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军师都有谁 古代十大军师排行榜

  历朝历代,每个杰出君王的身旁总是会有一个颇有能耐的人出谋划策,这个能人在古代被称为军师,相当于现代的总参谋长。在古代历史上,军师并不算是一个稀缺行业,但能够干得风生水起的人却并没有那么多,能排上龙虎榜单的就更少了。那么,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军师都有谁呢?让我们一起来围观一下古代十大军师的排行榜吧。

姜子牙

  军师鼻祖——姜子牙

  姜子牙并不是《封神榜》里的虚拟人物,而是真真切切的成为了武王伐纣的军师。姜子牙是一个很传奇的人物,也不知道他有什么过人之处,竟然在七十多岁时被周文王赏识而重用。事实上,姜子牙并没有像神话故事中说的那么神,他只是一个前半辈子怀才不遇,直到暮年才遇到明主的老者,但毋庸置疑的是,姜子牙确实是一位很有谋略才干的军师。他追往古而知来今,通古今之变,知胜败之势,晓民众之意,精文武之道,操攻取之术,为文王、武王之师,倾商立周,兴周盛齐,救民于水火,成就了神人军师的不老传说。

范蠡

  治世经商能人——范蠡

  范蠡是先秦时期的谋略家,聪颖盖世,才能无双。辅佐越王勾践时,曾劝越王不要攻打吴国,越王不听,因而险些丧命。后与吴国大战,越王不听范蠡的劝告,一意孤行,导致兵败被俘。越王在吴国为奴时,吴王几次欲置越王于死地,皆被范蠡的计谋所救。越王回国后,范蠡为越王谋划兴兵伐吴。胜利后,范蠡出于自保,并没有留下来继续辅佐越王,而是辞官经商,成为了商界鼻祖。   

张良

  轻易谋取天下之能人——张良

  张良本为韩国人,因痛恨秦国而四处奔波寻找明主。他出人意料的选择了当时最不被人看好的小混混刘邦刘邦虽没有什么文化,刚开始也没有什么志气,就想着混个王当当填饱肚子,但在张良的引导下,这支潜力股开始猛涨,最后成了像模像样的皇帝。可以说,张良的眼光非常独到。当然,张良之所以能成为榜上有名的军师并不仅仅靠眼光,他的计谋更是让人惊叹。项羽的军师范增向来老谋深算,他怂恿项羽在鸿门宴上杀掉这个日后会给楚军造成威胁的刘邦,可张良却略施小计便让刘邦全身而退。不仅如此,张良还使用了反间计,使得项羽君臣猜忌军心大乱,才让刘邦以少胜多轻易的夺得了天下。

  蜀汉智星——诸葛亮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蜀国军师诸葛亮的真实写照。手持羽毛扇,操控天下局势的诸葛亮在古今中外都闻名遐迩。他是运筹惟帷幄的军事战略家,尽心辅佐刘备从一无所有到三分天下。他神机妙算,奇策泉涌,智谋纵横,出神入化。他草船借箭、赤壁之战、巧取四郡,奇袭荆州,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等,这无不闪其智慧的光辉。诸葛亮不仅是在军事谋略方面有造诣,在治国策略上也颇有成就。他辅助刘备安抚百姓、奉行法制、制约官员权力,为蜀汉政权的建立和巩固做出了不朽贡献。

王猛

  学富五车的全能家——王猛

  东晋的王猛,素有“赛诸葛”之称。他是一位学富五车,满腹经纶的政治谋略家。东晋五胡十六国割据混战,王猛择主而事,辅苻坚据秦州趁势而起,建立起前秦王朝,王猛使得小小“前秦”之枭视群雄,统一北方,堪称“常胜将军”。王猛不仅善谋略,更加善于治理朝政,在他在任期间,前秦王朝国力强盛,百姓生活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