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圣叹的遗言是什么

金圣叹的遗言是什么

金圣叹是一名爱国志士,深受孔孟之道的熏陶,金圣叹自幼熟读诗文,只求他日可以为国效力,不幸生在国家动荡,政权交替的时代,所以金圣叹遗言中饱含着自己报国无门的辛酸苦楚;与明末清初的很多文学之士不一样,金圣叹出生一个普通人家,但是洒脱的性情让其在当时饱受吹捧,虽然最后也是因为文学著作而被击杀,但是金圣叹对于民族文学的发展确实起到推动作用。

金圣叹图

金圣叹图

金圣叹捕捉入狱之后,心中满是惆怅,他不怕死亡,但是对于一名忠君爱国之士而言,眼看自己的国家被外族人侵占,自己确实无能为力,这是件多么痛苦的事情,所以金圣叹遗言中,只希望华夏儿女可以光复汉族,赶走满清侵略者;与其他爱国之士不同,金圣叹在明朝灭亡之时,并没有选择加入一些反清复明的组织,而是隐居山林,通过一些著作表达心中对国破家亡的踌躇。

金圣叹是一名出色的文学点评家,在明朝还未灭亡期间,还没有踏入仕途的金圣叹就开始对当时的个别文学进行修订和谈论,是当时很多学者尊敬的文学点评家;金圣叹遗言中除了对光复民族的迫切渴望之外,就是民族文学;当时的统治者也说道:占领华夏易,统治名族文化难之又难,所以金圣叹也是希望汉族文化不会被外族人影响,一心希望华夏文化可以得到更久远的发展,让外族统治者早日离开华夏土地。

金圣叹评价宋江

在水浒传中,施耐庵详细地描述了108位好汉,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特点。同时金圣叹批水浒中也对人物做了清晰的梳理、点评。

宋江剧照

宋江剧照

在金圣叹看来,对宋江的描写是最难的,其余的107将都较为简单。因为宋江这个人的形象不似其他人那样或好或坏,宋江是好中带坏、褒中有贬。相比较而言,算得上一个复杂的人物了。

宋江有“及时雨”的称号,大概是因为他为人豪爽,乐于救济贫困之人。同时身怀武艺,喜欢结识江湖上的好汉,如若有人来投奔他,他也毫不推脱,直接将他们纳为自己的伙伴。由此可以看出宋江乐于救济他人,所做之事也与仗义相关,而金圣叹却从侧面突出宋江的心机与虚伪。金圣叹说过如果只写李逵,那么所用文字都可谓是精妙的文字,但是这段文字都在宋江之后。也许是金圣叹认为宋江不似表面上那样的侠义、忠诚,所以处处都插入一段对李逵的描写,以此来突出李逵的诚朴,与宋江的奸诈作对比。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宋江也算是一个有本事的人。毕竟一个人要能立于群雄之首,那么这个人必然是有领导范儿的,能够笼络人心,同时又有管理才能,这样才能当好一方领袖。

在金圣叹看来,宋江这个人是复杂的,很多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并不似看到的那么简单,在光鲜的外表下也藏着一颗奸诈的心。

金圣叹有哪些作品

金圣叹是明末清初最出色的文学评论学者,因为目睹自己朝代的灭亡,眼见外族人的铁蹄践踏华夏土地,金圣叹决心告别世俗,归隐山林;金圣叹的性格执拗、孤僻,为人狂放不羁,总是会在醉酒之后,当空吟诗作赋,因为对世俗没有太多的眷恋,名声对其而言也是飘飘然,所以很多作品都没有整理,所以金圣叹作品并没有完整的记录,这也是因为其孤傲的性格以及淡泊名利的品质所致。

金圣叹评水浒图

金圣叹评水浒图

金圣叹作品并不是由本人所作,金圣叹因为哭文案被斩头之后,很多文人雅士前去悼念,其堂兄将其生平的著作进行整理,收编成完整的作品;因为不是本人亲为,所以收编的作品只是金圣叹的个别所作,并不是完整的记录;《唱经堂才子书》就是堂兄整理的金圣叹生平所作,虽然不是完整的记录,但是阅读书文,确实可以感受到金圣叹深知民族大义的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