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小红与芳官都在怡红院为何待遇完全不同?

怡红院,《红楼梦》中大观园的主景之一,男主角贾宝玉的住所。接下来小编带你详细了解历史真相,一起看看吧!

  怡红院是贾府所有丫头向往的地方,如果能在宝玉跟前做些眼前活,是莫大的荣幸。因为低等的小丫头是没有资格进入主子房间给主子端茶倒水的。红玉在怡红院工作了好几年,也没熬到做眼前活的机会。可是芳官一到怡红院,就可以在宝玉房里伺候。甚至可以和宝玉一起喝酒、聊天、玩耍。、

  为什么红玉不能在怡红院上位,芳官却能顺利上位?

  第一,红玉有后台,芳官没有后台。

  怡红院里的大丫头防贼一样防着小丫头,就怕她们趁机在宝玉面前买好,然后上位,挤掉她们大丫头的位置。

  芳官是从苏州买回来的小戏子,在贾府没根基,没靠山。她既然得了宝玉的青睐上位了,也没有什么关系。她毕竟还是小丫头身份。而且她在贾府孤家寡人一个,无依无靠的,袭人等大丫头若想收拾芳官是分分钟的事。

  芳官再张狂,也越不过袭人等大丫头的次序。

  红玉不同,她的父母是贾府的管家,林之孝和林之孝家的。如果红玉上位,再有父母撑腰,红玉很快就能压过一些大丫头,取而代之。因此大丫头们将红玉死死地打压在小丫头的地位上,不给她一丝一毫接近宝玉的机会。

  红玉伺候宝玉好几年,宝玉都不认识她。她费尽心机都没有逮到接近宝玉的机会。好不容易,红玉逮个机会给宝玉倒一回茶,和宝玉说了几句话,还被秋纹和碧痕痛骂一顿。她们要把红玉钉在小丫头的位置上,不能升职。

  如果红玉升职了,她有管家父母当靠山,袭人不好领导。

  现代社会也一样,每个部门经理都愿意要招聘的员工,不愿意要老总派来的少爷或者小姐。因为他们不好管理。

  贾宝玉曾经想过要红玉来做细活,做点端茶倒水的事情。可是他担心,如果不满意,不好打发,退不回去。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

  袭人等大丫头与宝玉有同样的想法。

  第二,芳官没有红玉有心机,不是大丫头的对手。

  芳官天真烂漫,红玉有心机有算计,红玉若升职,秋纹碧痕等人就危险了。

  芳官虽然有些小聪明,但是与红玉比,差远了。

  红玉总能为自己寻找机会,展示自己。

  首先,红玉找机会在宝玉面前献殷勤,引起了宝玉的注意;

  其次,红玉主动为自己争取幸福。她第一次见贾芸就下死眼看了贾芸几眼,然后主动向贾芸说自己寻找帕子,她将橄榄枝抛向了贾芸。贾芸也是一个识趣的人,很快有了回应。贾芸让坠儿做信使,给红玉一块帕子传情。虽然贾芸家境贫寒,但毕竟是贾氏宗族的正经主子。红玉如果和贾芸如果和贾芸结婚,就能脱离奴籍,成为贾府的少奶奶;

  其三,红玉早早就看出来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大家迟早要散,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红玉摆脱众人,主动替王熙凤跑腿,结果被王熙凤相中。红玉成功地跻身大丫头行列。

  就红玉的这番心机算计,如果她在怡红院,秋纹等人还真不是她的对手。正因为大丫头知道红玉的能力,所以她们绝不给红玉机会。不能让她升职。

  第三,红玉比芳官有本事,主管爱用庸才。

  丫头的本职工作是伺候好主人。芳官除了会唱戏,不会伺候人。其他大丫头都不教芳官如何伺候宝玉,只有晴雯教她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丫头。芳官在怡红院属于庸才,主管丫头容易领导芳官这样的庸才。

  红玉比芳官有本事多了。她是家生子,从小就学伺候人,知道眉眼高低。学会了一身本事。可是怡红院里根本没有她施展的机会,也不能让她施展。否则红玉这么大的本事,其他人就被比下去了。

  哪个领导也不愿意被下属比下去。

image.png

  现代社会也一样,当经理的都爱用庸才,而不用能人。能人有特长,经理不如能人有本事。久而久之,能人瞧不起经理,不服经理指挥和领导。经理就不愿意用能人了,他宁可用庸才,因为这样的人好领导,服从指挥。而且不担心被下属取而代之。

  怡红院的经理是袭人,副经理是晴雯、麝月、秋纹等大丫头,她们为了保住自己的大丫头位置,当然害怕红玉的锋芒超过她们,甚至取而代之。因此在怡红院红玉不能上位。

  结语

  在怡红院,芳官能上位,红玉不能上位,不是芳官优秀,而是红玉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芳官优秀。正因为红玉太优秀了才不能上位,她一上位,就会挤走旁人。林红玉动了大丫头的奶酪,这是在职人员不能接受的。红楼梦的职场真的很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