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皇帝晋元帝司马睿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牛继马后”的真相

司马睿,东晋开国皇帝,318年-323年在位。接下来小编给大家带来相关的文章

  晋元帝是晋武帝堂侄,西晋琅邪恭王司马觐与琅琊王妃夏侯光姬之子,东晋的开国皇帝,在西晋灭亡后于江南重建东晋,使得晋朝又延续了一百多年。但在许多正史中(《晋书》、《宋书》)却记载了一条“牛继马后”的谶语,称晋元帝并非琅邪恭王司马觐之子,而是一位牛姓小吏与夏侯光姬的私生子。那么晋元帝司马睿真的是牛姓小吏的儿子吗

  一,牛继马后

  初,《玄石图》有“牛继马后”,故宣帝深忌牛氏,遂为二榼,共一口,以贮酒焉,帝先饮佳者,而以毒酒鸩其将牛金。而恭王妃夏侯氏竟通小吏牛氏而生元帝,亦有符云。(晋书·元帝纪)

  牛继马后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条著名谶语,意思是牛氏要篡夺司马氏的江山。主要故事为:司马懿手下有一名大将名叫牛金,为人骁勇善战,屡立战功,因此很得司马懿信任。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懿杀曹爽,夺取曹魏大权。不久司马懿见到了一块石头,上面写了四个字:牛继马后。司马懿看了这句谶语,认为牛金要取代司马氏掌权,因此决定除掉牛金。

  一天,司马懿约牛金喝酒,把一杯毒酒递给了牛金,将其毒杀。司马师见牛金被杀,十分不解,就问父亲司马懿:“牛金是当世名将,留着他还有大的用处,为何要杀他?”司马懿回答:“你忘了石头上有牛继马后四个字吗?”没想到后来琅邪恭王司马觐的王妃夏侯光姬与一名牛姓小吏私通,生下了司马睿。

  二,司马懿与牛金

  司马懿是三国时期著名人物,为曹魏名臣,曾多次抵御诸葛亮北伐,灭辽东公孙燕,为曹魏立下赫赫战功,晚年更发动高平陵之变,控制曹魏朝廷,为以后其孙司马炎篡魏建晋打下根基。

  牛金是三国时期曹魏将领,为曹仁部下,赤壁之战后跟随曹仁守卫荆州。周瑜率军攻打江陵,曹仁派牛金出战。牛金率军与周瑜血战,被吴军团团包围,曹仁见牛金被围,急忙出城救出牛金,击退吴军。

  正史中并未明确记载司马懿与牛金的关系,牛金的事迹仅出现在《三国志·诸夏侯曹传》中,仅在曹仁传里面提了几句。然后牛金就在“牛继马后”的故事中出现,除此之外在正史中再无关于牛金的任何记载。由此可见牛金只是三国时期的一个小将,并非什么大人物,因此正史中没有牛金的传记。

  三,牛继马后为假

  僭晋司马睿,字景文,晋将牛金子也。初晋宣帝生大将军、琅邪武王伷,伷生冗从仆射、琅邪恭王觐。觐妃谯国夏侯氏,字铜环,与金奸通,遂生睿,因冒姓司马,仍为觐子。(魏书)

  牛继马后纯粹是后人为了诋毁东晋的正统性,编造出来的谣言,并非真实故事。该故事存在很多的漏洞:

  (1),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是在正始十年(249年),而西晋建立是在泰始元年(265年),中间相差了16年。司马懿活着的时候并没有篡魏建晋,一直是曹魏的臣子,江山在名义上还是曹家的。那牛氏怎么篡夺司马家的江山。起码得等到司马炎在泰始元年(265年)篡魏建晋后,牛氏才能篡夺司马家江山。

image.png

  (2),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之后,对曹魏政权的控制并不稳固,依然有许多曹魏实力派人物反对司马氏掌权。司马懿时期有王凌之乱,司马师时期有毋丘俭之乱,司马昭时期有诸葛诞之乱。直到司马昭于甘露三年(258年)平定了诸葛诞后,司马氏对曹魏的控制才彻底稳固。司马昭才有了篡夺曹魏的心思,最后让其子司马炎完成了篡魏建晋的事业。司马懿于嘉平三年(251年)就去世了,当时司马家对曹魏的控制还不巩固,司马懿忙于巩固地位,哪有心思去想篡魏的事,更何况是牛继马后这种16年以后才该考虑的事。

  (3),牛继马后的最早记载出自东晋孙盛所著的《晋阳秋》,说晋元帝司马睿是夏侯光姬与小吏牛钦的私生子。但孙盛是权臣桓温的手下,桓温一直想篡晋,所以抛出牛继马后的谶语,来诋毁东晋的合法性,以借此宣称自己取代东晋的正当性,并不可信。其后《宋书》更将牛继马后写的更详细,但是只说司马睿是牛姓小吏之子,并未说出该人名字。由此可见刘宋为了取代东晋合法性,将牛继马后的谶语写得更详细,继续否认东晋的合法性。北朝为了否定南朝合法性,也承认牛继马后,因此《魏书》则写的更是离奇,直接说司马睿是牛金之子。但司马睿出生于咸宁二年(276年),距离司马懿离世都有25年,因此《魏书》更不可信。

  (4),只有晋武帝篡魏建晋才能牛继马后,晋武帝篡魏之前应该是马继曹后。所以牛继马后这句谶语应该出现于西晋以后,与司马懿没有任何关系,由此可见“牛继马后”纯粹是后人编出来的,并不可信。