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宗朱瞻基在历史上都有哪些爱好?

明宣宗朱瞻基,明朝第五位皇帝,年号宣德。这是今天小编给大家说的故事,欢迎关注哦。

  《聊斋志异》中说:“宣德(明宣宗朱瞻基的年号)间,宫中尚促织之戏,岁征民间。”

  显然,朱瞻基爱促织是出了名的。除了这个爱好,朱瞻基还有鲜为人知的、更高雅的兴趣—文艺。

image.png

  朱瞻基出生后,明成祖朱棣觉得这个孙子长得非常像自己,一脸英气,于是对他百般疼爱。

  朱棣不仅指派著名文臣姚广孝担任他的老师,还亲自教导他,带他外出打猎、视察军事,甚至远征漠北,以此来锻炼他的勇气,培养他的尚武精神。

  因为朱棣的精心培养,朱瞻基确实在文治和武功上都不错,艺术才华更是显露无遗。

  朱瞻基从小就艺术细胞爆棚,长大后在书法、诗歌方面颇有造诣。

  当时就有人评价其“翰墨图书,随意所在,尽极精妙”,可见他这方面才华横溢。

  他不仅爱画,还喜欢通过画来表达自己的小心思,颇接地气。朱瞻基特别喜欢画老鼠,更专门画了一幅《苦瓜鼠图》。

  在民间,老鼠与瓜都是多子的象征,他画此图时已经大婚十年还没有子嗣,他的意思十分明显,就是要向世人表达:“我想要子嗣!”

  朱瞻基也爱画猫,只是他笔下的猫别有用意。

  从他的猫图上看,猫是抓贪捉奸的能手,这其实表达了朱瞻基希望官员清正廉洁、国家昌盛的意图。朱瞻基巧妙地“画以载道”,真是文艺范儿十足!

  不仅爱文艺,朱瞻基还特别具有人文情怀。

  当时,普通画师没有社会地位,一言不合就被杀头,可朱瞻基了解画师的不易,常常放下姿态与画家交朋友,并一起切磋技艺,就连有时画师犯错,他也尽量宽容,不予治罪。

  当时宫里有个画师边文进,尤为精通花鸟画,深受朱瞻基喜爱。

image.png

  可后来边文进任武英殿待诏多年,沾染了官场习气。

  有一年,他在向朱瞻基举荐文艺人才时,竟然大胆收取贿赂。

  事情败露后,朱瞻基非常生气,斥责边文进:“你因为一点小技艺得到官职,竟然敢恃宠而骄!”

  可朱瞻基并没有杀边文进的头,只是将其贬为庶民。相比于先祖动辄对画师们开刀问斩,朱瞻基已经相当宽容了。

  爱文艺的朱瞻基还曾参与设计“宣德炉”这一中国历史上的第一种用黄铜铸造的铜器。

  他画过一幅扇面《松下读书图》,这把折扇纵59.5厘米,横152厘米,是世间绝无仅有的一把“巨型扇”。

  正是受朱瞻基爱文艺的影响,明初文艺氛围浓厚,其影响甚至漂洋过海,改变了一些邻国的文艺气氛。

  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朱瞻基不仅没有玩物丧志,反而励精图治,在治理国家方面也毫不逊色。

  他当政期间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百姓安居。

  相比于只顾着文艺、却忘记治国的李后主、宋徽宗,朱瞻基的艺术细胞不输于他们,但朱瞻基既兼顾了自己的高雅情趣,又牢记和做好了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