矛盾,也会逐渐减弱……

  但所有的这一切,随着沙丘政变的发生,就彻底不可能再发生了。

  因为新即位的胡亥,根本没接受过完整的接班人培养。所以在胡亥眼里,皇帝只是一个随意享乐的工作,根本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这就是为什么胡亥登基之后,会把所有政务都交给赵高,自己只是一味享乐的原因。

  至于赵高,本就是一个政治投机者。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而不是为了什么政治抱负。所以,赵高掌权之后,唯一想做的,就是如何掌握更多的权力,根本不管国家会怎么样。

  所有的这一切,都导致沙丘政变发生之后,秦国逐渐走向了失控。

  在沙丘政变发生的同时,赵高篡改的那份诏书,也已经发往了北方。而当扶苏收到这份诏书之后,出于对秦始皇的信任,并没有想到是有人可能伪造诏书。再加上扶苏一直比较孝顺,负责送诏书的人,又是赵高的心腹。所以最终,扶苏只能选择自杀。

image.png

  在扶苏自尽的同时,胡亥一行人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回到了咸阳。然后靠着篡改的遗诏,帮助胡亥正式登基。当时的咸阳高层,虽然也有人质疑,但胡亥这边有遗诏在手,又有李斯这位丞相辅助。其他人就算想质疑,也没有质疑的能力。

  所以最终,胡亥顺利登基,历史进入了秦二世的时代。

  胡亥登基之后,对于秦朝当时存在的问题,全都视而不见,反倒是开始积极准备夺权。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胡亥把自己所有的兄弟姐妹,全部杀绝了。之前支持扶苏的蒙恬等人,也被胡亥逼死。

  等到这些事情都做完了之后,胡亥便觉得自己可以高枕无忧了。所以在这之后,胡亥便开始沉迷享乐,所以政务都交给了赵高和李斯来处理。在这之后,李斯和赵高又开始相互斗争,争夺权力。如此一来,秦朝高层很快就陷入了一片混乱,统治机器很快就出故障了。

  如果放在和平时代,统治机器出了故障,或许还有维修的时间。但胡亥摆烂的这个时间点,恰好是一个最关键的时间。要知道,秦始皇在位后期的时候,秦朝底层百姓的反抗心理,已经很强了。只不过是秦朝凭借着强大的统治机器,硬生生压制了这种反抗。但是如今,统治机器逐渐失效,秦朝政府的压制力量开始削弱,底层百姓的反抗,自然也就如期而至了。

  公元前209年七月,也就是秦始皇刚刚去世一年之后,随着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轰轰烈烈的秦末起义,正式爆发了。

  不过,客观来说,陈胜吴广起义刚刚爆发的时候,对于强大的秦朝来说,其实并不算什么问题。因为当时的秦朝,还保持着强大的军事力量,完全有能力轻易镇压起义。但问题是,因为高层政局的混乱,从陈胜吴广起义,一直到秦朝派出足够的军队镇压,这期间过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陈胜吴广率领的这支队伍,已经彻底壮大,规模达到了数万人之多。到了这个时候,秦朝再想镇压起义,已经很困难了。更关键的是,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原本隐居各地的六国旧贵族,开始纷纷起兵响应。所以等到秦朝政府真正反应过来,开始准备镇压起义的时候,这时起义的浪潮,以及席卷了整个中原大地。

  客观来说,此时的秦朝其实依然有镇压起义的机会。只要秦朝高层这时候可以停止内斗,全力调动军队镇压,以当时秦朝强大的军力来说,并非太过困难。但问题是,当时李斯和赵高的斗争,已经如火如荼,这种高层斗争,无疑是进一步加速了秦朝的灭亡。

  接下来的半年当中,起义军开始向荥阳方向进攻,打算由荥阳方向进攻函谷关。而秦朝则是调动所有军队,在荥阳地区和起义军展开拉锯战。此后,陈胜又派遣了另外一支军队,绕过荥阳,奇袭函谷关,直接逼近咸阳。就在这支起义军即将攻入咸阳之前,胡亥终于难得下了一道命令,采纳了章邯的建议,赦免了骊山囚徒。靠着这支骊山囚徒军,秦朝最后反推了这支起义军,然后又在荥阳方向,击败了吴广率领的起义军主力。

  所以,陈胜吴广起兵半年之后,秦朝靠着强大的军事力量,最终还是将起义暂时镇压了下去。就连陈胜和吴广本人,也死在了战争当中。到了这个时候,如果秦朝能够继续乘胜追击,优先解决起义军的问题,说不定还是有希望挽回局面的。然而咸阳这边,眼见起义军主力被镇压,赵高又开始疯狂夺权。半年之后,赵高诬陷李斯谋反,最终杀了李斯全族。

image.png

  就在赵高斗倒李斯的这段时间,六国的旧贵族纷纷壮大,逐渐取代了原本陈胜吴广率领的起义军。就在李斯被杀两个月之后,项羽便率领军队,抵达了巨鹿地区,开启了历史上著名的巨鹿之战。

  再之后,咸阳这边,赵高掌握了所有大权之后,干掉了胡亥,改为拥立子婴为帝。在这期间,项羽在巨鹿之战当中,大获全胜,刘邦也率军逼近函谷关。此后,子婴又诛杀了赵高,但子婴掌权的时候,刘邦已经进入关中,此时的秦朝,已经彻底没有希望了。

  这就是秦朝灭亡的整个过程。

  纵观秦朝灭亡的整个过程,我们不难发现:秦朝灭亡的开始,其实就是源自于那场沙丘之变。如果没有这场政变,扶苏顺利登基的话,秦朝高层基本不会有任何动荡。要是那样的话,就算陈胜吴广起义,最后也会被秦朝快速镇压。而扶苏登基之后,休养生息,很快就能恢复民力,缓和社会矛盾。

  只可惜,随着胡亥登基,历史彻底走上了另外一条岔路。

  所以,后世很多史学家认为,秦朝实际上就是亡在赵高的手里,这其实真的是很有道理的。如果没有赵高,或许后面的一切,都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