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到底属于佛教还是道教?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观音菩萨是中国著名度和熟悉度最高的神之一,信奉佛教的也基本会拜菩萨,不过关于观音菩萨的出身和来历在道家和佛教以及民间有不同的说法。在《西游记》中的观音菩萨起到了链接道家与佛教的中间人,不管是道家也好还是佛教也罢,都与观音菩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慈航道人,昆仑十二仙之一,修行于普陀山落伽洞,无徒弟,因封神一战被西方的准提道人看中,后弃道入佛,成为佛门三大士中的观音菩萨,化男为女,最是著名,号称“大慈大悲观世音”。

    相关战绩:破风吼阵杀董天君;战菡芝仙,破风袋;破四象阵,收金光仙;联手文殊、普贤,斗平金灵圣母。此仙法力与文殊、普贤接近,跟性更高,出主意让赤精子收伏殷洪,并逼迫赤精子含悲忍泪收拾了自己徒弟,属于昆仑十二仙里最为心狠的人物,也是昆仑十二仙中拥有法身能力的三大高手之一。随身法宝玉净瓶属于罕见的收容系法宝,比较强大。

    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传商王时修道于此,已得神通三昧,发愿欲昔度世间男女。尝以丹药及甘露水济人,南海人称之曰慈航大士。 

    因纣王无道,常将百姓致残,以取妲己欢心;欲要慈航之母手眼,慈航主动献出了自己手眼,其孝心感动上天。女娲娘娘传慈航千手千眼之术,指引其拜师于元始天尊,传说元始天尊传授慈航一本天书——道德天尊的《道德心经》,让其在普陀山修道成仙,称为慈航道长,又称千手神仙。

    在佛教中,他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萨,同大势至菩萨一起,是阿弥陀佛身边的胁侍菩萨,并称“西方三圣”。他相貌端庄慈祥,经常手持净瓶杨柳,具有无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间疾苦。当人们遇到灾难时,只要念其名号,便前往救度,所以称观世音。 

    唐朝时因避唐太宗李世民的讳,略去“世”字,简称观音,故我们常常会说观音菩萨。菩萨的应化道场,到处有记载。例如,陕西的南五台山、大香山,浙江天竺山、南海普陀山。尤其是位于浙江舟山群岛的普陀山,世称观世音菩萨道场,其名载于《华严经》。历代皇帝屡屡敕建,举世钦崇,各国景仰。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观音菩萨的分量很重,并不像是外来佛,因此本人更加赞同道家和民间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