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公和安乐公比起来哪个爵位的待遇更好?

刘协和刘禅这两位亡国之君,分别都被授予公爵的职位,那么汉献帝的山阳公,刘禅的安乐公,待遇差别有多大?哪个爵位的待遇更好呢?

  一

  首先,蜀汉灭亡后,刘禅被曹魏封为安乐县公。与此相对应的是,东汉王朝灭亡后,汉献帝刘协被封为山阳公,这里面的山阳,指的是河内山阳郡,也即刘协的山阳公,以河内山阳郡(在今河南焦作山阳区)为封国。因此,非常明显的是,一个是县公,另一个是郡公,自然是刘协的山阳郡公爵位更高了。也即在郡县制下,郡是在县之上的,一个郡之下,往往包含若干个县。

  当然,蜀汉后主刘禅和汉献帝刘协,最后获得的公爵,按照“王、公、侯、伯、子、男”这六等爵位,公爵已经是仅次于王爵的爵位。汉高祖刘邦建立西汉后,虽然分封了韩信、英布等异姓王。但是,在这些异姓王被剪除之后,汉朝历史上的王爵,自然只被授予汉室后裔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汉朝历史上,公爵也是十分罕见的。

  二

图片.png

  其中,就王莽来说,就被封为安汉公。但是,在获得公爵待遇后,王莽就代汉建新。在王莽之后,曹操称魏公,也是非常僭越的事情了。所以,曹操去世后,曹丕就取代了东汉王朝,正式建立了曹魏。基于此,正是因为公爵的罕见,对于汉献帝刘协、后主刘禅这样的亡国之君,被授予公爵还是比较符合其身份的。因为毕竟是曾经的皇帝,如果被授予侯爵的话,显然地位就和大部分文臣武将没有区别了。

  在此基础上,汉献帝刘协毕竟是东汉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而东汉王朝虽然衰落,曾经也是大一统的王朝。与此相对应的是,蜀汉则始终是偏居一隅的。对此,刘协被封为山阳郡公,也即高于刘禅的安乐县公,自然是容易理解的事情了。

  三

  不过,虽然山阳郡公高于安乐县公,但是,刘协和刘禅都是食邑万户。与此相对应的是,对于汉末三国时期的文臣武将,食邑在千户上下的情况比较多,比如曹魏五子良将中,食邑最多的也只有四千户左右。因此,刘协和刘禅食邑万户,也是比较高的待遇了。另一方面,就后主刘禅和汉献帝刘协的待遇区别来说,除了郡公和县公之外,还体现在其他方面。就汉献帝刘协来说,魏文帝曹丕允许他在其封地奉汉正朔和服色,建汉宗庙以奉汉祀。

  在汉末三国时期,宗庙的设立和祭祀,还是比较严格的,比如一般情况下,只有天子才能立庙,所以,蜀汉丞相诸葛亮去世后,后主刘禅一直没有给他立庙,直到蜀汉灭亡前,才同意给诸葛亮立庙。在此基础上,曹丕准许山阳公刘协建汉宗庙以奉汉祀,意味着刘协还可以行使一些天子才有的权利。

  四

图片.png

  最后,此外,魏明帝青龙二年(234年)三月庚寅(4月21日),刘协去世。对此,魏明帝曹叡不仅率群臣亲自哭祭,还以汉天子礼仪葬于禅陵,谥号为孝献皇帝。也即山阳公刘协去世后,依然获得了皇帝才拥有的谥号,也即谥号为孝献皇帝,并且享受到了天子的礼仪规格。与此相对应的是,后主刘禅在迁移到魏国都城洛阳后,可没有建汉宗庙以奉汉祀的待遇,也即蜀汉的宗庙,还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后主刘禅既不能回到成都,也不能在安乐公的封地建立宗庙,从而无法祭祀先帝刘备了。

  泰始七年(271年),安乐公刘禅去世,当时曹魏已经灭亡,取而代之的西晋王朝追谥刘禅为思公。也即后主刘禅去世后,没有享受到皇帝的谥号待遇,只被追谥为“思公”,仍然是公爵待遇。至于刘禅去世后的礼仪规格,自然也是按照公爵的档次来进行的。综上,同样是亡国之君,刘协和刘禅都被封为公爵。但是,不管是生前还是生后,刘禅的待遇都和刘协存在天壤之别,也即山阳公刘协享受到了天子的待遇,并行使了部分皇帝的权力,而安乐公刘禅则仅仅是公爵的待遇。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